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中國不滿 美國:支持兩方發展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中央社。

由於立陶宛要在台灣設置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中國故而召回其駐立陶宛大使,立陶宛政府表示仍是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下與台灣發展關係,對此,中國外交部昨(11)日對此回應認為,立陶宛此舉即是幫「台獨」勢力站台,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表示支持美國的歐洲夥伴發展與台灣的關係。

立陶宛外交相關新聞:就是不爽挺台灣 中國召回立陶宛大使

我方與立陶宛於今年 7 月後期開始,台灣設置駐立陶宛代表處,而立陶宛緊接著設置駐台灣代表處,這樣的舉措,也讓台灣大幅度發展在歐洲的外交關係。

然而,立陶宛將要設置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時,卻讓中國非常不滿,故撤回其駐立陶宛大使,在昨日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立陶宛認為自己是在「一個中國」架構下和台灣交流,對中國撤回大使一事深感遺憾,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立陶宛表面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實際上卻公然同台灣當局搞官方往來,甚至為「台獨」勢力站台的行徑,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華春瑩更強調,立陶宛此舉嚴重損害一個中國原則,因此,召回大使亦是中國「有權也應當做出正當合理的反應」,中國最後仍希望立陶宛堅守一個中國原則,為兩國維持穩定健康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支持立陶宛發展與台灣的關係。圖/Ned Price ‘s twitter。

不過,這件事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在於,那就是美國的態度,美國之前就樂見台灣設置駐立陶宛的台灣代表處,對於中國撤回其駐立陶宛大使,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我們與盟友立陶宛站在一起,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近召回其駐立陶宛維爾紐斯的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其駐北京大使的報復行動。美國支持我們的歐洲夥伴發展與台灣的關係。

事態的發展到今(12)日,立陶宛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Diana Mickeviciene)也表示已收到中國驅離的消息。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