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認知作戰介入明年總統大選 沈伯洋:造成台灣內部分裂

沈伯洋今天說,2024 總統大選對中國來說,重點不一定是誰當選,而是要造成台灣內部分裂 (圖/嚴武臣攝)

台灣總統大選將於明年 1 月舉行。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說,2020 年總統大選就有中共介選痕跡;中共主要以營造兩岸緊張情勢去影響投票行為,另還會加強認知作戰等作為介入選舉。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今(27)日指出,2024 總統大選對中國來說,重點不一定是誰當選,而是要造成台灣內部分裂,攻擊民主制度,讓民眾對民主不信任,最上層結構都是「疑美論」。

沈伯洋今天說,2024 總統大選對中國來說,重點不一定是誰當選,而是要造成台灣內部分裂,攻擊民主制度,讓民眾對民主不信任,最上層結構都是「疑美論」/圖:嚴武臣攝。

沈伯洋:中國的重點是要造成台灣內部分裂

台灣青年數位文化創新協會上午舉辦「2023 假訊息、網路詐騙與國家安全論壇」,邀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主持、沈伯洋專題演講「認知戰」。

談到中國認知作戰對 2024 總統大選的影響,沈伯洋說,觀察 2020 年總統大選時,總統蔡英文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聲量大概差兩倍,但要研究的是,到底在空中的聲量是否能換成實際選票。

沈伯洋表示,從優先順序來說,要解決中國製造的謠言,一定是以地面謠言為主,空中謠言與地面謠言有共鳴時,才會變得重要。以這次選舉來講,地面上在傳什麼謠言,一旦在網路上也看到,那一定是要優先解決。

沈伯洋指出,從去年 9 月起中國開始在 Line 上丟了大量撤僑消息,美國、日本、印尼都有,這是在私密場域被傳播的謠言,但被媒體操作之後,就會是嚴重的輿論戰攻擊。這次選舉中國應該還是從地面再到空中,但他們的重點不一定是誰當選,而是要造成台灣內部分裂:共產黨對民進黨了解還是不足,因此裂解國民黨會比裂解民進黨更容易,國民黨才是認知作戰最大受害者。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日回故鄉嘉義跑行程,受鄉親熱情歡迎。/圖:中央社
沈伯洋指出,中國的重點不一定是誰當選,而是要造成台灣內部分裂。共產黨對民進黨了解還是不足,因此裂解國民黨會比裂解民進黨更容易,國民黨才是認知作戰最大受害者。圖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回故鄉嘉義跑行程/圖:中央社。

沈伯洋表示,台灣受到中國認知作戰攻擊非常嚴重,但這個月攻擊少非常多。他觀察,如果統戰相關的地面活動增加時,假消息就會變少;當地面活動變少時,軍事活動、假消息的散播則會增加,代表中國開始做有效地資源分配,這對台灣來講非常重要。

沈伯洋指出,台灣從去年 11 月選舉完,統戰團「多到爆炸」,很多里長被送去北京,很多預算都花在實體交流上,這也是認知作戰的一部分。

沈伯洋說,大約一年多前,每次有外國議員、重要人士來台灣時,共機擾台次數會增加、假消息攻擊也會增加;但最近假消息反而變少、軍事攻擊變多,這件事非常詭異,可能沒有因果關係,因為最近中國經濟不好,需要大量對內維穩。

沈伯洋說,大約一年多前,每次有外國議員、重要人士來台灣時,共機擾台次數會增加、假消息攻擊也會增加;但最近假消息反而變少、軍事攻擊變多。圖為國軍 F-16 戰機掛載實彈監控共軍轟 6/圖:國防部。

梁文傑:最符合習近平的期待可能是郭台銘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在昨日播出的網路專訪節目指出,中共介入台灣選舉在 2020 年那次就發生過了,日前才有個判例下來。長沙台胞投資企業協會長林懷鼓勵大家回台投票給時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補助每人機票人民幣 1,500 元(約新台幣6,555元),後再和長沙台辦申請費用。

梁文傑說,中共介選手段很多,主要是營造一個兩岸緊張、兵凶戰危的態勢,試圖去引導台灣選民的投票行為,推估還會加大加強認知作戰,或是利用錯誤資訊操弄新聞議題,「這些東西其實相對威脅性比較大,台商補助機票還是小枝小節」。

關於當前檯面或潛在總統參選人的兩岸主張,梁文傑直言,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喊出「和平宣言」、展開兩岸談判等,恐是最符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於推進兩岸談判的期待。

郭台銘主張以金門作為兩岸新的常設談判地點,和中國大陸重新展開談判/圖:中央社提供。
梁文傑表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喊出「和平宣言」、展開兩岸談判等,恐是最符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於推進兩岸談判的期待/圖:中央社。

梁文傑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談的都是「兩岸維持現狀」,不過「如何」維持現狀,彼此看法不太一樣。

梁文傑分析,賴清德強調加強國防、強化國際盟友、人民要有抵抗意志等現有做法;侯友宜喊出「九二共識」、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以為這樣就可以讓台灣繼續維持獨立自主,但以現況來說,「這想法挺天真的」。

梁文傑表示,過去江澤民或胡錦濤對於台灣態度是「不宣布獨立就好」,台灣可投資大陸、幫助大陸富裕;習近平在 2012 年上台後,對於「統一台灣」有相當強的主觀要求和意志,他要的是「具體作為」,不只是各自嘴巴上講講

「最符合習近平的期待可能是郭台銘」,梁文傑說,郭台銘主張兩岸談判,這個推進最符合習近平的期待;不過不管明年 1 月是誰當選總統,都將面對中共這種亟欲推進、做出安排的壓力,「只是大家的壓力性質不太一樣」。

梁文傑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談的都是「兩岸維持現狀」,不過「如何」維持現狀,彼此看法不太一樣/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2023 年 2 月 14 日。

參考資料:
2023/07/26 三立LIVE新聞 郭台銘最符合習近平期待? 梁文傑分析”2024大選” 中國統戰目光鎖定”台灣年輕人”加賴.加微信
2023/07/27 台灣青年數位文化創新協會 2023假訊息、網路詐騙與國家安全論壇

新聞回顧:
2019/05/20 報呱 習近平主導「台灣介選計畫」 打壓蔡政府化解個人政治危機
2019/11/23 報呱 中國間諜向澳洲尋求政治庇護 稱:中共介入台灣選舉 傾力支持韓國瑜
2023/03/11 報呱 加拿大研擬外國勢力代理人法 中國干預選舉醜聞誰從「中」獲利?
2023/04/04 報呱 中共將介入明年總統大選!邱太三:為併吞台灣當然希望立場相近政黨當選
2023/04/12 報呱 加拿大的中國介選醜聞延燒翻舊帳 老杜魯道基金會崩毀高層集體總辭
2023/05/03 報呱 中國視加拿大為「高度優先滲透」目標!再爆中國介選機密報告
2023/05/27 報呱 中國網攻加劇意圖介選?美國關島竟成練兵場
2023/06/06 報呱 陳菊率15監委巡查國安局關注中國介選 AIT主席:美國反對外部干預台灣選舉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