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會訪團:訪台就是送出訊號、民主夥伴團結對抗軍事威脅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德國國會訪團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德國國會訪問團。德國自由民主黨副主席伏格爾表示,他們這次訪問台灣,就是送出一個訊號:與民主夥伴團結在一起,對抗可能的軍事威脅。蔡英文則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民主國家更應團結合作,守護民主自由價值,台灣將從明年開始恢復 1 年期的義務役,強化自我防衛實力;她期待,台灣、德國以及更多民主夥伴共同守護區域秩序穩定繁榮。

德國自由民主黨副主席伏格爾表示,他們這次訪問台灣,就是送出一個訊號:與民主夥伴團結在一起,對抗可能的軍事威脅/圖:總統府提供。

德國會訪問團:民主夥伴團結對抗軍事威脅

此次訪團由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Dr. 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議員、以及自民黨副主席暨國會黨團首席幹事長佛格(Johannes Vogel)議員共同率領,成員另包括:奧芮娜塔(Renata Alt)議員、庫勒(Konstantin Kuhle)議員、艾萱杜(Christine Aschenberg-Dugnus)議員、雷西特(Ulrich Lechte)議員、穆勒(Alexander Müller)議員、穆勒羅森特(Frank Müller-Rosentritt)議員、瑟梅特(Rainer Semet)議員、古德(Nils Gründer)議員等,共 10 位國會議員,以及國防委員會主席辦公室主任暨訪團發言人舒茲(Cord C. Schulz)。

史琪曼致詞表示,之所以訪問台灣,是因為我們是好朋友,都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去年 2 月 24 日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世界局勢大為改變,當時並不是俄羅斯第一次入侵烏克蘭,卻敲醒警鐘,讓歐洲、德國、全世界都醒過來,也見證到烏克蘭的死亡人數還在持續攀升、持續影響全世界。

史琪曼強調,他們要來到這個美麗寶島,跟民主夥伴更緊密地站在一起,因為我們都希望能夠過著和平生活,我們也希望未來的子孫能夠過著和平的生活。

佛格先以「中文」問候蔡總統,並表示,昨天有機會與台灣朝野立委見面,非常高興能見證台灣是從威權轉型到民主的典範,使台灣現在是既開放又穩定的民主社會,也有許多和平的政黨輪替,這是非常難得的。

佛格表示,無論是德國國會、政府,以及整個歐洲,基本上都是奉行「一中政策」,但同時他們也深信,要改變台海現狀必須有雙方共識,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或威脅使用武力,這是不可接受的,這是整個國際社會的立場,無論在 G7 或德國。

佛格強調,事實上,自民黨黨團都非常重視和平自由,因此,這次訪問台灣就是送出一個訊號,讓我們能團結跟民主夥伴站在一起,對抗可能的軍事威脅。

此次訪團由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Dr. 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議員、以及自民黨副主席暨國會黨團首席幹事長佛格(Johannes Vogel)議員共同率領/圖:總統府發言人。

蔡英文:盼更多民主夥伴守護區域穩定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歡迎德國國會再次組團來訪,訪賓來自國防、外交、人權委員會,也是德國自民黨重要成員,來訪展現對台灣情誼和支持,她要表達最深感謝。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與德國的交流愈來愈緊密,去年 10 月德國國會友台小組和人權委員會兩個訪團陸續來訪,彰顯德國國會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去年 12 月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也率團訪問德國,創下雙方人權官員會晤層級最高的紀錄。

蔡英文指出,台德雙方合作面向非常多元,包括能源轉型、金融監理、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轉型正義等不同領域,她相信未來在各界大力支持下,台灣與德國將繼續深化夥伴關係。

此外,蔡英文也說,藉這機會,要代表台灣人民感謝德國對台灣的重視與支持,去年德國國會首度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也是首度有超過 100 位國會議員連署支持台灣。

蔡英文說,當去年 8 月中國在台海周邊持續軍演,德國身為 G7 輪值主席,透過 G7 外長聯合聲明表達維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去年 9 月德國在落實印太方針的執行進展報告也首度提及台灣,持續關切台海安全。

蔡英文認為,目前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合作,守護民主自由價值,台灣將從明年開始恢復 1 年期的義務役,強化自我防衛的實力,也展現守護家園,捍衛民主的決心,她期待台灣與德國,以及更多民主夥伴,共同守護區域秩序的穩定以及繁榮。

蔡英文期待,新的一年大家一起繼續努力,讓台德關係更加深化發展。

總統蔡英文(右)10 日在總統府接見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訪團,與訪團成員握手致意/圖: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2023 年 1 月 10 日。

參考資料:
2023/01/10 總統府 總統接見「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訪團」

新聞回顧:
2021/11/25 報呱 德國新政府施政方針首提台灣 謝志偉:德國印太政策的指標性事件
2021/12/20 報呱 以商逼政來了!中國施壓德國馬牌輪胎:停用立陶宛汽車組件
2022/04/29 報呱 德國總理蕭茲專程訪日 談支持烏克蘭、反中國海上擴權
2022/08/14 報呱 美媒Politico:中國若侵台,德國為保經濟將袖手旁觀
2022/08/24 報呱 歐洲前進印太:德國和法國在澳洲「漆黑」演習大展拳腳
2022/10/26 報呱 德國親中與歐盟不同調 總理蕭茲支持中遠海運收購漢堡港股權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