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男需連續服完一年兵役 經民連:國防部應推「分期付款」方案

經民連呼籲,國防部應兼採「一年役期,分期付款」的多元方案 (圖/經民連提供)

教育部今年 6 月 21 日公布「大學校院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實施指引」,開放從 2023 年 9 月起進入大學就讀的一年期義務役役男,可以向校方申請就學期間服役的彈性修業方案,讓大學生役男得以將自身的學業濃縮至三年完成,並於四年內同時服完兵役。經濟民主連合原則支持教育部方案,但目前的方案仍硬性規定役男需連續服完一年期的兵役,只要求大學修業彈性配合兵役,完全排除兵役彈性配合大學修業,甚為可惜。

經民連於今(12)日記者會呼籲,國防部應兼採「一年役期,分期付款」的多元方案,讓大一新生可選擇於入學前的暑假完成四個月軍事訓練,並將剩餘役期以三個星期為一單元,在寒暑假期間或畢業後「分期付款」服完兵役,進而讓役男可以更兼顧學業、兵役、進修及職場的彈性需求。經民連並呼籲蔡政府盡早完成義務役國土守備部隊駐地訓練之訓練場地、部隊編裝與戰場經營。

經民連呼籲,國防部應兼採「一年役期,分期付款」的多元方案,讓大一新生可選擇於入學前的暑假完成四個月軍事訓練,並將剩餘役期以三個星期為一單元,在寒暑假期間或畢業後「分期付款」服完兵役,進而讓役男可以更兼顧學業、兵役、進修及職場的彈性需求/圖:經民連提供。

羅宜:「分期付款」才能使役男兼顧生涯規劃與兵役

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羅宜表示,教育部指引作為大學生役男的非強制性修業選擇,我們並不反對教育部當前所提出的方案,大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學業狀況與時間安排自行決定是否採行「3+1 學業濃縮方案」。但是教育部目前的方案仍硬性規定役男需連續服完一年期的兵役,而不考慮經民連提出的「一年役期,分期付款」多元方案,只要求大學修業彈性配合兵役,完全排除兵役彈性配合大學修業,甚為可惜。

至於,各校校長所顧慮的實習問題,我們認為教育部應當藉此契機同時檢討各校當前實習制度的存廢與實施方式,如何不流於形式,且避免成為企業廉價勞動力。至於部分評論擔心該指引實施後,更多學生利用暑假期間修課恐加重教師的教學負擔,多數大學教師在寒暑假期間仍須備課以及處理升等論文等工作,若未來暑期開課成為常態,將惡化大學教師的勞動條件等。我們認為這個問題的根本原因,還是在於當前高等教育機構的師生比,也應利用此契機,逐年檢討改進。

蔡英文總統去年 12 月 27 日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已說明義務役延長為一年,並非作為主戰部隊(由職業軍人組成)的補充人力,而是要作為國土守備部隊。經濟民主連合在去年 10 月 17 日時提出的「兵役改革說帖」中亦指出:義務役作為負責灘岸守備、縱深及城鎮守備及關鍵基礎設施守備的國土守備部隊,並非職業軍人,其訓練期間不需要長達一年,建議可以參考瑞士的兵役制度,讓義務役士兵可於四至六個月的基礎訓練結束後,搭配以每年服役 21 天為一期的守備任務駐地訓練方式,分年分次,服完後續兵役

羅宜強調,我們再次呼籲國防部應考慮「分期付款」的彈性服役制度,並且相應的配套措施可以利用大一新生開學前的暑假,讓新生役男完成四個月的基礎訓練。具體作法為修法允許大一新生提前入伍,大一第一學期延後至十月中開學,也就是回到當年大一新生上成功嶺的制度。

目前的升學現況,實為高三學測學生在每年五月確定錄取學校後,經常處於無心上課的殺時間狀態。與其虛擲光陰,不如讓大一新生利用此段時間寬裕、也是年輕人體能巔峰的時期,進行四個月的兵役基礎訓練。而剩下的八個月役期,相當於約十一次的三週服役期間,役男可以自行選擇是否、以及如何利用大學四年的七個寒暑假時間,或畢業之後,去完成全部或部分兵役。

羅宜呼籲,國防部應考慮「分期付款」的彈性服役制度,並且相應的配套措施可以利用大一新生開學前的暑假,讓新生役男完成四個月的基礎訓練/圖:經民連提供。

▌賴中強:應規劃義務役國土守備部隊的駐地訓練地點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2022 年 3 月 12 日蔡英文總統視察 206 旅的教召部隊就曾強調:「仗在哪裡打,部隊就在哪裡訓」。蔡英文也曾表示,義務役延長為一年,並非作為主戰部隊的補充人力,而是要作為國土守備部隊。

在一年期兵役即將上路的此刻,賴中強指出:義務役的四個月基礎訓練可以在現有的新訓中心(十二個步兵旅)進行;但是,灘岸守備部隊的駐地訓練,必須在海防陣地進行,關鍵基礎設施守備部隊的駐地訓練,必須在電廠、水庫、變電所、車站、煉油廠、儲氣槽進行,縱深及城鎮守備部隊的駐地訓練,必須在重要橋梁、隧道、道路隘口進行。

賴中強呼籲,距離 2024 年新制兵役上路只剩四個月,蔡英文總統有責任盡速公布國土守備部隊的駐地訓練場地、部隊編裝與戰場經營是否已準備就緒

賴中強說,如採用經民連前述大學生「一年役期,分期付款」方案,也可以考慮將大學校區所在與國土守備任務駐地服役地點合併考量,例如:宜蘭大學與淡江大學蘭陽校區的役男,寒暑假可以到頭城海灘與壯圍海灘(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易思安所稱中國解放軍可能登陸的紅色海灘)進行駐地訓練,熟悉灘岸守備任務的戰場環境與戰鬥技能,演練與「蘭指部」主戰部隊共同迎戰登陸中國解放軍;暨南大學寒暑假服役學生,則可到台電中寮超高壓開閉所熟悉如何守備台灣南北電力輸送的關鍵基礎設施。

賴中強最後表示,經民連所提出方案,不僅有助於讓大學生以更大的彈性兼顧學業與服兵役,也有助於強化國土守備戰力,督促落實蔡總統提出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國防部應該要認真考慮採納。

賴中強表示,經民連所提出方案,不僅有助於讓大學生以更大的彈性兼顧學業與服兵役,也有助於強化國土守備戰力,督促落實蔡總統提出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國防部應該要認真考慮採納/圖:經民連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9/12 經民連  開學談兵役:彈性服役與彈性修業應並存

新聞回顧:
2022/11/08 報呱 國防部評估延長軍事訓練役期 經民連:建議分期當兵或兼差當兵
2023/06/20 報呱 防中國「融媒體」統戰 經民連籲修法納管灰色地帶
2023/06/26 報呱 經民警告勿走「兩岸經濟一體化」 柯文哲:貨貿先於服貿
2023/07/13 報呱 蝦皮成洗錢工具 經民連:中共易滲透介入台灣選舉
2023/08/08 報呱 兩岸經濟一體化將拖垮台灣 經民連:堅決反對重啟服貿貨貿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