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和平紀念日 蔡總統:轉型正義是和時間賽跑的工作

今天是 228 和平紀念日,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等 50 多個本土社團號召民眾,在今日再次集結走上街頭 (圖/228‧0 紀念行動)

今天是 228 和平紀念日。總統蔡英文指出,只有共同面對曾經的錯誤,才有機會和解、共生,並且走向團結的未來。副總統賴清德說,大家要了解過去、省思未來並把握現在,放下政治對立,團結面對外來威權主義威脅;民主不能走回頭路,珍惜民主的心會更有力量。

內政部表示,為落實轉型正義,回復 228 受難者的名譽,2017 年起已全面清查戶籍資料,現行戶口名簿、戶籍謄本等,政治受難者均無記載如叛亂、匪諜、槍決等不名譽文字。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等 50 多個本土社團號召民眾,在今日再次集結走上街頭,思考 228 帶給台灣的疼痛;台灣國家聯盟下午在自由廣場前舉辦紀念活動;鄭南榕基金會則在彰化展出「自由紋理」巡展。

今天是 228 和平紀念日,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等 50 多個本土社團號召民眾,在今日再次集結走上街頭,思考 228 帶給台灣的疼痛/圖:228‧0 紀念行動。

蔡英文:政府有系統性地推動轉型正義的整體工程

蔡英文昨(27)日晚間透過臉書指出,轉型正義是和時間賽跑的工作,也是深化台灣民主的必經之路,「明天就是 228 和平紀念日,2016 年以來,政府有系統性地推動轉型正義的整體工程。」

蔡英文說,從「黨產條例」、「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促轉條例」、「政治檔案條例」到「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政府完成一部部法案的立法,轉型正義也一步步累積成果。

蔡英文指出,這當中,促轉會都扮演關鍵推動角色,為轉型正義打下重要基礎。她期望,在促轉會的累積下,轉型正義工作能夠由承接業務的行政院與各相關部會,更全面、有效率的持續推動。

蔡英文表示,依促轉條例,去年 9 月將轉型正義工作提升到行政院層級,由行政院主持的「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也已開始召開。未來會繼續努力,以行政院的高度,加速整合督導各部會進行轉型正義工作。

蔡英文說,在多方努力下,終於有機會正視、回顧、反省那一段歷史。不只要挖掘真相、釐清責任,更希望透過廣泛的社會教育,讓所有民眾對過往歷史,有更深刻了解。只有共同面對曾經的錯誤,才有機會和解、共生,並且走向團結的未來。

蔡英文表示,依促轉條例,去年 9 月將轉型正義工作提升到行政院層級,由行政院主持的「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也已開始召開。未來會繼續努力,以行政院的高度,加速整合督導各部會進行轉型正義工作/圖:蔡英文臉書。

新聞回顧:民間籲轉型正義勿虎頭蛇尾 行政院:加速法制推動

賴清德:放下政治對立團結面對威權主義威脅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228 和平紀念日除了追思受難者,也對受難者的家屬致上慰問與關懷。前幾天他和高雄市長陳其邁再次觀賞電影「悲情城市」,33 年前他受到「悲情城市」衝擊很深;33 年後再看一次,仍有相當深刻的感受。

「你們要尊嚴地活著,父親無罪」,賴清德表示,這是劇中受難者留給家屬的遺書,這一幕讓許多觀眾揪心,相似的場景也在現實中發生。因為 228 事件,台灣喪失一整個世代的菁英,讓當時的台灣無法與國際潮流同步推動民主化,許多人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甚至避居海外,終生都籠罩在陰影下。

賴清德說,這些在當時都是不能說的禁忌,一直從前總統李登輝開始,政府才認錯、道歉、賠償。在許多人的努力下,政府加緊轉型正義工作,監察院最近完成「林宅血案結案調查報告」,為歷史追尋真相,更為台灣在傷痛的黑夜中,點亮光明與希望。

監察委員蔡崇義(圖)、范巽綠 24 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說明林宅血案結案調查報告,蔡崇義指出,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在此案介入司法偵查、誤導方向、阻撓偵辦、操弄媒體、包庇犯嫌、運用黑道等 6 項重大違失/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2024 年 2 月 24 日。

賴清德表示,轉型正義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這是要提醒大家不能忘記台灣曾經歷過威權統治的歷史,對於歷史真相與責任的釐清要更清楚,而只有釐清真相與責任,台灣才能建立真正的和解。

賴清德說,228 和平紀念日提醒大家了解過去、省思未來並把握現在,要放下政治上的對立,團結面對外來威權主義的威脅。民主不能走回頭路,珍惜民主的心,會更有力量,合作抵抗企圖改變大家生活方式的威權主義。

賴清德表示,下階段台灣面臨的挑戰非常嚴峻,此時更要承先啟後、走出陰暗、促進團結,不讓悲劇重演,讓社會和解向前,讓台灣更加勇敢堅韌。他相信只要團結一心,未來再大的逆境都能克服。

賴清德強調,在 228 這天,一起共同面對這塊土地的將來,用尊重、包容與勇氣,打造一個更公義、更團結的國家。

賴清德說,228 和平紀念日提醒大家了解過去、省思未來並把握現在,要放下政治上的對立,團結面對外來威權主義的威脅。民主不能走回頭路,珍惜民主的心,會更有力量,合作抵抗企圖改變大家生活方式的威權主義/圖:賴清德臉書。

內政部:228 受難者戶口名簿已無登載不名譽文字

內政部昨(27)日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為落實轉型正義,回復 228 受難者的名譽,2017 年起已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督促戶政事務所全面清查戶籍資料,在戶籍原始簿冊資料查有「叛亂」、「匪諜」、「槍決」等不名譽文字,依職權以雙直線刪除。

內政部鄭重澄清,戶籍原始簿冊資料都已刪除註銷相關文字,目前戶口名簿已無登載不名譽文字。

本土社團舉辦多場活動紀念

本土社團今日上午發起第 7 次「228‧0 紀念行動」,呼籲民眾走上街頭、一起思考 228 帶給台灣的疼痛。活動路線將走過相關 228 歷史地點,從天馬茶房出發,經過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台灣廣播電台),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遊行隊伍抵達行政院後,將用手語唸詩「1947 寒冷的春天」,用「無聲」表達受難者、家屬、整個台灣社會來不及哭泣的心聲;再由律師李勝雄講述歷史,牧師帶領民眾一起為台灣祈禱,最後以蔡瑞月舞蹈社的「長春花」舞作改編的儀式收尾。

本土社團今日上午發起第 7 次「228‧0 紀念行動」,呼籲民眾走上街頭、一起思考 228 帶給台灣的疼痛/圖:228‧0 紀念行動。

獨派團體台灣國家聯盟拒絕 228 紀念活動與台北市長蔣萬安同台,今日下午改在自由廣場前人行道舉辦「記取教訓 告慰亡靈」紀念會。

台灣國家聯盟主任李邦孚表示,今天將有樂團演奏貝多芬悲愴奏鳴曲,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受難遺族林黎彩等人致詞。

獨派團體台灣國家聯盟拒絕 228 紀念活動與台北市長蔣萬安同台,今日下午改在自由廣場前人行道舉辦「記取教訓 告慰亡靈」紀念會/圖:臺灣國家聯盟。

另外,鄭南榕基金會的「自由紋理」巡展正在彰化展出,展場地點分別是鄰近彰化火車站「十ㄦˋ小市集」,以及鄰近彰化縣議會的「白色方塊咖啡 & 工作室」。

鄭南榕基金會說,不同於台北展場可完整呈現鄭南榕從年少時期、求學時期、創業時期、家庭關係、辦雜誌和做運動等生命歷程,因彰化場的合適場地難尋,礙於位置和空間限制,策展團隊最後決定將主題拆開分設兩個展區。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說,自由紋理巡展在彰化這段時間獲得不少迴響,彰化場將展至 2 月 28 日當天,誠摯邀請更多民眾,把握 228 連假,一起來探索自由紋理的在地足跡,讓自由和民主的花持續盛開。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說,彰化場將展至 2 月 28 日當天,誠摯邀請更多民眾,把握 228 連假,一起來探索自由紋理的在地足跡/圖: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參考資料:
2023/02/24 監察院 監委蔡崇義、范巽綠提出「林宅血案結案報告」
2023/02/27 蔡英文 轉型正義,是和時間賽跑的工作,也是深化台灣民主的必經之路
2023/02/27 內政部 二二八政治受難者之戶口名簿 不會登載不名譽文字
2023/02/28 賴清德 今天是 228 和平紀念日,除了追思受難者,也對受難者的家屬致上慰問與關懷

新聞回顧:
2020/02/28 報呱 朱立倫:二二八愉快 陳柏惟痛批:是在愉快甚麼?
2020/02/28 報呱 是在宿醉?韓國瑜把二二八講成八二三
2020/08/30 報呱 啟蒙與行動:二二八與台獨運動系列特展
2021/02/18 報呱 228‧0紀念行動: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
2021/02/19 報呱 二二八紀念日 促轉會再查「機密」檔案 民團籲刪除維護銅像預算
2021/02/22 報呱 北市府竟邀馬英九參與228紀念會 台灣國家聯盟怒退協辦
2021/02/25 報呱 因討論連戰家族史 在二二八事件74周年前夕遭連家律師告
2021/02/25 報呱 馬英九:為二二八盡心盡力將近30年 台灣基進痛批與現實悖離
2021/02/28 報呱 避免二二八重演 蔡英文:內化人權意識到政府體制的 DNA
2022/02/23 報呱 柯文哲228前夕與台派交心?台獨聯盟主席:我對無人格者有過敏症、不參加!
2022/02/27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96 何時穿透迷霧?再談二二八 ft. 陳君愷
2022/02/28 報呱 二二八事件75周年重返基隆大屠殺現場 蔡英文:追求團結不等於要忘記過去
2022/03/11 報呱 未經審判的大屠殺!二二八館長楊振隆駁國民黨說法
2023/02/21 報呱 民間籲轉型正義勿虎頭蛇尾 行政院:加速法制推動
2023/02/27 報呱 蔣萬安將主持二二八紀念會 吳欣岱:道歉也沒資格主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