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影像展開幕 泉裕泰:努力締造日後100年台日友好關係

泉裕泰表示,要努力締造日後一百年的台日友好關係 (圖/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2023 年 3 月 27 日)

國策研究院主辦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紀念影像展,昨(27)日開展。蔡英文總統出席展覽開幕式時表示,面對當今國際變局,安倍提倡自由開放的印太構想,已成國際民主陣營共同戰略目標,期待台日在各領域不斷深化合作並建立夥伴關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表示,在日本國外舉辦如此盛大的紀念展可說是史無前例,這更加堅定日本的決心,要努力締造日後一百年的台日友好關係。「不屈的政治家:安倍晉三紀念影像展」展期即日起至 4 月 10 日,展出由產經新聞攝影的作品,加上安倍晉三妻子安倍昭惠珍藏的生活照,總共近 200 張照片,自日本至台灣展出。

由國策研究院主辦的安倍晉三紀念影像展 27 日開展,總統蔡英文(中)與文化部長史哲(右起)、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左 3)、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左 4)等嘉賓出席開幕式並合影/圖: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2023 年 3 月 27 日。

泉裕泰:努力締造日後一百年台日友好關係

由國策研究院主辦的「不屈的政治家:安倍晉三紀念影像展」昨(27)日上午在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等人出席。

泉裕泰致詞表示,去年 7 月看到突發新聞那一刻,帶給他的衝擊仍記憶猶新,因為比任何人都還熟知台日關係重要性的安倍突然離世,頓時他腦內一片空白、感到無比悲傷遺憾。

泉裕泰說,當令人震驚的消息傳遍後,以蔡總統為首的台灣友人對安倍的追悼哀思令人感動,日台協會設置的追悼會場,僅僅 7 天時間迎來約 1 萬 5,000 名台灣朋友致意,讓他深切感受到安倍對台灣的深厚友誼,「對於大家那麼真誠感人的回應,我想再次表示感謝」。

泉裕泰指出,能在這裡舉辦的影像展令他感到光榮及高興,因為在日本國外舉辦如此盛大的安倍紀念展,可以說是史無前例,這說明安倍是多麼受台灣朋友愛戴,因此在緬懷安倍貢獻的同時,也更加堅定日本的決心,要努力締造日後一百年的台日友好關係。

泉裕泰致詞表示,在日本國外舉辦如此盛大的紀念展可說是史無前例,這更加堅定日本的決心,要努力締造日後一百年的台日友好關係/圖: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2023 年 3 月 27 日。

蔡英文:安倍倡議印太構想、已成民主陣營戰略目標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安倍晉三是台灣的好朋友,也是她的好朋友。今天這場展覽意義重大,透過展覽讓大家再次看到安倍的自信,其堅定的神態更讓人懷念。

蔡總統指出,安倍曾說過,「不要讓台灣民眾感到寂寞」,更以行動表達對台灣支持,例如一張安倍拿著台灣鳳梨聲援台灣、露出溫暖笑容的照片,讓台灣民眾印象深刻。安倍卸任後也一直關心台灣,多次公開呼籲國際社會重視台海穩定的重要性,為台日關係發展奠定重要基礎,她要藉此機會感謝安倍的貢獻。

蔡總統強調,面對當今國際變局,安倍提倡自由開放的印太構想,已成為國際民主陣營共同戰略目標,她要特別感謝相關單位用心舉辦這場展覽,期待台日在各領域能不斷深化合作並建立夥伴關係,讓台日友好延續。

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表示,面對當今國際變局,安倍提倡自由開放的印太構想,已成國際民主陣營共同戰略目標,期待台日在各領域不段深化合作/圖: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2023 年 3 月 27 日。

鄭文燦致詞指出,安倍是世界各國元首中,台灣民眾最熟悉也是最喜歡的一名元首,去年 7 月 8 日安倍遭遇槍擊的那幕,讓大家感到哀傷不捨。安倍是一名傑出的政治家,更是一名具備戰略、政治哲學的政治家,無時無刻關心著台灣。

田弘茂致詞強調,安倍在台灣遇困難時積極協助並鼓勵台灣,他的真誠友誼讓全台灣 2,300 萬名民眾感念在心,國策院 2021 年 12 月 1 日邀請安倍直播演講,安倍在分析當前國際局勢時,以明確言語說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於日美安保同盟有事」,將台灣國家安全緊緊和日本、甚至美日同盟綁在一起。

田弘茂說,當台灣面臨嚴峻戰略安全挑戰之際,安倍以他的政治高度和影響力挺身而出,毫不含糊地站在台灣這邊,因此今天的影像展意義重大。

謝長廷致詞表示,從台灣政府到民間的哀悼及緬懷,是日本以外所沒有的,台日因為沒有邦交,首相要幫忙台灣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也會遭遇許多干擾,但安倍卻非常用心時常鼓勵和支持台灣;安倍同時也留給世界很多資產,例如倡議「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因此大家應該謹記並懷念,來讓這股力量更強大、台日合作更深化。

謝長廷致詞表示,安倍留給世界很多資產,例如倡議「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因此大家應該謹記並懷念,來讓這股力量更強大、台日合作更深化/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參考資料:
2023/03/27 國策研究院 INPR 不屈的政治家—安倍晉三紀念影像展 開幕式暨展覽

新聞回顧:
2022/07/08 報呱 岸田首相回應安倍槍擊案 嚴厲批判兇手(圖)
2022/07/08 報呱 慟!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死亡 享壽67歲
2022/07/09 報呱 蔡英文宣佈降半旗悼念 泉裕泰:願安倍晉三與李登輝在天上守候日台
2022/07/10 報呱 日台僑「全日本台灣連合會」哀悼安倍:是無可取代的重要人物 日台交流協會湧哀悼人潮
2022/07/12 報呱 賴清德訪日外交突破 安倍晉三曾提醒泉裕泰:「不要讓台灣人感到寂寞」
2022/07/14 報呱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11年來台專題演講全收錄
2022/07/28 報呱 日本前防衛大臣率團訪台 石破茂:繼承安倍遺志和台灣具體合作
2022/09/27 報呱 日本今舉行安倍國葬儀式 岸田文雄與賀錦麗共同譴責中國在台海挑釁
2022/12/09 報呱 時隔19年日本執政黨高層訪台 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繼承安倍遺志
2022/12/30 報呱 日本自民黨「安倍派」參議員團訪台 推動台日執政黨定期國防外交2+2會議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