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首批蔣中正日記出版 陳儀深:轉型正義不應是蔡總統一個人的事

「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會今日在國史館登場 (圖/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2023 年 10 月 31 日)

蔣中正 1949 年 12 月 10 日從四川成都飛抵台灣後,自此未離開台灣,但他的日記卻「出國」在美國歷經 10 年跨海爭訟,美國法院 7 月將文件所有權判給台灣國史館,59 箱「兩蔣日記」等文物的原件,9 月已重返台灣。國史館今(31)日舉行「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是兩蔣日記資料回到台灣後,首批出版的蔣中正日記。

今天是蔣介石冥誕。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及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發起,七十五個民間團體響應的「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行動,昨在中正紀念堂前展開,多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訴求「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國史館長陳儀深認為,這件事不應該是蔡總統一個人的事,藍綠雙方的中道力量如果能夠承擔責任、勇敢發出聲音,共同來促成,相信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得到解決。

「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會今日在國史館登場,第一批共計 7 本,2024 年起再根據任期及年度依序出版/圖: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2023 年 10 月 31 日。

國史館:對蔣中正「蓋棺論定」還有距離

前總統蔣介石與蔣經國的文件被存放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將近 18 年之久,歷經 10 年纏訟,美國法院 7 月將文件所有權判給台灣國史館;59 箱「兩蔣日記」等文物的原件,9 月已重返台灣。

國史館表示,蔣中正從 1926 年就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起,就開啟了他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篇章,1948 年就任行憲後第一任總統,1949 年中央政府遷台後,於 1950 年 3 月宣布復職,至 1975 年過世為止,是統治台灣時間最久的一位領導人,不僅是對台灣,也對近代東亞歷史的走向影響深遠。

國史館說,一個多月前,兩位蔣總統的日記重新回到台灣,這是台灣歷史上值得紀錄的一件大事。直到今日,對於蔣中正的功過得失,還存在著相當對立與矛盾的詮釋,離所謂的「蓋棺論定」顯然還有一段距離。

國史館指出,直到今日,對於蔣中正的功過得失,還存在著相當對立與矛盾的詮釋,離所謂的「蓋棺論定」顯然還有一段距離。圖為中正紀念堂裡的蔣介石銅像/圖:中央社。

兩蔣日記資料回到台灣後,首批出版蔣中正日記

國史館今(31)日舉行「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暨座談會,這是兩蔣日記資料回到台灣後,首批出版的蔣中正日記。來賓包括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錢復、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等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受邀致詞。

國史館表示,鑒於各界對開放兩蔣日記的期盼,為求時效,先授權「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先從蔣介石就任第一任總統任期(1948-1954)的日記開始出版,明年起再根據任期及年度依序出版。不過,為避免涉入歷史解讀等正反觀點爭議,新書將僅 3 篇序言而無導論。

中研院院士張玉法在序言說,蔣日記初由自己保管,1975 年蔣介石死後由其子蔣經國保管,1988 年蔣經國死後由其子蔣孝勇保管,蔣孝勇死後由其妻蔣方智怡保管。蔣介石原望其日記存於台灣,於其逝世 51 年後(2026 年)開放,後因蔣孝勇夫婦移居加拿大,日記被帶到該處。2005 年蔣方智怡將日記移存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

前國史館館長呂芳上在序言表示,日記不可能是個人全部生活的百科書全書,不能求全。日記記載的主觀性與選擇性也顯然的,故而日記史料的利用,更需要其他材料的對應和比較,是而斷章取義、各取所需、過度詮釋,都非所宜。

蔣介石日記/圖:國史館提供。

今年年底會出版 1970 年至 1979 年的蔣經國日記

陳儀深下午在國史館新書發表會表示,從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開始,許多擁有各自持分的家屬陸續同意捐贈給國史館,2023 年 7 月美國法院的判決,就只要求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要將 2005 年所寄存的文物全數交給國史館,他要代表國史館,向有權繼承的家屬致敬致謝,沒有這些捐贈,兩蔣文物整理、日記出版,無法走到今天進度。

陳儀深說明,2023 年 9 月 14 日中午 12 時 18 分,59 箱兩蔣文物回到國史館,目前審編處正在逐件檢視做比較細的編目,也會盡快就年代久遠造成的破損進行專業修復,原版日記也將陸續數位化,以延長日記原本壽命並便利日後各界應用。

陳儀深提到,預計 2024 年 3 月開始於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提供目錄檢索及影像閱覽服務,然後每季開放 6 個年度之整編成果。此外,修纂處也正在緊鑼密鼓針對「蔣經國日記」做校訂與註解,今年年底會先出版 1970 年至 1979 年的「蔣經國日記」。

圖為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展出的蔣經國日記/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陳儀深透露,日前媒體問他過去閱讀蔣中正日記的經驗,他說態度是有功說功、有過說過,也建議社會不要停留在 0 分與 100 分的兩極化立場,他的態度不是一廂情願道德呼籲,而是仔細讀過日記並放在時代背景脈絡理解。

陳儀深舉例,在讀 1958 年八二三砲戰經過的日記,發現 8 月 21、22、23 日蔣中正在總統府和美國國務卿杜勒斯 3 次會談,產生「蔣杜聯合宣言」以後,隔了 1 天(週五),那個週末蔣中正就帶著「武勇二孫」去日月潭渡假了。

陳儀深解釋,這個意思就是,八二三砲戰不只是軍事較量,也包括政治上的互相試探,「蔣杜聯合宣言」顯示美中台 3 方的某種均衡狀態,顯然美方不支持蔣先生反攻大陸,但也很認真幫忙防衛台澎金馬,這時候蔣先生鬆了一口氣,具體的行為就是帶著兩個孫子去日月潭渡假。

陳儀深透露,日前媒體問他過去閱讀蔣中正日記的經驗,他說態度是有功說功、有過說過,也建議社會不要停留在 0 分與 100 分的兩極化立場,他的態度不是一廂情願道德呼籲,而是仔細讀過日記並放在時代背景脈絡理解/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nhrm.gov.tw。

陳儀深:轉型正義不應該是蔡總統一個人的事

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及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發起,七十五個民間團體響應的「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行動,昨在中正紀念堂前展開,多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訴求「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

陳儀深也藉機呼籲,轉型正義是經過朝野討論、制定法律所肯認的價值,實現過程如果有粗糙的地方可以檢討改進,但反省過去的缺失是為共同未來,總統蔡英文強調的轉型正義是帶著和解意涵的轉型正義,對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也是這樣,並不是沒有思考、不是沒有方案,而是等待更成熟的機緣。

陳儀深認為,這件事不應該是蔡總統一個人的事,藍綠雙方的中道力量如果能夠承擔責任、勇敢發出聲音,共同來促成,相信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得到解決。

政治受難者與家屬、青年、民間團體代表等上百人,昨(30)日在中正紀念堂堂體前訴求「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要求民進黨完成這八年轉型正義工作之承諾、立法院朝野各黨派落實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圖:報呱記者潘柏廷拍攝。

參考資料:
2023/10/23 國史館 《蔣中正日記(1948-1954)》 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新聞回顧:
2023/05/14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58 連蔣介石都受不了的事,他的徒子徒孫卻做爆?!  ft. 羅承宗
2023/09/07 報呱 台灣基進「中正廟」前大普渡 怒轟:拆屠夫銅像!
2023/09/12 報呱 中正紀念堂轉型遭批缺乏「政治意志」 鄭文燦:還在找最大共識
2023/10/30 報呱 「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 跨世代行動呼籲:政府不要把社會溝通當藉口
2023/10/31 報呱 蔣介石銅像仍直盯總統府!基進:台灣不需讚揚屠殺者的建築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