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將出訪巴拉圭過境美國 中方動作頻頻試圖威脅阻撓

副總統賴清德將於明(12)日啟程出訪友邦巴拉圭,途中將過境美國紐約、舊金山,傳出中方將串連媒體、實施軍演報復。 (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將於明(12)日啟程出訪友邦巴拉圭,以總統特使身份參與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的就職典禮,此次出訪也將過境美國紐約、舊金山,總統府尚未公布賴副總統在美國的行程,會與美國哪些政要會晤備受外界矚目。

為打擊賴清德此次出訪成效,中方動作頻頻,先是《中央社》報導中國試圖拉攏中南美洲媒體,發動對台負面外宣,《路透社》也指出,中國可能利用賴清德出訪期間,對台發動軍事演習,以營造戰爭恐懼恫嚇選民,試圖影響明年台灣總統大選。

副總統賴清德即將出訪巴拉圭,途中將過境美國紐約、舊金山,傳出中國將串連多個中南美洲媒體對台進行抹黑,並動員在美中國人抗議賴清德過境美國,甚至將發動軍演報復。/圖:中央社

▌中央社:中方串連中南美洲媒體抹黑台灣 策動在美中國人進行抗議

《中央社》報導稱,根據國安人士消息,為打壓賴清德此次出訪巴拉圭的成效,中國近日拉攏多個中南美洲媒體,計畫廣泛投放貶低台灣、褒揚中國的新聞內容,進行有利於中國的大外宣。

國安人士指出,中國透過「DMG 印紀傳媒」(Dynamic Marketing Group)等海外傳媒公司,與巴拉圭《ABC 色彩報》(ABC Color)、《最新時刻報》(Última Hora)、《五日報》(5 Días)等主流媒體簽訂為期 1 個月的短期租約,規劃在合約期間散布「支持『一中』,反對台灣政治人物殘害巴拉圭穩定」、「歡迎中國讓巴拉圭更進步」、「巴拉圭不歡迎台灣政治人物到訪進行選舉作秀」等內容。

中國也協調《中美洲日報》(Diario de Centro América) 、TV2 等瓜地馬拉主流媒體,以及《新聞報》(La Prensa)等尼加拉瓜傳媒,投放反台訊息,並利用《新華社》、《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環球電視網等中國官媒向全球發送,以擴大影響效果。

此外,因應賴清德過境美國,中方除了策動「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發布新聞稿譴責外,也將動員紐約、舊金山的親中僑團分別於 12 日及 16 日進行抗議,並串連當地具影響力的中文報紙刊登抗議聲明。

對此,外交部回應稱,已掌握相關消息,將持續關注並即時澄清各項不實報導,呼籲各界不要被中方認知作戰誤導。外交部也向中方喊話,稱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與友邦的往來是國家主權的正常作為,不容其他國家置喙,也不會屈服於中國威權政府的脅迫。

為打擊賴清德出訪成效,傳出中國將串連多個中南美洲媒體對台進行抹黑,也將動員在美中國人發起示威活動。圖為今年 3 月蔡英文過境紐約時,中國示威人士在其下榻飯店外集結抗議。/圖:中央社

路透社:中國擬以軍演威脅報復 恫嚇選民影響明年總統大選

《路透社》則是在報導中引述台灣國安人士消息稱,中國或將採取和今年 4 月環台軍演雷同的手法,選在賴清德出訪巴拉圭過境美國期間,在台灣周邊實施軍事演習,以此營造「戰爭恐懼」恫嚇選民,讓台灣人在明年總統大選做出中國想要的選擇。

台灣國安高層普遍認為,此次軍演應該會比 4 月環台軍演的規模還要小,不過共軍的機艦仍然有機會跨越海峽中線,並且逼近 24 海浬毗連區,該軍演也許會在賴清德過境美國舊金山後不久展開,且可能是中共即將舉行的「東部戰區年度演習」的其中一部分。此外,中國也有望透過提升共軍在台海的「戰備巡邏」任務規模,頻繁派遣軍艦和軍機靠近台灣。

《路透社》還指出,美方希望賴清德過境美國時能盡量保持低調,以免在總統大選前升高台海緊張,也確保不會破壞美方近來頻繁與中國高層官員接觸的態勢,包括中國外長王毅可能訪問美國,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面鋪路。

不過《路透社》採訪相關人士發現,美國駐台外交官對於中國此次會如何反應存在分歧,有人認為美中雙方正在試圖緩和關係,中國這次應該不會有太激烈的反應,也有人認為中方早前已多次對賴清德過境美國表示抗議,將來勢必會有所表示。

總統蔡英文剛結束為期 10 天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中國隨即宣布進行東部戰區連續 3 天環台軍演 (圖/路透社)
路透社報導中稱,中國或將採取和今年 4 月環台軍演雷同的手法,選在賴清德出訪巴拉圭過境美國期間,在台灣周邊實施軍事演習,以此營造「戰爭恐懼」恫嚇台灣選民。/圖:路透社

新聞回顧:
2023/08/10 報呱 麻生籲:要有不惜動武意志 基進:國防部還在睡? 
2023/08/08 報呱 兩岸經濟一體化將拖垮台灣 經民連:堅決反對重啟服貿貨貿
2023/08/05 報呱 跪下也不會有和平!台灣基進:中國難以理性預測應加強備戰
2023/08/01 報呱 賴清德「入白宮說」 美方僅重申一中政策不變

參考資料:
2023/08/11 Reuters Taiwan steeling itself for Chinese drills over VP’s US visit
2023/08/10 中央社 賴清德將訪巴拉圭 中國拉攏巴國媒體負面宣傳
2023/08/10 外交部 有關國內媒體報導「賴清德將訪巴拉圭 中國拉攏巴國媒體負面宣傳」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