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晤王毅稱「台獨」是台海和平最大風險 外交部怒批謬論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曼谷會晤,稱「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與中美關係的最大威脅。 (圖:X@POTUS)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6 至 27 日與中共中央外辦主任、外交部部長王毅在泰國曼谷進行會晤。根據中國外交部聲明,王毅在會談中指出台海和平穩定與中美關係最大的威脅皆是「台獨」,美方需將不支持台獨承諾落實到行動上。白宮則表示,蘇利文在會中向王毅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對此,外交部今(28)日發表聲明,感謝美國再次公開重申支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並批評中國才是破壞區域與台海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其所謂「台獨」謬論根本不能成立。

拜登 習近平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23 年底配合 APEC 領袖會議在美國舊金山會晤,達成維持兩國高層溝通管道暢通的共識。/圖:X@POTUS

▌雙方聲明不同調 美國之音:在台灣議題可能未達成共識

中國外交部昨(27)日針對此次會晤發表聲明,稱王毅與蘇利文針對落實兩國元首去年底在「舊金山峰會」達的共識、妥善處理中美關係等重要敏感問題,進行了「坦誠、實質性、富有成果的戰略溝通」。

文中指出,雙方同意共同落實「舊金山願景」,兩國元首將保持經常性聯繫、推進中美各領域各層級交往,且透過啟動中美禁毒合作工作小組、舉行中美人工智慧政府間對話機制首次會議等措施,進一步擴大兩國人文交流。

此外,文中也聚焦台灣議題,引述王毅說法稱「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中美關係的最大挑戰也是台獨,美方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將不支持台獨承諾落實到行動上,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白宮發布的新聞稿則評價此次會晤是「坦率、實質性和具建設性的」,稱蘇利文在會談中指出,美中兩國雖然正在競爭,但兩國皆有必要防止這一競爭引發衝突或對抗,維持雙方溝通管道暢通極為重要。台灣議題在其中佔極小篇幅,僅點出蘇利文在會談中向王毅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之音》分析,兩者的不同表達可能顯示雙方在台灣議題未達成共識,且中國使用「富有成果」評價此次會晤,相較美方使用「具建設性」的中性用詞,中方對這次會談達成的結果可能更為滿意。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本(1)月 26 至 27 日會晤中共中央外辦主任、外交部部長王毅。/圖:中國外交部

▌王毅嗆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最大風險 外交部:中國才是麻煩製造者

針對蘇利文在會晤中向王毅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外交部今(28)日發表聲明表示,對於美國再次公開重申支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此外,針對中國外交部稱「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日前舉行的總統大選,更是充分展現台灣民主政治的成熟穩健,對於中國一再惡意散播扭曲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予以嚴正駁斥與譴責。

外交部批評,中國不斷挑釁、威脅周邊國家,藉故造成區域緊張情勢升高,意圖改變現狀及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屢以台海議題挾持他國、挑撥台灣與他國的關係,充分凸顯中國才是破壞區域與台海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其所謂「台獨」謬論根本不能成立,國際社會均應有所警覺並共同關切與譴責。 

外交部表示,中國才是破壞區域與台海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其所謂「台獨」謬論根本不能成立,國際社會均應有所警覺並共同關切與譴責。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圖:中央社

新聞回顧:
2024/01/27 報呱 吐瓦魯親台總理落選恐使外交生變 外交部:多數議員仍支持兩國邦誼
2024/01/24 報呱 大選後美眾院「國會台灣連線」訪台 表達對台灣支持
2024/01/21 報呱 繼諾魯後又一邦交國變心? 外媒指吐瓦魯大選後恐對中建交

參考資料:
2024/01/28 美國之音 沙利文與王毅在曼谷的會談結束,對話’坦率、實質性和具建設性’
2024/01/27 中國外交部 王毅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會晤
2024/01/27 The White House Readout of 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Jake Sullivan’s Meeting with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Politburo Member, Director of the Office of the Foreign Affairs Commission, and Foreign Minister Wang Yi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