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議會通過「排台納中」案 外交部痛批:尼國自甘淪為中國馬前卒

尼加拉瓜籍議員 6 月 23 日在中美洲議會提案撤銷台灣立法院的觀察員身分,改推中國全國人大取代 (圖/取自 PARLACEN 推特)

尼加拉瓜 6 月在中美洲議會提案「排台納中」,昨(21)日通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19 日發布聯合聲明,表達嚴重關切。外交部今(22)日代表政府表達最嚴正抗議,並強調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決定自即日起正式退出中美洲議會。立法院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蔡適應表示,排除台灣民主國會,接受非由人民選出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這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

中美洲議會於 1991 年成立,為區域性議會組織,會員國包括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馬及多明尼加 6 國/圖:取自 Carlos Hernández 推特。

尼加拉瓜提案中美洲議會撤銷台灣觀察員身分

中美洲議會(PARLAMENTO CENTROAMERICANO, PARLACEN)於 1991 年成立,為區域性議會組織,屬於「中美洲統合體」的立法機構,會址設於瓜地馬拉,旨在促進中美洲國家進行政治對話,推動並擴大中美洲國家間之合作,鞏固民主政治,促進中美洲地區之統合及和平。

中美洲議會會員國包括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馬及多明尼加 6 國,另有 8 個觀察員,包括 1999 年加入成為永久觀察員的台灣。

宏都拉斯網路媒體「數位進程」(PROCESO DIGITAL)上個月報導,尼加拉瓜籍議員 6 月 23 日在中美洲議會提案撤銷台灣立法院的觀察員身分,改推中國全國人大取代。

報導引述提案指出,中美洲議會會員國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與巴拿馬 5 國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代表。瓜地馬拉是僅存仍與中華民國(台灣)維持邦交的成員國。提案已送交中美洲議會外交委員會討論,預計 8 月開議後,將由 120 名全體議員表決。

里契與麥考爾 19 日發布聯合聲明指出,台灣的參與對中美洲議會達成區域民主治理、和平與整合的目標做出貢獻;相較之下,「中共的出現將是對中美洲議會成立宗旨,以及其會員國人民對民主渴望的嘲弄」。兩人呼籲致力於民主發展的中美洲議會會員國,應思考納入中國會對中美洲造成的負面衝擊。

尼加拉瓜籍議員 6 月 23 日在中美洲議會提案撤銷台灣立法院的觀察員身分,改推中國全國人大取代/圖:取自 PARLACEN 推特。

外交部:即日起正式退出中美洲議會

外交部今(22)日發布聲明鄭重指出,尼加拉瓜黨團及部分親中議員扈從中國排台陰謀,罔顧台灣對該議會及中美洲區域統合與發展的長期貢獻,不惜分化議會內部團結及破壞中美洲地區民主及和諧,執意推動並慫恿中美洲議會通過極具爭議的「排台納中」議案。

外交部表示,對於尼國奧蒂嘉(Daniel Ortega)獨裁政權自甘淪為中國馬前卒,錯誤引用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及操弄所謂「一中原則」謬論,謀奪台灣在中美洲議會的權益,嚴重傷害台灣與中美洲人民多年來的合作及情誼,凸顯中國處心積慮破壞中美洲民主及在區域擴張的野心。外交部表示,對於尼、中兩國在中美洲議會粗暴損害台灣權益及地位,政府給予強烈的譴責。

外交部指出,中美洲議會的成立宗旨為推動及擴大中美洲國家的合作,增進區域內民眾福祉,鞏固民主政治,以促進中美洲地區的統合與和平。中華民國(台灣)基於支持及認同此一理念,自 1999 年即加入成為中美洲議會的區域外永久觀察員,多年來與各會員國共同推動多項雙邊及區域合作計畫,促進區域繁榮與發展,一直以來都是中美洲議會在推動區域和平及統合進程的忠實夥伴。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事實也是現狀。對於中國不斷以各種手段打壓台灣國際參與空間,企圖公然干預台灣民主選舉進程,不僅無法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也將更加堅定台灣積極開拓國際空間的決心。

外交部說,台灣不會屈服於中國的文攻武嚇,會堅守自由民主價值,積極聯合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致力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並爭取台灣應有的國際空間與地位。

1971 年 10 月 25 日在第 26 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並通過,驅逐蔣介石政權作為中國的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依此取代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擁有的中國代表權席位/圖: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

立法院民進黨團強烈譴責中國介選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中美洲議會的宗旨,是推動、擴大中美洲國家合作,鞏固民主政治,促進中美洲統合和和平;但中國既不民主,又是亞太地區不穩定的「麻煩製造者」;去年 7 月中美洲銀行總裁摩西訪台曾指出,中美洲核心八國沒有一國和中國建立關係後,在貿易或投資上有顯著獲益。

莊瑞雄強調,包括中美洲議會「排台納中」、中國片面禁止我國芒果輸入、軍演造成台灣恐慌等,這些都是中國介選的手法;一個大國用這樣蠻橫的手段,相信在國際上不會得到任何國家尊重。

「民進黨團正式強烈譴責中美洲議會排除台灣原來擔任中美洲議會永久觀察員身份。」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蔡適應表示,中美洲議會錯誤運用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案,將台灣排除在外,這是不對的,民進黨團表達嚴正抗議,可惜至今沒看到在野黨團有類似呼籲,也許他們就是中國的馬前卒,也許有人在後面拍拍手,令人感到遺憾。

蔡適應說:「這件事本身也是非常可笑。」決議案將台灣民主國會排除掉,卻接受中國人大會參與中美洲議會,但「號稱中國國會的人大會,沒有一個人大代表是人民選出來的,你問他們怎麼選出來的,他們自己也搞不清楚,這樣竟然可以代表國會去參與中美洲議會活動,顯示出整個中美洲議會決議非常可笑。」

蔡適應重申,排除民主國會,結果接受一個不曉得選舉的橡皮圖章參與,這是非常可笑的一件事,黨團除支持政府決定,也希望在立院開議後,朝野黨團做出正式決議案,嚴厲譴責中美洲議會。他也說,這很清楚又是中國介選,藉此扶植其在台灣代理人、破壞台灣內部團結,呼籲全體國人團結反對中國打壓。

莊瑞雄強調,包括中美洲議會「排台納中」、中國片面禁止我國芒果輸入、軍演造成台灣恐慌等,這些都是中國介選的手法/圖:農業部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7/15 PROCESO DIGITAL Proponen retirar a Taiwán como Observador del Parlacen y aceptar a China
2023/08/22 外交部 中華民國基於維護國家尊嚴,即日起正式退出中美洲議會

新聞回顧:
2021/07/07 報呱 美中疫苗外交戰!美國捐薩爾瓦多150萬劑 中國立刻跟進
2021/07/10 報呱 「中美洲銀行」亞洲第一個辦事處 在台啟動
2023/03/23 報呱 宏都拉斯跟台要「融資」遭拒 轉投中國討論建交
2023/03/26 報呱 結束逾80年的建交關係 宏都拉斯:不會恢復與台灣任何接觸
2023/04/01 報呱 蔡英文訪瓜地馬拉 瓜國總統賈麥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2023/04/15 報呱 阻止中國再奪台灣友邦 美國議員提案停止援助與台斷交國家
2023/04/25 報呱 睽違13年!邦交國元首到立院演說 瓜地馬拉總統:挺台捍衛主權
2023/07/22 報呱 藏在軍事與經濟擴張之下:中國保全業在拉美地區的擴張與滲透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