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團體支持民法刪懲戒權 監委:零體罰已是教育國策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等多個團體代表在立法院前舉辦記者會,呼籲社會給孩子「一個沒有打罵的童年」 (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2023 年 4 月 4 日)

法務部日前公告民法第 1085 條修正草案,刪除原本的「懲戒」文字,改為父母保護及教養未成年子女,應考量子女年齡及發展程度,尊重子女人格,不得對子女為身心暴力行為,引發各界討論。今天是兒童節,多個親子共學團體代表到立法院前舉辦活動,支持修法,呼籲社會給孩子「一個沒有打罵的童年」。監委蔡崇義、田秋堇也說,零體罰、兒童免受暴力傷害已是教育國策,「最好的兒童節禮物,是國家對兒童人權的重視」。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等多個團體代表 4 日上午在立法院前舉辦記者會,現場有許多人帶著孩子出席,針對此次民法第 1085 條修正草案,呼籲社會給孩子「一個沒有打罵的童年」/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2023 年 4 月 4 日。

親子共學團體:給孩子沒打罵童年

法務部日前公告民法第 1085 條修正草案,刪除原本的「懲戒」文字,改為父母保護及教養未成年子女,應考量子女年齡及發展程度,尊重子女人格,不得對子女為身心暴力行為。草案連日引發討論,多數教育團體都支持不打罵的教育模式,但也有人擔心民法拿掉父母的懲戒權後,會使父母管教時動輒得咎,反而加深親子矛盾。

今天是兒童節,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勵馨基金會、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等多個團體代表,上午在立法院前舉辦記者會,現場有許多人帶著孩子出席,大人輪流拿麥克風分享理念,小朋友在一旁玩樂,或跟著拿標語、喊口號,洋溢著幸福氣氛。

今天是兒童節,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勵馨基金會、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等多個團體代表,上午在立法院前舉辦記者會/圖: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2023 年 4 月 4 日。

親子門診醫師李佳燕表示,懲戒是用傷害孩子身體、心靈的方式,踐踏孩子的自尊,使他們羞愧、害怕而不敢做那些事情。但這樣的作法,沒有真正面對問題,孩子也不知道究竟犯了什麼錯。

李佳燕分享,曾見過孩子在學校欺負低年級學生,爸爸帶著求診,孩子卻在診間嗆爸爸:「你可以打我,我為何不能打其他小朋友。」也見過有孩子在學校被打,還嗆老師說打得太小力:「我爸都用皮帶鞭。」

李佳燕也遇過一個孩子,小學時被父親打了一巴掌,儘管父親事後反悔,好幾次當面道歉,父親節收到的卡片仍寫著「永遠不會原諒」,一直到孩子上了大學,事情才有改觀。可見家長的打罵,那怕只是一次,都會造成非常大的傷害。

李佳燕表示,每個人都是「凡人」,一定有脾氣暴躁、失去理性的時候,這次民法修正草案,給予家長一個學習正向管道的機會,「請幫助我們的父母,而不是縱容我們的父母。」

李佳燕表示,懲戒是用傷害孩子身體、心靈的方式,踐踏孩子的自尊,使他們羞愧、害怕而不敢做那些事情。但這樣的作法,沒有真正面對問題,孩子也不知道究竟犯了什麼錯/圖: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2023 年 4 月 4 日。

作為家長的廖治雲分享,小時候在家裡、學校曾被打罵,長大後決心不要再複製上一代的狀況,但一次小孩穿鞋出問題,忍不住還是打了下去,當下孩子的眼神,讓她難忘與自責。廖治雲表示,希望這次修法,政府能給予更多資源,「父母是需要學習的,也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

fun 鬆玩育兒友善園園長李珊表示,打罵教育會隨著孩子成長,效果越來越差,甚至產生模仿效應。她相信多數家長不願意打罵小孩,但卻不知道有什麼其他的育兒方式,呼籲政府提供更多親子課程和環境。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閔柏陵表示,面對這次修法的內容,他們收集了 200 多名家長心聲,大致可分成 3 類,一是很支持修法,認為是兒權的進步;第二種是認為沒有太大差別,但修法可以保護被嚴重對待的兒童;第三種則是除了修法,更希望政府有足夠的方式支持父母們。

閔柏陵表示,不打罵的教養方式很花時間,但能讓親子關係更緊密,執行一段時間後,能發現孩子溝通能力變好、更有同理心、更願意嘗試新的事情。他們今天站出來支持修法,就是希望更多親子能有良好的互動,給孩子沒有打罵的童年。

閔柏陵表示,面對這次修法的內容,他們收集了 200 多名家長心聲,大致可分成 3 類,一是很支持修法,認為是兒權的進步;第二種是認為沒有太大差別,但修法可以保護被嚴重對待的兒童;第三種則是除了修法,更希望政府有足夠的方式支持父母們/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2023 年 4 月 4 日。

監委:最好的兒童節禮物,是國家對兒童人權的重視

監委蔡崇義、田秋堇今日透過新聞稿指出,2017 年間,台中市西苑高中國中部一年級的甲生,遭陳姓導師長期帶離班級跪趴罰寫,甚至替甲生取影射生殖器的不雅綽號公開稱呼,構成性騷擾甲生;該校最終只處罰陳姓教師記一大過。

經蔡崇義、田秋堇調查後,在 2022 年 7 月提出調查報告,糾正台中市西苑高中與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之後台中市教育局將此案提請台中市教師專業審查會審議後,將陳姓教師處罰改為「停聘 1 年」。

監委指出,現行學校教評會實務運作情形,仍存有制度性問題,包括校內委員仍占多數,當內外部意見針鋒相對,外部委員意見無法作用,也缺乏適當保留及揭露的機制。實務上這類案件在教評會開會時,只會通知行為教師到場陳述意見,家長及學生卻連到場旁聽的機會也沒有;教評會審議時,提供學生或其代理人陳述意見機會不足。

監委說,現行教育法制設計,讓教師與「學生或其代理人」在教評會審議前有接受調查訪談機會,但進入教評會審議階段,卻只保障教師陳述意見的機會、不保障學生及其代理人作為「相對人的權利」,的確不平等,也不符合兒童權利公約規定。

監委表示,政府應該更積極主動地處理制度面、系統性問題,不能只做學生受害後,追究違失責任的工作;並籲請教育部,應該重視教育工作者的人權知能素養。

監委說,零體罰、兒童免受暴力傷害已是教育國策,「最好的兒童節禮物,是國家對兒童人權的重視」。

監委說,零體罰、兒童免受暴力傷害已是教育國策,「最好的兒童節禮物,是國家對兒童人權的重視」/圖:取自 Pixabay 圖庫。

參考資料:
2023/04/04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採訪通知】放下懲戒,管教不越界——給孩子一個沒有打罵的童年
2023/04/04 監察委員新聞稿 學校教評會處理教師涉及兒少體罰、性平等案件,雖增設校外委員,但校內委員仍占多數,外部委員意見往往難以發揮作用;另教評會將受害學生排除在審議程序外,對於受害學生表意權的保障嚴重不足。監察委員蔡崇義、田秋堇呼籲:「最好的兒童節禮物,是國家對兒童人權的重視!」

新聞回顧:
2020/11/30 報呱 洗紅台灣學童思想 中國「紅讀計畫」兒童繪本違法在台上市
2021/08/11 報呱 扼殺圖博母語文化 中共強迫圖博兒童參與軍訓營(影片)
2022/10/18 報呱 邊逃難邊上課:緬甸超過20萬名兒童流離失所 
2022/11/15 報呱 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審查 林萬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納入CRC
2022/11/19 報呱 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審查會議落幕 人權會主委陳菊:應盡速修法明定監督機制
2022/12/17 報呱 俄中之惡》設兒童酷刑室 綁架烏童強迫「愛國」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