不投降承諾書》矢板明夫:國民黨沒人會投降? 過於樂觀

「捍衛台灣不投降承諾書」發起團體呼籲大家一起善用手中的民主工具,支持具有抵抗意志、誓死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候選人。(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昨日(15)日媒《產經新聞》刊登了一篇報導,文中提到鑑於中國對台施加軍事壓力,有多個台派團體共同發起「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並在 11 月底九合一選舉前大力邀請各候選人參與連署,而目前已有 70 多位候選人簽署了承諾書。《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昨日也在臉書上提醒國民黨的台北市候選人蔣萬安別忘了國共戰爭時,共產黨接收了數百萬國民黨降兵降將,強調蔣萬安說沒有人不保台這一看法似乎過於樂觀。

九合一選舉會選出各縣市首長以及地方議員等,據發起團體表示已經承諾書發送給全台約 1,700 位候選人。鑑於 8 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在台灣周邊舉行了大規模軍演,而不投降承諾書的目的就在於「讓選民得知萬一中國攻台,這些政治人物的立場為何」。

10月15日民進黨基隆市市長候選人偕同黨基隆市議員參選人一起簽署了不投降承諾書。(圖/報呱)

發起團體之一的台灣安保協會表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看到職業拳擊手出身的基輔市長堅決抵抗侵略者的態度,我們認為台灣也需要有這樣的地方首長。」

「不投降承諾書」當中提到「面對台灣所受到來自中國與其盟友的武力與安全威脅,承諾以最大警覺,阻止外來敵對勢力滲透,並絕不以言論、行動或其他方式支持任何有關投降或台灣應與敵人和談之論調。當中國以軍事方式侵略、威脅台灣,或發生武裝衝突時,誓死保衛台灣安全,反擊侵略、絕不投降」。候選人也陸續送回簽了名的承諾書。

包含民進黨新北市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嘉義市市長候選人李俊俋、雲林縣縣長候選人劉建國、基隆市市長候選人蔡適應等人都已經簽署了承諾書。台灣基進黨全黨 24 位候選人也都參與了連署。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在10月12日簽署了不投降承諾書。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而另一方面,最大在野黨國民黨至今未有任何一位候選人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這次最受矚目的台北市長選戰當中,3 位主要候選人對於承諾書則各有不同看法。

民進黨籍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當首長或當政府的重要官員,態度很重要,會引領民心,你覺得台灣需要怎麼樣的民心建設,做首長的人就應該起示範的作用。」對承諾書展現了正面積極態度。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蔣萬安則表示台灣人碰到侵略或是國家被污辱,沒有人會投降、每個人都奮勇抵抗,「那你要簽這個幹嘛?我是覺得很白癡啦」。無黨籍的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雖然在廣播節目中表示「我現在就可以簽給你」但也說「表示台灣人沒有一個不保台,重點是回歸市民主義,不要在國內製造對立」。

該篇報導最後引述台灣媒體分析「如果參與連署的話,一定會惹中國生厭。已經跟中國關係惡化的民進黨候選人不會排斥連署,但對於在當選後還想跟中國打好關係的國民黨候選人來說是一個很難的決定。」

民進黨屏東縣長候選人周春米在10月16日,中國20大召開當日簽署了不投降承諾書。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蔣萬安委員忘了國共戰爭共產黨接收了數百萬國民黨軍隊的降兵降將

針對蔣萬安說沒有人會投降,《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昨日也在自己的臉書上提醒他「1949 年,國共戰爭末期,當共產黨的軍隊從北向南,攻打國民政府控制的地區時,一路上所向披靡、勢如破竹,接收了數百萬國民黨軍隊的降兵降將。連國民政府派到北平和共產黨進行和談的張治中、邵力子等 6 名代表,也全部投降了共產黨。所以,蔣委員說的『沒有人要投降』的看法,好像有一點過於樂觀。」

矢板明夫還諷刺「有很多國民黨人士提出要和共產黨對話。但回顧中國近代史,第一次國共合作、第二次國共合作、重慶談判、北平和談,好像都是國民黨在共產黨手上吃了大虧。」

矢板明夫也直言「面對中共的文攻武嚇,民進黨政府只是不願意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並沒有做出任何挑釁動作。某些國民黨人提出的『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說法,是明顯的綏靖主義。」

參考連結:矢板明夫臉書

相關新聞:
2022/09/05 民團籲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目標九合一大選候選人
2022/09/07 抗中保台 湧言會宣示簽「不投降承諾書」 組「民防問政聯盟」
2022/09/08 宣示抗共保台決心!台灣基進全黨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2022/09/18 不投降承諾書》 蔣萬安:很白癡 陳時中:首長應做示範
2022/10/15 基隆市議會民進黨團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蔡適應:捍衛台灣、決不投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