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駐日戰狼嗆「台灣有事」論述推日人入火坑 外交部:蓄意恐嚇

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警告,日本不要被綁上分裂中國的戰車,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荒謬又危險 (圖/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繼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與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發表「戰狼式發言」後,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 4 月 28 日在一場演講上警告日本不要被綁上分裂中國的戰車,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荒謬又危險;另說日本公民涉嫌在中從事間諜活動證據趨於確鑿,中方將嚴肅處理。對此,外交部嚴正駁斥這種顛倒是非、蓄意恐嚇台日的發言,呼籲中國回歸理性自制的態度,即刻停止荒謬言論及行為。

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警告,日本不要被綁上分裂中國的戰車,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荒謬又危險/圖: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中國駐日本大使:「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荒謬又危險

黃溪連在 4 月中旬表示,若菲方真正擔心在台灣 15 萬移工的安危,應該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向美國開放緊鄰台海的軍事基地只會火上加油;盧沙野則是在受訪時提到,前蘇聯國家沒有有效的國際法地位、中國人才能決定台灣人的命運等內容,引發歐洲國家反彈。

4 月 28 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官網刊登吳江浩在日本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講的文章,其中提到台灣及其它議題,稱「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事關中日關係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吳江浩提到,有些國家一邊縱容支持台獨,一邊大談台海和平穩定,實質是要中國吞下國家主權遭分割,領土完整遭破壞的苦果。鼓噪所謂「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既荒謬又危險。

吳江浩警告,如果日本被綁上分裂中國的戰車,日本人民將被帶入火坑

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多次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堅定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圖:截自 FNN YouTube 影片。

此外,演講上有記者提問日本公民涉嫌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問題。吳江浩指出,這是涉及中國國家安全的間諜案件,證據正越來越確鑿。需要搞清楚的是中國主權和安全受到了侵犯,而不是無辜的日方人員受到了拘押,中方將依法嚴肅處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3 月 27 日在例行記者會證實,中方有關部門依法對 1 名日本公民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進行審查。他說,這名日人「涉嫌從事間諜活動」,違反中國「刑法」、「反間諜法」。中方已依照「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日領事協定」的相關規定,通報日本駐中國使館。

據日媒報導,這名 50 多歲男子是日本安斯泰來製藥(Astellas Pharma)在中國分公司的幹部。日前在結束外派準備返國前被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證實,中方有關部門依法對 1 名日本公民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進行審查。圖為駐中日本大使館/圖:Public domain。

外交部:「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反映兩國對中國威脅擴張的高度關切

外交部昨(1)日下午表示,吳江浩 4 月 28 日於日本記者俱樂部發言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將使日本民眾被帶入火坑,外交部嚴正回應,台灣與日本同屬自由民主陣營國家,雙方基於共同理念及價值,建立緊密友好的夥伴關係,是維繫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良善力量。

外交部指出,台日共同面臨中國在台海、東海及南海軍事擴張的重大威脅,及中國頻繁在台日周邊區域軍演,軍機及軍艦不斷跨越海峽中線並騷擾台灣及日本的防空識別區、專屬經濟海域,「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已是再清楚簡單不過的事實,也反映兩國對於中國威脅擴張的高度關切

外交部強調,對於吳江浩罔顧事實、顛倒是非、蓄意恐嚇台灣及日本的發言,外交部予以嚴正駁斥。

外交部再次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這是國際社會公認事實,更是台海兩岸長年現狀,台灣的主權只屬於全體台灣民眾,也只有台灣民眾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

外交部嚴正呼籲,中國回歸理性自制的態度,即刻停止荒謬的言論及一切破壞台海和平、升高區域緊張情勢的行為。台灣作為負責任的印太地區成員,今後也將持續與包括日本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遏止威權主義的擴張與侵略。

圖/2019年7月23日中國 H-6 轟炸機進入韓國與日本防空識別區(圖/日本防衛省)
外交部指出,台日共同面臨中國在台海、東海及南海軍事擴張的重大威脅,及中國頻繁在台日周邊區域軍演,軍機及軍艦不斷跨越海峽中線並騷擾台灣及日本的防空識別區、專屬經濟海域。圖為 2019 年 7 月 23 日中國 H-6 轟炸機進入韓國與日本防空識別區/圖:日本防衛省。

參考資料:
2023/04/28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全文)
2023/05/01 外交部 針對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4月28日於日本記者俱樂部發言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將使日本人民被帶入火坑一事,外交部嚴正回應如下

新聞回顧:
2023/03/31 報呱 日大藥廠安斯泰來知名高層退休回國前遭中國拘留 震驚當地日本社群
2023/04/14 報呱 日本外交藍皮書:後冷戰時代轉進歷史轉折期 稱中國為「前所未有最大戰略挑戰」
2023/04/23 報呱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鎮壓維吾爾人是八卦、前蘇聯成員非主權國家、台灣命運由中國人決定
2023/04/24 報呱 歐盟外交代表:成員國應派遣軍艦巡航台海 80歐議員籲法將盧沙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2023/04/25 報呱 中國駐菲戰狼語出威脅 菲反對派議員籲驅逐中國大使
2023/05/02 報呱 中國修反間諜法擴大適用範圍 定義仍模糊「會不會被抓看運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