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多項農漁礦產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 台灣基進批:根本不敢查晶圓!

針對中國對台實施貿易壁壘調查,台灣基進今(14)日召開「中國紙老虎以商逼政,矽晶圓逆差一聲不吭」記者會,嗆聲中國無視WTO機制以商逼政。 (圖:台灣基進)

中國商務部在本週三(12)宣佈將針對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限制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本次調查包含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共涉及 2,455 項產品,調查結束時間為今年 10 月 12 日,但中方稱若有特殊情況將延長調查至明年 1 月 12 日。

由於調查時機敏感,令人懷疑中國此次行動是為了報復「蔡麥會」或干擾台灣大選,政治意涵大於經貿意涵。對此,台灣基進在今(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貿易壁壘調查」象徵中國已經對台灣展開新一波綜合軍事、經濟、社會的「統戰組合拳」,也抨擊中國在調查中不敢列入矽晶圓、矽晶片、LED原料等產品,因為中國「讓利」台灣的實情是「沒有台灣、中國會垮」。

中國宣布對台灣 2,455 項產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台灣基進在今(14)日召開記者會抨擊中國不敢將矽晶圓、矽晶片、LED原料等產品列入調查,所謂「讓利台灣」只是謊言。/圖:台灣基進

▌中國開啟對台貿易壁壘調查 經濟部:不應將貿易議題複雜化、工具化

中國商務部於本週三(12)下午發布公告表示,在 3 月 17 日收到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等單位提交的貿易壁壘調查申請書,請求就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

商務部表示,經過審查,申請人的請求符合《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相關規定,因此自公告起(2023 年 4 月 12 日)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正式就台灣對中國設立的貿易限制進行「貿易壁壘調查」。

商務部稱,調查涉及 2,455 項產品,主要包括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調查時間應在 2023 年 10 月 12 日前結束,不過在特殊情況下將延長至 2024 年 1 月 12 日。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12 日回答記者提問表示:「台灣當局長期以來對大陸 2,400 多項產品輸入台灣地區採取單方面限制措施,對大陸相關產業和企業利益造成損害。」/圖:中央社

對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發布聲明表示,台灣對中國產品的進口規範皆是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辦理,不危害國家安全、對相關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的產品即可開放進口。且貿易局每兩個月便會召開「開放中國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進行審查,多年來已准許 9,835 項中國農、工產品進口。

經濟部國貿局也指出,根據中國政府自身規定,公告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後應通知被調查方,且應採取雙邊磋商、多邊爭端解決機制等措施解決,然而台灣政府仍未收到任何通知。國貿局稱,考量兩岸的經濟條件與結構不同,若有需要,願意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就貿易議題與中國磋商討論。

國貿局也呼籲,兩岸的經貿互動是互利互補,是區域間甚至是全世界供應鏈的關鍵一環,對全球穩定繁榮至關重要,中國不應將貿易議題複雜化、工具化,干擾全球經濟發展。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 13 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兩岸貿易有相關機制與法律規範,若有問題可循機制磋商,呼籲中國不要做太多政治操作引起不必要困擾。/圖:中央社

▌中國頻禁農漁產品卻不管晶圓 李宗霖:不敢承認「沒有台灣中國會倒」

中國過去幾年常以各種理由禁止台灣農、漁、畜、水產品輸入,此次又宣布將針對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然而調查產品內卻沒有台灣大量出口到中國的矽晶圓相關產品。

對此,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指出,台灣出口到中國的前 30 大貨品內,一點農漁業產品都沒有,反而多為矽晶圓、發光二極體原料等產品,且台灣也禁止中國矽晶圓產品的進口,然而中國對此傾銷現象一聲不吭、不敢調查,是因為中國一直以來仰賴台灣晶圓的輸出。

李宗霖表示,中國高度依賴台灣電子晶圓件,才是造成雙方貿易逆差的因素,證實「沒有台灣、中國會垮」,然而中國卻偷換概念稱此逆差為「長期對台讓利」,完全是「假公正、真白賊」的行徑。

中國宣布調查時間可疑 王興煥:試圖「以商逼政」干預台灣大選

中國宣布從 3 月 14 日開始對台灣多項產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最遲將延續至明年 1 月 12 日。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指出,中國宣布展開調查的時間為民進黨正式提名賴清德作為總統候選人當日,調查結束時間則為總統大選前夕,顯示出中國試圖透過「以商逼政」手段,干擾台灣選情。

王興煥表示,中國只想要併吞台灣、不要和平,且對台威逼大於利誘,以次「貿易壁壘調查」便是發現前陣子軍事演習無法引起台灣社會恐慌後,無視 WTO 爭端解決機制祭出的「以商逼政」老把戲。

王興煥也痛批,馬英九在訪中時喊出「兩岸同屬一中」,換來的卻只有中國對台灣的軍演、禁航、貿易壁壘,這顯示出馬英九的輸誠無法獲得中國的任何善意,台灣也不應該寄望中國給予和平。他強調,台灣的生存之道只有「自助人助」,必須積極備戰,並強化與美國、日本的戰略同盟。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中國展開「貿易壁壘調查」的時機與台灣大選相近,顯示出中國試圖透過「以商逼政」手段,干擾台灣選情。/圖:台灣基進

仰賴中國市場風險極高 翁渙瑤:打造「去中化供應鏈」才能走向世界

台灣基進嘉義黨部主委翁渙瑤批評,國民黨過去執政期間,不斷將台灣鎖進中國、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導致台灣經濟高度依賴中國,讓中國動輒以片面禁止產品進口來脅迫台灣。他也指出,民進黨政府其實有機會處理這個問題,然而 2020 年 ECFA 到期後卻沒有把握時機盡快處理,留下了病灶,造成今日的後果。對此,台灣基進重申 ECFA 應期滿不續約,台灣經濟必須與中國脫鉤。

翁渙瑤表示,面對中國近期一連串威脅行動,只有逐步脫鉤中國、遠離中國、走向世界,重新打造「去中化供應鏈」,台灣才有機會走出自己的道路。李宗霖也稱,防堵中國干預最好辦法就是終結中國的宰制,「經濟民主轉型」是台灣唯一的出路,而地方政府也須因應各地產品被限制之可能,做好因應措施。

王興煥更進一步表示,台灣應做好市場轉移、升級,並借鏡日本在東南亞的經濟戰略佈局,積極強化南向發展,這樣不僅有利於經濟安全,更有利於國防安全。

翁渙瑤表示,面對中國的經濟威脅,只有重新打造「去中化供應鏈」,台灣才有機會走出自己的道路。/圖:台灣基進

中國禁止台灣產品輸入回顧:

2021 年 3 月【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
2021/02/27 報呱 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 蔡英文:對於正常貿易一點幫助都沒有
2021/03/01 報呱 蔡英文出席「政府相挺 農友放心」籲請國人採買國產鳳梨力挺台灣農業
2021/03/15 報呱 大讚鳳梨好吃聲援台灣 蠟筆小新、航海王作曲家寫台灣鳳梨歌

2021 年 9 月【中國禁止台灣釋迦、蓮霧進口】
2021/09/22 報呱 中國禁台灣釋迦蓮霧 謝長廷:應與日本啟動生鮮貿易談判

2022 年 6 月【中國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
2022/06/11 報呱 養套殺!中國突禁石斑魚 農委會:產業體質調整、開拓海外市場
2022/06/16 報呱 中國稱台灣白帶魚包裝「驗出新冠病毒」 農委會要求提供科學證據

2022 年 7 月【澳門、香港政府聲稱在台灣芒果驗出 Covid-19 病毒
2022/07/03 報呱 台灣芒果被確診 吳釗燮:他們到底怎麼找到水果的鼻子做PCR?
2022/07/07 報呱 台灣農漁產被中國惡搞還談海峽、雙城論壇?

2022 年 12 月【中國禁止台啤、黑松沙士等產品進口】
2022/12/11 報呱 中國再停台灣食品進口 問理由被「已讀不回」
2023/01/30 報呱 金酒中國解禁 台酒仍被禁 邱太三:解鈴還須繫鈴人

參考資料:
2023/04/14 台灣基進 中國讓利是假、紙老虎恐嚇是真
2023/04/12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有關中國商務部公告將對臺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之說明
2023/04/12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商务部公告2023年第11号 商务部关于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的公告
2023/04/12 新華社 国台办:台当局长期单方面限制大陆2400多项产品输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