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介選加劇!吳釗燮:台灣成「認知作戰」實驗地

隨著總統大選將至,中國介選越來越嚴重,手法也越來越細膩 (圖/adobe stock)

隨著總統大選將至,中國介選越來越嚴重,手法也越來越細膩。外交部長吳釗燮今(5)日提到,當我們為台灣的民主發展喝采的同時,來自於中國的干預也日益明顯。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指出,中國對台灣進行更複雜的假訊息、滲透及認知戰,企圖影響選舉結果,台灣必須嚴加防範。

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過去中國招待台灣村里長赴中旅遊,待村里長回國後再請其宣傳;但現在根據檢調調查,中國不僅以行政區劃分統戰範圍,且不管是揪團或自由行,已不限村里長,連社區發展協會的組織代表也包含在內。路透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昨(4)日在台灣大學演講表示,台灣明年大選不應受到「外部干預」,美國對台灣的選舉過程和民主制度有高度信心,不論誰當選,華府對台灣都將維持相同政策。

隨著總統大選將至,中國介選越來越嚴重,手法也越來越細膩/圖:adobe stock。

吳釗燮:隨著選舉越近,中國的介選將加劇

台灣民主實驗室今(5)日舉辦「中國影響力 (CITW) 網絡年會」媒體招待會,邀請理事長沈伯洋與執行長吳銘軒介紹本屆年會主題及該網絡共同推動的跨國計畫「中國影響力指數」(China Index)與發展願景。

吳釗燮演講時表示,當我們為台灣的民主發展喝采的同時,來自於中國的干預也日益明顯。台灣站在對抗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沿,我們每天面臨著來自中國的脅迫與灰色地帶行動。台灣不僅一直都是中國軍事威脅與政治脅迫的目標,更是認知作戰的實驗地

吳釗燮指出,隨著明年初的選舉接近,中國再度施以「混合戰」,藉軍事、經濟、假訊息、非法金流等手段,試圖影響選舉結果。而隨著選舉越近,中國的介選將加劇,造成社會不信任與撕裂,從而破壞台灣的民主制度。因此,我們不應讓威權中國為所欲為,無論是對台灣或對其他任何地方。

而面對錯假訊息的挑戰,吳釗燮說,政府除強化與社會各界溝通,也致力於提升民眾的媒體試讀能力。而許多公部門與私部門也合力打擊威權政權發起的認知作戰。

吳釗燮強調,中國的擴張野心逐步增長,不斷致力於透過軍事、經濟、高科技與認知等手段拓展其全球影響力。為強化民主韌性,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必須團結一致,做出強而有力的回應,包括在國際組織與國民主國家提升有關中國對台惡意影響的認知。最後,他呼籲透過共同努力來捍衛共享之價值觀,以對抗中國的惡意影響,並提醒台灣人民「我們並不孤單」。

吳釗燮指出,隨著明年初的選舉接近,中國再度施以「混合戰」,藉軍事、經濟、假訊息、非法金流等手段,試圖影響選舉結果/圖:外交部提供。

李淳:台灣須嚴防中國假訊息滲透

斯洛伐克國家廣播電台(RTVs)於昨(4)日晚間黃金時段播出記者蓓洛娃(Viktoria Bellova)專訪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的內容。李淳在半小時的專訪中,闡述台灣堅定捍衛民主的決心,面對中國不斷加強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台灣正視了威脅,採取對策以強化嚇阻,並強調中國對台灣進行更複雜的假訊息、滲透及認知戰,企圖影響選舉結果,台灣必須嚴加防範。

李淳表示,台灣除提升國軍整體戰力,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也持續積極向國際發聲,籲請斯洛伐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堅定支持台灣,深信國際支持必能增強對中國的嚇阻。

李淳指出,許多國家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內涵不同。國際社會逐漸認知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及民主台灣與集權中國分治的事實,並在這項基礎上與台灣交流與合作,台灣會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

李淳分析,俄烏戰爭顯示,烏克蘭人民強大的自衛決心,以及與各國安全合作及多邊威懾才是戰場勝敗的關鍵。國際社會支持至關重要,台灣透過與斯洛伐克等歐洲友好國家合作協助烏克蘭,使歐洲國家對台灣的支持越來越高。

李淳最後表示,台灣與斯洛伐克關係近年持續升溫,各領域互動頻繁密切,未來將透過關鍵產業合作,協助斯洛伐克建構半導體產業能力,以及人才培育,提供斯洛伐克學生赴台受訓機會,雙方在共享民主價值的基礎上,期盼未來合作再創高峰。

李淳指出,中國對台灣進行更複雜的假訊息、滲透及認知戰,企圖影響選舉結果,台灣必須嚴加防範/圖:報呱檔案照。

民進黨團︰村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組織代表被中國統戰

劉世芳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不斷以記者會提醒中共介選手段,最近中共彷彿配合臺灣總統大選的節奏,手段越來越細膩、程度越來越嚴重、花招也越來越多。今(5)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中共近期大量招待上千名的村里長、社區工作者到中國旅遊,費用低到超乎想像,甚至還發展出不同的台辦負責不同的縣市,以「點對點」的分工,企圖影響大選。

劉世芳表示,無論是揪團或自由行,這種到中國被落地招待,接受統戰部門的大內宣,被交代回臺後要支持特定候選人,甚至拿國台辦的資金為特定候選人辦政見說明會,假旅遊之名,行統戰、介選之實的動作,檢調已有多起案件偵辦當中。

劉世芳指出,民進黨絕對同意兩岸的正常交流,但是台灣是有法律的國家,這些行為恐觸犯反滲透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與公職人員選罷法。呼籲國人莫誤觸法網,誤踩中共的統戰陷阱。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指出,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地方上常聽到,現任或卸任里長、基層民代到中國接受落地招待,每次在總統大選期間就特別嚴重,其中是否涉及反滲透法,從形式上就可觀察,也呼籲政府應加強宣導,以免讓基層村里長,不管在任或卸任,影響到總統大選。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蔡適應說,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組織未經授權不得與中共做任何協議或協定,違者有相關處罰。他也提及,檢舉境外勢力介選將有高額獎金,歡迎大家一起來檢舉。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揭露中共近期大量招待上千名的村里長、社區工作者到中國旅遊,費用低到超乎想像,甚至還發展出不同的台辦負責不同的縣市,以「點對點」的分工,企圖影響大選/圖:劉世芳臉書。

AIT 處長:台灣明年投票不應受「外部干預」

孫曉雅昨日應邀至台灣大學發表「年終政策演說」,她表示,「我們相信這是台灣選民決定下一任(國家)領袖的抉擇,不受外部干預」、「而且如同我先前說過許多次,美國不會在台灣選舉中選邊站,我們沒有偏好的候選人,且相當明瞭我們沒有投票權」、「我們支持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並希望和 2024 年台灣選民所選出的領袖一起合作」。

孫曉雅演說聚焦網路攻擊及網路資訊操弄的問題。她表示,支持民主是美台共同價值觀,而關注網路攻擊和假訊息問題是美台可深入合作的重要議題;台灣遭受嚴重網路攻擊,不只欲影響人民日常生活,也試圖掏空民主體制;台灣主要面臨來自單一國家的網路威脅,美國則面臨多國網路威脅,美台可就此更深入合作和因應挑戰。

孫曉雅指出,甚至 AIT 本身也成為網路攻擊目標,一家大型跨國科技公司最近分析顯示,由某個國家資助的行為者,暗中推動了新一波批評 AIT、並散布相關謊言的網路活動。

孫曉雅昨日表示,台灣明年投票不應受「外部干預」/圖:美國在台協會 AIT。

新聞回顧:
2023/07/27 報呱 中國加強認知作戰介入明年總統大選 沈伯洋:造成台灣內部分裂
2023/08/19 報呱 中共宣布海空聯合軍演 外交部:干預大選的行徑違反人民自由意志
2023/10/04 報呱 2024大選前爭議訊息迅速增加 國安局長蔡明彥:傳播運作相當多元
2023/10/29 報呱 越罵政府越有錢! 林俊憲:中國金援特定輿論干涉大選
2023/11/07 報呱 中國操作民調介選!國安局:有台灣公司負責人、學者受邀赴中
2023/11/14 報呱 陸委會指中共經濟脅迫干擾大選 賴清德:美國反對中國扶植親中政權
2023/11/15 報呱 中共介選多樣化 陸委會:栽贓特定候選人是台海和平的麻煩製造者
2023/12/01 報呱 揭露中國介選「三流」手段 基進示警:全面檢討現行法律工具、立法揪「線頭」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