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中資違法投資易遊網!經民連籲主管機關徹查

「違法中資易遊網,獨攬台鐵環島列車」記者會,左至右為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與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圖/潘柏廷拍攝。

長期主張杜絕中資,避免中國對台「以經促統、以商圍政」的經濟民主連合(以下簡稱經民連),今(5)日,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與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共同召開「違法中資易遊網,獨攬台鐵環島列車」記者會,經民連指出,臺灣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ezTravel)不僅是中資違法投資,而且長年取得台鐵環島列車的經營權,今除公布中資違法投資易遊網之證據,並要求經濟部投審會與台灣鐵路局徹查。

圖/經濟民主連合粉絲專頁。
網路旅行社易遊網。圖/易遊網網站。

賴中強揭發易遊網實質控制人就是中國攜程網

賴中強首先以五大證據證明易遊網被中國攜程網(Trip.com)控制:

  1. 中國攜程網 2003 年於美國那斯達克上市,雖以英屬蓋曼群島商「Trip.com Group Limited(簡稱 Trip.com 公司)」名義註冊,但該公司九名董事:梁建章、范敏、孫潔、沈南鵬、季琦、李基培、甘劍平、李彥宏、沈科全部都是中國人,其中沈南鵬、李彥宏甚且為現任政協委員。
  2. Trip.com 公司(攜程網)於其最近年度報告第 34 至 35 頁及第 48 頁,揭露易遊網公司之股東 C-Travel 公司係由 Trip.com 公司百分之百持有。
  3. Trip.com 公司(攜程網)於其 2017 年年度報告第 F26 頁,稱易遊網公司為 Trip.com 公司設址於台灣的子公司。
  4. 根據經濟部登記資料,易遊網公司五席董事中,Trip.com 子公司 C-Travel 公司占兩席(其中一席為 孫潔 Jie Sun);塞柏西西安公司占兩席,關鍵第五席 Xing Xiong (邢雄)曾任 Trip.com 公司執行副總裁,中資 Trip.com 公司(攜程網)得控制易遊網公司董事會至為明確。
  5. 根據 2009/08/07 自由時報報導,易遊網旅行社總經理游金章承認易遊網在 2007 年到 2008 年 8 月上興櫃期間,攜程網即持股約兩成,2009 年 8 月取得超過五成股份。
易遊網與中資攜程網之關係圖,圖/台灣公民陣線臉書粉絲專頁。

賴中強表示,按照現行法制禁止中資經營旅行社,Trip.com(攜程網)為大陸地區人民於第三區投資且大陸地區人民有權主導該公司董事會,為法律所定義的中資,其違法來台投資易遊網公司及易遊網旅行社,經濟部應依法令撤資;並撤銷中國人孫潔(Jie Sun)、邢雄(Xing Xiong)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二條,未經主管機關許可擔任易遊網公司董事之登記。

賴中強最後提到,過去主觀機關都未盡到責任徹查,根據最近一年度的財報,證實九個董事都是中國人,其中兩個還是政協的,並強調今天的證據算是充分了,主管機關不能再迴避。

持麥克風者為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圖/潘柏廷拍攝。

江旻諺:要求台灣鐵路局公開說明

江旻諺引用易遊網總經理游金章於 2009 年在自由時報報導所說:「易遊網與攜程網將合作加強陸客來台市場,攜程網在中國組團、易遊網在台灣接待……游金章不諱言這是所謂『一條龍』模式,陸客商機由中國旅行社從頭包到尾」,江旻諺認為,若要說易遊網是壟斷中客來台上、中、下游利潤的「中資一條龍」始作俑者,一點都不為過。

江旻諺更指出,今年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許多境外旅遊業務嚴重受疫情波及,可能陷入倒閉危機的時刻,易遊網居然能獨攬台鐵觀光列車的生意?江旻諺憤怒地說到,台鐵鐵路局去年 7 月 4 日還高調和易遊網舉行觀光列車的試航儀式,痛批台灣鐵路局根本是傾全力幫易遊網拓展中資在台灣的旅行業務,因此要求鐵路局公開說明。

江旻諺最後強調,為了監測中國在台影響力,防堵中國利用經濟交流逐步控制台灣社會,侵蝕台灣的民主體制,經民連已於今年八月成立「中港資觀測站」,繼鎖定港資在台物流龍頭嘉理大榮後,經民連今天宣布把中資易遊網旅行社與易遊網公司列為「中港資觀測站」第二個重點觀察企業。經民連也將採取後續行動,督促政府對違法中資旅行社開罰。

相關經民連杜絕中資新聞:民團籲:完善民主防衛體系 杜絕中資滲透中資港資一家親!經濟民主連合成立「中港資觀測站」防中資滲透 經民連籲改正「中資辦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