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快艇案談判破局中方嗆台沒誠意 陳建仁:民主法治國家依法偵查

中國快艇闖入金門禁制海域釀成 2 死,事發後談判多日仍共識,中國代表及家屬今(5)日回國。 (圖:行政院海巡署提供)

中國快艇闖入金門禁制海域釀成 2 死,事發後談判多日仍無共識,中國協商代表與死者家屬今(5)日下午搭船自金門返國,並抨擊台方毫無誠意,相關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對此,海巡署表示,案發後已秉持人道精神積極協助家屬完成後事,並在法律規範下盡力滿足家屬需求,將持續保持最大誠意與開放態度。行政院長陳建仁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則強調,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事件真相待獨立司法機關調查出爐,一切將依法辦理。

金門海域 14 日發生中國漁船因越界拒檢不慎翻覆造成 4 人落海 2 人死亡。/圖:行政院海巡署提供

▌中國協商代表及家屬返回中國 批台方沒誠意後果自負

日前中國「三無」(無船名船號、無船舶證書和、無船籍港登記)快艇闖入金門禁制海域,遭台灣海巡署人員追緝後拒檢蛇行釀成翻覆 2 死,歷經多天談判後雙方仍無共識。死者家屬今(5)日在海巡署金馬澎分署長陳泗川的陪同下,前往殯葬管理所為死者上香,並於下午搭船返回中國。

陳泗川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雖然事情還未談妥,但基於關懷家屬還是代表海巡署致贈慰問金,希望能解決家屬困境。他強調,慰問金與正在洽談的賠償金、撫卹金不同,純粹是海巡署的心意,雖然家屬拒絕收下,但後續仍將透過紅十字會轉交,並稱雙方都有保留聯繫管道,不希望談判協商大門就此關閉。

中國代表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則批評,事件發生至今已過去 15 天,歷經多次協商溝通,但台灣方面依然沒有對事件經過有令人信服的說明,且言詞前後矛盾、否認事實、謊話連篇,對於家屬的要求更是設置各種障礙,為善後製造各種困難。

李朝暉抨擊,台灣方負責人昨天出爾反爾、歪曲事實,為推卸責任極力辯解,且台灣協商人員已於 3 日離開金門,至今沒有返回,充分表明民進黨當局沒誠意解決問題。他嗆道,家屬們也沒必要繼續留在金門,而由此造成的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死者家屬在殯儀館受訪時則表示,台灣方一直沒有給予真相,「船明明是被撞翻,卻沒有人承擔責任,連一句最簡單的道歉都沒有」,心裡很難過悲傷,希望能盡快解決問題。

金廈快艇案談判無共識,死者家屬拒收慰問金,今(5)日下午從金門搭船返回中國。/圖:中央社記者洪學廣傳真

▌海巡署強調已盡力滿足家屬需求 管碧玲:雙方對事件定位落差大

對此,海巡署發表聲明指出,案發後海巡署秉持人道精神積極協助家屬完成招魂、頭七法會等後事,並在法律規範下盡力滿足家屬需求,但歷經數次協商,中國堅持提出不符合台灣法律制度的要求,使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海巡署強調,將持續保持最大誠意與開放態度,期待能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今(5)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也表示,對情況如此發展感到遺憾,並指出雙方對此事的定位落差極大。

管碧玲指出,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事實必須交給獨立的司法機關調查後才可以釐清責任,然而司法調查需要時間,因此事實釐清前願盡最大誠意優先撫慰家屬、提供實質幫助,雙方對這部分幾乎達成共識,然而對於事件「名稱」卻各有堅持。

管碧玲強調,她了解家屬的痛苦,為表示最大誠意,已安排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針對沒有錄影帶讓家屬了解真相一事公開道歉,也指派海巡署長周美伍到金門上香、致贈慰問金,至於未來如何進一步致歉,海委會已提出多個版本溝通,但目前還未有共識。

至於罹難者遺體及船隻發回部分,管碧玲表示,政府會表達最大誠意,在司法制度跟家屬意願之間進行溝通,並承諾在司法體系完成必要程序後,盡快依家屬意願予以協助。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表示,對情況發展感到遺憾,指出雙方對此事的定位落差極大。/圖:中央社

▌海巡署依法查緝驅離 陳建仁:依法辦理、該道歉就道歉

針對此案,行政院長陳建仁則表示,「三無」快艇進入台灣禁限制海域,海巡署人員是依法查緝驅離,但對於發生不幸溺斃事件感到相當遺憾,已請海委會及海巡署向受難者及家屬溝通,給予最好撫慰。不過,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事件發生後的證據,由檢察官偵查辦理,完成後才能知道真相在哪裡。

陳建仁強調,該道歉就道歉,該賠償就賠償,在沒有真相之前,對這件事還需要看檢調結果來做最後決定,並且由專業人員做事件的鑑定,畢竟還要看事證,依法辦理,尊重司法。

針對近日學生選舉政見出現性別歧視言論,陳建仁表示,教育部應檢討校園教職員與學生關於性別平等意識推動情形,思考未來更為落實的做法。/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對於發生不幸溺斃事件感到相當遺憾,但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由檢察官偵查辦理完成後才能知道事件真相。/圖:行政院提供

新聞回顧:
2024/03/04 報呱 中國取消兩會後總理記者會 外界認為總理地位及兩會開放性降低
2024/03/04 報呱 金廈快艇專案報告名稱成攻防焦點 管碧玲:撞船事件是中國最想用的名稱
2024/02/28 報呱 抗議中國海警登船臨檢 經民連:侵門踏戶!
2024/02/26 報呱 金廈海域爭議下 Line 假對話亂竄 夏立言再度赴中
2024/02/20 報呱 中國海警強行登檢金門觀光船 王定宇:侵犯台灣「浮動領土」主權
2024/02/18 報呱 中海警宣佈在厦金海域常態巡查 專家憂恐推進「海峽內海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