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內閣第三波名單公佈 婦女新知:太男了吧!

行政院準閣揆卓榮泰(左 4)16 日宣布第 3 波內閣人事。圖片來源:中央社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於昨日(4/16)公布內閣第三波名單,此波名單以財經內閣「智慧創新」爲核心,發揮「AI 力即國力」的企圖心,幫助台灣提升科技實力;引進智慧創新的能量,廣納社會各領域的專業人才,積極以科技服務民眾,讓企業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讓台灣成為智慧科技島。

然而卓榮泰領導的未來行動內閣,性別多元的比例遭到婦團批評,並提到:賴清德曾在競選期間於台灣女董事協會論壇上,提出「以內閣女性 1/3 以上作為目標」的政見承諾,並未兌現。目前,整體內閣女性比例僅佔 13.3 %。婦女新知基金會發表聲明表示:請準閣揆兌現準總統賴清德內閣女性 1/3 以上承諾。

卓榮泰公佈第三波財經內閣 「智慧創新」為核心 

準院長卓榮泰(左 4)16 日宣布第 3 波內閣人事,接任名單為經濟部長郭智輝(左 2 起)、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劉鏡清(右 4)、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誠文(右 3)、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彭金隆(右 2)、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金德。/圖片來源:中央社

準總統賴清德內閣人事第三波名單,於昨(4/16)由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召開記者會公布。經濟部長爲郭智輝、數發部長黃彥男、政委兼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政委兼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政委兼公共工程會主委陳金德

卓榮泰表示,財經內閣以「智慧創新」爲核心,發揮「AI 力即國力」的企圖心,幫助台灣提升科技實力;引進智慧創新的能量,廣納社會各領域的專業人才,積極以科技服務民眾,讓企業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讓台灣成為智慧科技島。

卓榮泰表示,從產業到政府各部門,都必須具備的思維跟體認才能應變時局,提升效率、掌握契機。台灣在 AI、半導體、資通訊,這方面產能、產量,都是台灣未來的重要優勢。

掌握科技應用的速度,將會決定國家成長的速度」當世界對台灣的產業更信賴,我們就越與世界民主陣營同在。今天這篇講稿,也參酌了生成式 AI 的部分建議,真真正正是智慧加上人工的結合。

卓榮泰強調,這 6 位行動創新內閣的夥伴,都是未來國家繁榮、發展的重要推手。期待也請求新內閣能夠「強強聯手、發揮專業、放眼未來、立即行動」。在政府機關及公共領域中,發展技術創新、服務創新、數位創新,提高政府效能,培育下一代的優秀人才,回應更多民眾的需求,讓台灣成為連結世界的「智慧科技島」。

優秀立委多為女性 半數以上縣市長為女性

台灣女董事協會於去年(2023)在台北舉行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當時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出席,向與會者闡述未來的女性治理政策。圖片來源:中央社

賴清德曾在競選期間於台灣女董事協會論壇上提出「以內閣女性 1/3 以上作為目標」的政見承諾。當時他表示,未來若有機會領導國家,將以內閣女性 1/3 以上作為目標,一定會去追求,「我也會希望,未來我的副總統人選會優先考慮女性」。

選前,賴清德曾舉例,立法院有四成以上是女性立委,公督盟評鑑優秀立委中多數是女性而縣市首長更超過一半是女性,且據媒體評比,許多女性縣市長都名列前茅,展現治理城市的能力。

賴清德當時於論壇表示,關於未來女性參與決策的推動,首先台灣一定要持續民主憲政體制,因為有民主才有自由、有自由才有人權,而「重視人權的社會,才會關注性別平權發展」。

並且在制度、教育訓練以及建立友善性別平權環境上給予更多的支持,並且在政府機關建立典範,使女性參與決策成為常態。

婦女新知:請兌現賴清德承諾 內閣女性三分之一以上

針對第三波內閣名單,婦女新知指出一字排開全數男性,此情此景令人印象深刻。在當前公布的名單中男性 13名,女性 2 名,女性閣員佔比僅 13.3%。

婦女新知發表聲明表示,預計還有兩波內閣成員公布記者會,但以目前為止內閣成員的性別比例,加上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經驗,令人高度懷疑,民進黨執政下的掌權團隊,是不是在用行動證明,新政府已經與台灣社會的多元性絕緣?若最後內閣成員背景仍然如此單一,到底有何創新之處?

執政黨對內對外號稱台灣是一個民主、多元的國家,照理說不論來自什麼樣的身份背景,都可以找到具備各種能力與條件的從政人才,執政黨自己的執政團隊,卻一直這麼「男」,要如何讓人相信,新政府能夠捍衛台灣的平等、自由與民主價值?

婦女新知強調,請準閣揆要兌現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去年9月27日在台灣女董事協會論壇上提出「以內閣女性三分之一以上作為目標」的政見承諾,希望準閣揆接下來公布的兩波內閣成員名單,可以讓新政府的內閣團隊,更接近台灣社會的多元樣貌。

參考資料:
2024/04/16 婦女新知基金會 【聲明】請準閣揆兌現準總統賴清德內閣女性三分之一以上承諾
2024/04/16 民主進步黨 內閣第三波人事名單 卓榮泰:以「智慧創新」爲核心,發揮「AI力即國力」的企圖心

新聞回顧:
2023/01/28 報呱 新內閣名單女性比例增加 陳建仁:增加女性閣員是組閣原則之一
2023/03/07 報呱 三八婦女節前夕 婦女新知提十大性別政見、籲政黨應支持更多女性參選
2024/04/09 報呱 外傳卓榮泰、鄭麗君將接任正副閣揆 綠委肯定專業能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