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會幹部被補 吳叡人15點怒飆中國【全文】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副研究員吳叡人。圖/臺灣學生聯合會直播。

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已讓香港成為既不自由也不民主的地方,許多異議份子遭到此法逮捕、甚至有報業(蘋果日報)因國安法資金遭凍結而宣布停刊,昨(18)日,香港警察以港版國安法為由,逮捕三位香港大學學生,三位都為港大學生會成員,包含港大會長郭永皓、港大文學院學生會代表容頌禧與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主席張敬生,四人將被起訴為「宣揚恐怖主義」

導火線在於 7 月 7 日港大評議會通過名為「評議會對梁健輝先生逝世深表悲痛;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表示同情和慰問;感激他為香港作出的犧牲」之議案,遭到港大與港府關切與施壓。對此今(19)日,中央研究院台灣史副研究員吳叡人列出 15 點痛批中國,授權由《報呱》全文刊登。

香港相關新聞:「香港出入境新法」可限制他國公民出境 加拿大首發旅遊警示

吳叡人授權《報呱》刊登對此事件的聲明全文如下:

  1. 預料中要來的事情終於還是來了。香港屠夫鄧炳強幾天前預告「還沒拉不要以為沒事,總有一天輪到你。」黑警花了一個多月,終於編好爛劇本,捏造假證據,伸出黑手,連香港大學的學生長和評議會主席也抓進去了。我知道這個消息,渾身冒冷汗,彷彿回到戒嚴時代的台大,學生會辦公室的外面有調查局的特務在用力敲門。我像做了一場惡夢。但這不是夢,這是現實。就為了一次學生會的會議,武裝警察衝進世界的香港大學,逮捕了四名學生會幹部,接下來還有二十幾名….
  2. 香港屠夫鄧炳強說學生身份不是藉口,「犯法」就要拉,被北京欽點,洋洋得意的奴才李家超說違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要「依法」打擊,這些不識字的武官口口聲聲法律,可是他們說的又是什麼狗屁法律?說到底,「國安法」是誰定的法?又是怎麼定出來的法?有得到人民(香港、中國)同意嗎?誰不知道共產黨要抓人殺人,都要假惺惺自己搞一個法,找自己人來演一場戲裝作投票通過,然後再「依法」抓人殺人。
  3. 好吧,就算這堆垃圾算是個「法」,那麼請問根據這個「法」,什麼行為算違法國安法?什麼叫顛覆政權?民主派舉行個初選決定誰參加立法會選舉叫顛覆政權?什麼叫勾結外部勢力?和外國記者見個面叫做勾結外部勢力?然後學生開個會叫做「宣傳恐怖主義」,這又是什麼意思?梁健輝的攻擊警察明明就是被暴政逼上梁山的「抵抗」行為,偏要說是什麼「孤狼式本土恐怖主義」,明明香港有幾百萬人真心同情他,因為不滿香港政府胡亂鎮壓人民,這明明是政治問題,不和人民溝通,不做政治協商,結果到現場送朵白花,或者只是到現場站一下,就說是煽動,要抓,學生開會向梁健輝致意叫宣傳恐怖主義,要抓。一個中年男子拿把刀攻擊警察叫恐怖主義,那警察拿先進武器,用催淚彈、橡膠彈、水泡車、甚至實彈射殺人民算什麼?執行公務?學生會幹部被抓,分明就是警察在報復,還講什麼法律大話?人民反抗暴政,犯到你們你們這群走狗而已啦。
  4. 所以這部垃圾法律不只沒有正當性,罪名也故意訂的模模糊糊,完全不符罪刑法定原則,分明就是想方便統治者任意羅織罪名。在國安爛法之下,香港警察和律政司說你犯法,你就犯法,完全不由分說,這不就是以法治之名鎮壓迫害異己嗎?
  5. 不只罪名模糊,任由政府和警察定義扣帽子,被亂扣帽子後竟然還搞一個「國安法罪名有罪推定」,假設被扣帽子的受害者是有罪的,然後審案子的法官竟然還是特首指派,司法與行政勾結,毫無獨立性,讓扣帽子的一方決定被扣帽子的一方有沒有戴那頂帽子,那被害人還有命嗎?這不就是周星馳「九品芝麻官」裡面,強姦犯說自己被強姦的劇情嗎?周星馳嘲笑的是中國式法治,沒想到今天香港也變成這樣了。
  6. 不只如此,他們這些暴警認定犯法,還是充滿彈性、雙重標準,學生開個會表達意見就未審先判,先推定有罪,認定叛國,然後濫行逮捕,市民擺個街站表達一點溫和不同意見就說是煽動,什麼都是煽動,靠近一點叫做聚眾,然後就拉人,用法律把你搞死。自己人犯案則永遠推定無罪(建制派砍年輕人情操高尚、白衣人擺街站宣傳暴力說我不清楚、律政司永遠說不評論個案,去無照色情按摩沒事,高官和建商吃魚翅宴是為民犧牲)反正反對者全抓光了,報紙也關了,現在我最大,我說你煽動你就是煽動,我說你顛覆你就是顛覆,我說你宣傳恐怖主義你就是宣傳恐怖主義。一切我說了算。我就是法律。
  7. 從法治觀點而言,香港國安法是一個笑話,但卻是一個殘暴、恐怖的笑話。
  8. 這就是目前香港的情況。這不叫暴政,什麼才叫暴政?共匪傀儡林鄭、屠夫鄧炳強,這些香港人的叛徒,港奸,以法律之名屠殺香港人,而香港引以為傲的一狗票講英語的法律人,沒有幾個敢出來說,這不是法治,這是濫用法治之名的暴政。因為他們也是待宰羔羊。香港一百七十年光榮的普通法傳統,不用一年就冰消瓦解了。這麼明白的事情,香港不能講了,一整批滿嘴英國腔的法律人集體沈默,但這裡是台灣,讓我們這些有普通常識的民主社會公民把它講出來,讓我們像一個人一樣講人話,講出這個事實:抓港大學生會幹部,就像他們抓所有其他的民主人士一樣,跟法治無關,只是在迫害異己而已。這整件事情的本質,就只是如此而已。
  9. 這一年來以國安法之名迫害異己的作為,非常類似 1949 年中共奪取政權後在全中國各地推動的血腥暴力的「鎮壓反革命運動」,簡稱「鎮反運動」,殺了近百萬人。中共在奪得政權之後,大肆整肅屠殺舊政權時代各界菁英。他們要徹底清除舊社會的一切,以便建立新政權完全的權威。2020 國安法之後整肅就是中共在香港的鎮反運動,因為中共始終覺得九七之後始終沒有真正控制香港,而反送中和武漢肺炎給了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趁機以國安之名徹底清除香港社會一切自由民主與本土的力量,如此才能真正的,全面的控制香港。用習近平國師,那個在新加坡犯了性侵案逃回中國的鄭永年的說法,這是香港「二次回歸」必要的政治工程。為了要使香港真正回歸中國控制,不得不先徹底清除舊社會的舊勢力和他們代表的舊價值—也就是說,要徹底清除香港的自由主義、人文主義與進步主義的一切人事物,一切英國帝國主義的餘毒,包括香港人自豪的法治。
  10. 從去年七月開始,紅色恐怖鋪天蓋地而來,從本土民主派政治領導人,到自由派媒體,到公民社會團體,學生自治組織,到童書繪本的作者,還有歌手黃耀明,不分青紅皂白,不分左右統獨,不分世代,濫捕濫抓,全面整肅,予以司法凌遲,絕不放過一人。這次港大事件只是整個香港鎮壓的一環。他們不在乎這是他們的孩子,不在乎這些孩子是香港未來的希望。他們摧毀自己的下一代,摧毀香港的希望,只為換取個人榮華富貴。各位,昨天,義務提供司法協助的六一二基金關門了,接下來香港的暗夜將會更加黑暗漫長。這是香港的百年浩劫。
  11. 如果理解了香港正在發生的悲劇的本質,你就會知道用民主社會那套作法,開記者會,呼籲共產黨放人,其實是沒什麼用處的。習近平正在香港搞革命,已經殺紅了眼,(而香港那些港奸劊子手,為求北京大人的青睞,求取個人榮華富貴,更是人人爭先恐後,超標完成屠殺香港人的任務),整個香港已經淪為蠻荒世界,這些野蠻人哪聽得進文明人的呼喚與請求?我的對那個暴君,那群劊子手,那群港奸不抱任何期待。
  12.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出來召開記者會。我們還是要求他們立即釋放這幾名港大學生,立即釋放黎智英,立即釋放所有被你們濫捕濫抓的民主人士。但是我們的發言訴求對象主要有三。
  13. 第一,我們要讓受苦中的香港人知道我們看到、知道他們受的苦,我們不能接受,義憤填膺,我們譴責他們的加害者。和被害的香港人站在一起。我們希望他們會聽見我們的聲音,因而感到一點鼓舞,一點溫暖。港台同心,唇齒相依,我們台灣人不發聲,誰來發聲?
  14. 第二,我們要呼籲台灣政府與社會各界,乃至世界各國政府與人民,必須正視香港人此刻為民主自由而受難,不能遺忘他們,不能習慣他們的受苦,必須團結起來持續向中國施壓,用實力逼迫他們放人,放棄殘暴鎮壓,放棄暴政,否則全世界民主的國家、自由的人民會要中國和他們的香港走狗付出代價。
  15. 最後,對中研院和台灣各大學,我們特別要求你們正視張翔領導的港大校方,特別是港大校委會(李國章)在此次迫害學生會行動中,扮演的階級協力者與共犯的角色。這已經不是張翔和李國章第一次幫助鎮壓學生了。他們幹這種壞事已經很久了。港大校友和我們過去已經數度呼籲中研院,尋求適當方案撤銷暴政共犯張翔的院士資格,港大校友甚至已經去信世界各國相關學術機構,要求他們撤銷張翔資格。我們今天再度呼籲中研院不要裝睡,立即採取行動。否則下次院士會議我們將對他進行熱烈的歡迎。我們也呼籲台灣各大學,立即檢討與迫害學生的港大(和其他香港的大學)所有合作計劃,有涉及迫害事實者應立即停止合作。學者不是活在真空地帶,學者也是世界公民與台灣公民,對於維護人類普遍價值與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負有道德義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