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發動全民連署 讓公廣集團進駐中天52台

左至右為: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許主峯、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楊聰榮、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協會常任理事吳介祥。圖/潘柏廷拍攝。

中天新聞台於 11 月 18 日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宣布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後,使其他媒體有機會進駐 原屬中天新聞的 52 台,今(3)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協會等民間團體召開「我們要公廣進駐 52 新聞頻道!」記者會,民團表示,希望像公廣集團有「公共性」的媒體進駐 52 台頻道。

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劉志堅會長提到,好的媒體是社會進步的工具、是社會的期待,此次站出來發聲,願公廣進駐52 頻道,劉志堅強調,看到民眾反應看到現今新聞台充滿血腥新聞、以行車紀錄器當新聞,甚至造成社會分化。劉志堅表示,此次必須看媒體的專業背景、社會倫理及公共性,進而提供閱聽人公證與真實的報導,也要反映各階層的聲音。不要在 49 到 55 台都是商業台,希望像公廣集團這種有專題與國際新聞的頻道,希望 NCC 著重考量。

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協會常任理事吳介祥,應藉由 52 台落實台灣在 2009 年簽署的兩公約中的「文化平權」,包含對兒童與身心障礙人士的文化權益。吳介祥認為,媒體需要提供專業的平台,包含手語與轉譯讓身心障礙人士能獲得資訊,而目前只有公廣集團有經驗,能以公共性照顧不同人的文化平權。吳介祥呼籲,文化部與民間要主動爭取這頻道的公共化,競爭化、商業化的頻道無法建立公共性,找不到社會的互信,應建立互信的平台、更深入的專題,表現我們更有創意、多元視角,來實現我們的文化平權。

師大教授楊聰榮盼望,臺灣有一天能與國際先進國家,有國家的廣播電台,像日本 NHK、美國 CNN 等媒體向國外輸出,如果公廣集團進駐 52 台會接近這目標。楊聰榮點出,現今臺灣有三種新聞節目被遺漏,公益性新聞、國際新聞以及深度新聞。楊聰榮認為,如果都是商業性新聞,是無法進步的,因此對公廣集團寄予厚望。

環盟秘書長許主峯則提到,此次呼籲公廣集團進駐 52 台的連署,從連署第一天至今第三天共有 10 個團體、366個人連署,會進續持續推動連署,許主峰看到那麼多人聯署認為,反映大家對 52 台的商業性的厭惡。許主峰最後強調,希望給代表全民的公廣集團機會,將會連署開放到 52 台底定為止。

連署表單:連署讓公廣集團進駐52台新聞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