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指中共經濟脅迫干擾大選 賴清德:美國反對中國扶植親中政權

賴清德分析,美國提醒中國不要介選有 3 層意義,包括保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反對中國扶植親中的政權,以及國際希望台灣不要走回頭路 (圖/賴清德臉書)

總統大選將至,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強調,美國反對任何外來行為者干預台灣選舉;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13)日回應,美國提醒中國不要介選有 3 層意義,包括保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反對中國扶植親中的政權,以及國際希望台灣不要走回頭路。陸委會指出,隨著台灣選舉日近,中共政治操作貿易壁壘調查、對台企查稅、農產品輸中、中國觀光客來台觀光等議題,加大介選力度,並強調中共種種作為明顯是出於政治動機,企圖以經濟脅迫干擾大選。

賴清德分析,美國提醒中國不要介選有 3 層意義,包括保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反對中國扶植親中的政權,以及國際希望台灣不要走回頭路/圖:賴清德臉書。

AIT 主席:美國反對任何外來行為者干預選舉

美國之音(VOA)12 日報導,羅森柏格 11 日在華府台灣同鄉會年度感恩節餐會中,表達前述美國對台灣大選的立場。她說,美國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歡迎台灣代表團參加即將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

羅森柏格表示,台灣是一個有活力且穩健的民主體制,也是世界上的良善力量;美國致力於台灣的民主程序及其自由、公平的選舉,反對任何外來行為者干預,也期待與台灣選出的下一任領袖合作,持續推動美台夥伴關係。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 15 日在舊金山會面,由於「拜習會」後 2 個月就是台灣總統大選,有白宮官員指出,拜登將利用機會向中國表達美國反對台灣明年大選受到外來干預的立場,「對選舉的任何行動或干涉,將會引起我方的極大關切。」

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美國提醒中國不要介選有 3 大意義

對此,賴清德昨(13)日到台北內湖碧山巖開漳聖王廟禮斗法會參拜參香祈福時受訪表示,美國提醒中國不要介入台灣這場選舉主要有 3 層意義。

首先,是保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國際社會希望台灣下一任總統,是經由台灣人民的自由意志所決定,並選出最能夠守護台灣權益的人選,帶領台灣繼續前進。

賴清德說,第二層意義是,美國反對中國扶植親中的政權,因為如果台灣的政權親中的話,不僅僅對台灣的發展沒有幫助,恐怕也會殃及台灣民主憲政的體制,對印太的和平穩定更是帶來重大影響。

第三,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民進黨政府與全國人民共同合作,已經成功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肯定台灣,也上架台灣,在這種狀況之下,國際社會當然不希望台灣走回頭路,希望台灣能夠和民主陣營持續一起奮鬥,在區域和平穩定上,或全球產業鏈重組過程中,台灣都能夠扮演正面力量,促進國際社會的繁榮發展。

賴清德說,美國反對中國扶植親中的政權,因為如果台灣的政權親中的話,不僅僅對台灣的發展沒有幫助,恐怕也會殃及台灣民主憲政的體制,對印太的和平穩定更是帶來重大影響/圖:中央社

陸委會:總統大選將至中共加大介選力道

陸委會昨(13)日公布最新一季「中國大陸情勢報告」,直指隨著台灣選舉日近,中共政治操作貿易壁壘調查、對台企查稅、農產品輸中、中國觀光客來台觀光等議題,加大介選力度。

陸委會強調,中共將對台貿易壁壘案的調查期限延長 3 個月至 2024 年 1 月 12 日,我國總統大選前 1 日。官媒稱中共對富士康集團進行稅務、用地等全面稽查。

陸委會批評,中共再次就禁我芒果輸中、解禁苗栗文旦輸中操作區隔對待;嚴詞批判我方恢復兩岸觀光旅遊的規劃,拒絕開放中客來台。中共種種作為明顯是出於政治動機,且企圖以經濟脅迫干擾我方選舉

陸委會提到,中共也持續利用會見我方人士,強調兩岸關係面臨「和平與戰爭」、「繁榮與衰退」兩項前景選擇,企影響台灣人民投票意向。

在國際方面,中共藉美中互動場合,促美遵守其「一中」及「三公報」,以及停止美台官方往來。針對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中共已對台文攻武嚇,並於台灣周邊實施海空聯合戰備警巡和聯合演訓。中共也持續對我外交打壓,今年 8 月間迫使我國退出中美洲議會。

中國片面暫停台灣芒果輸入,農業部指出,中國未經科學對話即任意中斷貿易的方式,並不符合國際慣例/圖:農業部臉書。

參考資料:
2023/11/12 美國之音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美国反对任何外来行为者干预台湾选举,将与任何台湾选民选出的领导人合作
2023/11/13 陸委會 「中國大陸情勢報告」新聞參考資料

新聞回顧:
2023/06/06 報呱 陳菊率15監委巡查國安局關注中國介選 AIT主席:美國反對外部干預台灣選舉
2023/07/13 報呱 蝦皮成洗錢工具 經民連:中共易滲透介入台灣選舉
2023/07/27 報呱 中國加強認知作戰介入明年總統大選 沈伯洋:造成台灣內部分裂
2023/08/19 報呱 中共宣布海空聯合軍演 外交部:干預大選的行徑違反人民自由意志
2023/08/22 報呱 中國加強農產經濟脅迫 農業部:逐年降低依賴 影響有限
2023/10/04 報呱 2024大選前爭議訊息迅速增加 國安局長蔡明彥:傳播運作相當多元
2023/10/10 報呱 中國貿易壁壘調查延至總統大選前夕 經貿辦:證明出於政治目的
2023/10/29 報呱 越罵政府越有錢! 林俊憲:中國金援特定輿論干涉大選
2023/11/07 報呱 中國操作民調介選!國安局:有台灣公司負責人、學者受邀赴中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