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勝雄】不信公義喚不回——江鵬堅扛起苦難卻榮耀的十字架

江鵬堅主席於民進黨第一屆第一次臨全代會
圖/邱萬興攝 1987 年 3 月 29 日

江鵬堅與我同為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我與江鵬堅有著一份特殊的革命情感,一起為不少政治案件並肩作戰,我們成了比換帖兄弟更親密的知己。想起與他一起為民主運動打拼的點點滴滴,他的豪氣、坦誠、率直,彷彿昨日的一切又回到眼前, 江鵬堅常形容自己是「笨鳥先飛」, 這是他堅持原則下的自我期許。

「人權律師」、「黨外立委」、「創黨主席」、「監察委員」等這些耀眼的頭銜,是現今台灣社會一般人對江鵬堅律師的認識。看一個人的從政經歷,就要看他一生走過的足跡。在威權時期,江鵬堅律師在每一個歷史關口,都做出了瀟灑的抉擇,也立下了人格的典範。

1980 年,為伸張公平正義,出任「美麗島事件」林義雄辯護律師。1983 年,江鵬堅以美麗島辯護律師的名義競選台北市立法委員,堅持「一屆立委,終身黨外」。三年公職生涯後隨即退出中央民代選舉,履行了他對民主政治所懷抱的理想,贏得朝野人士一致高度的敬重。而許信良主席邀他出任當秘書長時,他也能放下創黨主席的身段,毫無屈就之感,顯現他「無私、無己」的寬大胸襟。

1980 年美麗島軍法大審辯護結束後,由李勝雄律師召集律師團,在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旁,衡陽路上的「朗月照相館」拍攝合照。第一排右起陳水扁、蘇貞昌、謝長廷、呂傳勝、尤清、鄭勝助、張俊雄。第二排左起李勝雄、鄭慶隆、高瑞錚、江鵬堅、張政雄、金甫政、郭吉仁
圖/李勝雄提供

堅持台獨理念!支撐江鵬堅走下去的是對台灣民主的熱情

江鵬堅獨樹一幟的為人處世風格,他比其他人更無私,更謙卑。他對人權的關懷和執著,使他勇於在 1984 年仍處於戒嚴令下的台灣社會, 江鵬堅和黃爾璇教授、劉福增教授、林永豐醫師等人,創辦了第一個自主性的本土人權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江鵬堅並獲選為創會會長,他展開有組織地從事政治犯的救援,並發行專刊,辦理各種人權救援工作和研討會,進而與國際特赦組織、亞洲觀察等人權團體相互合作。江鵬堅當創會會長,我是執行委員之一,我也當過台權會第四、五屆會長。

民進黨在肅殺氣氛下組黨 1986 年,堅守信念,勇往直前,鄭南榕與黨外人士發動綠色反戒嚴行動,他毫無畏懼擔下龍山寺「反戒嚴五一九行動」總指揮!1986 年 7 月他參加傅正籌組的「十人組黨祕密小組」。9 月 28 日,黨外人士以黨外選舉後援會推薦大會為掩護,宣布成立民主進步黨。江鵬堅擔任創黨十八人小組,依然擔下民進黨 創黨主席的重任,憑藉他的社會聲望和特殊風格,讓他在黨內紛爭與詭譎政治中,平順帶領民進黨走過草創的艱辛與陣痛,奠定民進黨日後成長茁壯的基業。具有俠情義氣的江鵬堅,宛如客氣而紳士的雄獅,朋友與黨內同志都喜歡暱稱他「椪柑」。

江鵬堅堅持台灣獨立理念,因感獨派理念有日漸淡化之勢,卸任黨主席後,出面組成台灣國際關係基金會,一方面主辦海內外獨派溝通會(後改稱為建國研討會),分別在各地舉行會議,他甚至遠赴馬尼拉和東京與尚無法返台的海外獨派人士舉行懇談會。該會的辦公室與聲援蔡許台獨案活動辦公室,就設在江鵬堅律師事務所。

江鵬堅在妻子的眼中,其實是個只有政治熱情,卻不懂也不願去計較現實政治利害的人。也許如其牽手彭豐美女士所言:「白色恐怖的年代,他不好好當個收入優渥生活安逸的律師,執意要去當美麗島辯護律師,做妻子的心裡再憂煩,也只好默默陪著他。他要參選黨外立委、冒著身家性命要當民進黨創黨主席,我再有千般不願與無奈,也只能選擇緊跟他身邊,隨他一步步走向不確定的政治路。」

江彭豐美也說過:「我不懂政治,對政治也不曾太熱衷,三十多年來,我一直只扮演著丈夫身邊沉默忠實的聽眾,但我始終曉得,從不爭先恐後的丈夫,在從政二十多年,支撐著他在風風雨雨中走下去的,其實就只是那股對台灣民主的熱情;權力與掌聲,似乎都被他很浪漫地不怎麼放在心上。有人形容他是紳士,有人說他是君子,在我眼中,他其實一直就像是當年在我們澎湖小島上那個客氣有禮的年輕阿兵哥,海闊天空、不與人爭。」 

1963 年江鵬堅在澎湖當兵,結識彭豐美
圖/李勝雄提供

見證上帝的愛:江鵬堅勇敢扛起苦難卻榮耀的十字架

江鵬堅律師為台灣的民主與人權打拼一輩子,為美麗島事件林義雄與楊青矗辯護、為街頭衝撞的受難兄弟辯護、為台獨運動蔡有全、許曹德辯護、為黑名單的張燦鍙、李應元等人辯護,他的人權律師風範,早已深深烙印在台灣民主化的史頁中。

1999 年 11 月,江鵬堅在監察委員任內,被診斷罹患胰臟癌,在一年的化療中,身體的疼痛可想而知,他在病床上告訴牽手江彭豐美,還比喻自己像是一個戰場上的士兵,與同志打過一場光榮的戰役之後,卻一不留神中槍倒地了。江鵬堅在生命的最後,由義光教會許承道牧師為他施洗,高俊明牧師夫婦及我陪同,(江鵬堅的牽手江彭豐美以後也在義光教會受洗),江鵬堅在天國得到上帝的恩典賞賜,以他自己見證了上帝的愛,乃最佳的結果。

江鵬堅勇敢的扛起了苦難卻榮耀的十字架。高俊明牧師在江鵬堅的追思禮拜說,上帝的兒子是公義、憐憫和謙卑。他說,江鵬堅為了台灣的公義,付出了生命,你幫助窮人與政治受難者毫不吝嗇,你不與人爭,追求真理,謙卑自己,研讀聖經。高俊明牧師說:「你是上帝的兒子。」

江鵬堅律師已經死了二十幾年,卻一再的中槍。在刀光劍影的政治圈,美麗島辯護律師團江鵬堅與謝長廷一再被抹黑,就像江鵬堅曾經寫過的著作「不信公義喚不回」。 有人針對死去的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一再潑髒水,江彭豐美說:「江鵬堅再也無法為自己的事反駁,施明德說的與事實不符,請他不要再消費故人,這樣很不道德。」

林義雄律師曾說,江鵬堅所遺留下「不信公義喚不回」的意志精神,我希望這份人格和精神將是下一個世代、下一個世紀人們景仰學習的典範。

1987年李勝雄 、林義雄、江鵬堅攝於美國
圖/李勝雄提供

※本文作者為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李勝雄出生於1941年,獲東吳大學法學士、文化大學法學碩士和美國伊利諾大學比較法學碩士,是一位人權律師,歷任東吳大學、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民進黨仲裁委員、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主席和建國黨秘書長、台北市選監小組召集人、律師懲戒覆審委員會委員長、全國律師公會常務理事。

曾為美麗島事件受難的黨外人士辯護,也曾為名列黑名單的獨立運動志士張燦鍙、王康陸、郭倍宏、李應元、羅益世和史明等人義務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