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中國再奪台灣友邦 美國議員提案停止援助與台斷交國家

美國國會議員近日提出「刪除中國友邦經費法案」,禁止美國提供外援給多個轉向承認北京的國家 (圖/中央社)

台灣在最近 7 年內已損失 9 個邦交國,目前邦交僅剩 13 國。美國國會議員近日提出「刪除中國友邦經費法案」(Defund China’s Allies Act),禁止美國提供外援給多個轉向承認北京的國家,其中也包含上個月與台灣斷交的宏都拉斯,希望能藉該法案維持美國國安利益。

美國國會議員近日提出「刪除中國友邦經費法案」,禁止美國提供外援給多個轉向承認北京的國家,其中也包含上個月與台灣斷交的宏都拉斯。圖為副總統賴清德去年親至宏都拉斯致贈防疫物品與總統卡斯楚/圖:twitter@XiomaraCastroZ)

嚇阻台灣邦交國外交轉向 美議員提禁止外援中國友邦

中國過去 7 年多次以金錢外交搶奪台灣邦交國,為嚇阻台灣邦交國外交轉向,共和黨籍眾議員奧格茲(Andy Ogles)近日領銜同黨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波柏特(Lauren Boebert)、布雷切恩(Josh Brecheen)、米勒(Mary Miller)及摩爾(Barry Moore)等,提出「刪除中國友邦經費法案」(Defund China’s Allies Act)。

法案列出 21 個與台灣完全無外交往來的國家,包含這幾年跟台灣斷交的巴拿馬、薩爾瓦多、多明尼加、尼加拉瓜,還有上個月斷交的宏都拉斯,禁止美國行政部門提供外援。據了解,美國 2021 財政年度花費近 8 億美元(約新台幣 245 億元),推動與法案中 21 國的關係及相關計畫。

除對 21 國實施外援禁令外,法案也呼籲行政部門應限制提供外援給全力支持中國的國家,尤其是在西半球區域。

根據法案,過去幾年來,中國在中美洲及加勒比海發動全球政治影響力作戰,讓台灣多個區域邦交國外交轉向。由於上述國家鄰近美國,法案指出,其在政治立場上的改變、轉而對北京政治效忠,將對美國國安利益構成威脅。若放任中國持續削弱台灣合法性,恐讓台灣完全被孤立,無法在國際上取得任何政治支持,進而導致台海軍事衝突風險升高。

此外,法案也批評美國「一中政策」,指該政策削弱美國對外交轉向國家的譴責。法案表示,中國不斷以武力威脅台灣的行徑,已明顯違反「台灣關係法」,該法表明美國決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之舉,是基於台灣前途將以和平方式決定的期望。

最後,法案也呼籲行政部門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支持台灣充分參與國際社會,以對中共造成足夠嚇阻。

在此之前,美國國會已於 2020 年通過「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簡稱台北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其中即建議美國行政部門在適當情況並符合美國利益下,對於傷害台灣安全或繁榮的國家,美方應考慮改變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但並未明確指出該採取什麼手段。

本次提出的「刪除中國友邦經費法案」相當於「台北法案」的再升級,不過該法案尚需委員會表決同意後,才會送至參、眾兩院審議。

法案中列舉的 21 國包括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多米尼克、安地卡及巴布達、格瑞那達、古巴、巴哈馬、巴貝多、牙買加、千里達及托巴哥、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玻利維亞、烏拉圭、蓋亞那、蘇利南、委內瑞拉、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這些國家分散於加勒比海、中南美洲與太平洋。

新聞回顧:
2020/03/05 報呱 美眾院通過台北法案 時力:習近平應停止對台灣做無謂的打壓
2021/12/10 報呱 尼加拉瓜與我斷交 朱立倫竟說:呼籲兩岸善意交流
2023/03/23 報呱 宏都拉斯跟台要「融資」遭拒 轉投中國討論建交
2023/03/26 報呱 結束逾80年的建交關係 宏都拉斯:不會恢復與台灣任何接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