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26)

幫台灣固邦交 美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台北法案

(中央社)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9 月 26 日)通過「台北法案」,主要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在會中表示,中國不斷威脅台灣民主,美國應繼續跟台灣站在一起,並協助台灣鞏固邦交。

參院外交委員會今天下午開會,討論多項法案與決議案,其中一項就是備受關注的「台北法案」。「台北法案」的全名為「2019年 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簡稱 TAIPEI Act),是由賈德納(Cory Gardner)及其他 3 位參議員在 5 月提出,目的是協助台灣鞏固邦交。

在與會議員以口頭表決方式一致通過法案前,賈德納在會中做簡短致詞。他表示,近期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外交轉向中國,北京的不斷霸凌對台灣民主造成「重大威脅」。

聯邦參議員賈德納 24 日說,這項立法是要讓台灣邦交國清楚知道,「若你決定摒棄台灣,會發生什麼事」(圖/中央社.徐薇婷)
聯邦參議員賈德納 24 日說,這項立法是要讓台灣邦交國清楚知道,「若你決定摒棄台灣,會發生什麼事」(圖/中央社.徐薇婷)

賈德納指出,美國一直都與台灣站在一起,國會也通過許多友台法案,像是 2018 年 3 月生效的台灣旅行法,而「台北法案」能提供美方多一種方式,與台灣站在一起。他強調,若美國不站出來,只要看看現在香港發生的事,就知道台灣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樣。

目前委員會尚未公布通過的版本內容,但根據先前版本,美國國務卿每 180 天要向相關國會委員會提出報告,詳述行政部門採取哪些作為強化台灣的國際結盟。法案也要求行政部門採取行動與各國交涉,促使該國政府維持與台灣的邦交,或是加強非官方關係。

對於考慮改變或降低與台灣關係的國家,法案授權國務卿能相應增強或降低與該國的外交關係,也能考慮擴大或終止、減少對該國的援助,包含經濟或軍事方面。法案也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指示國際組織中的代表,透過發言或投票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的會員,或在其他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

賈德納在會中也針對法案提出修正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應以簽訂經濟上互惠,並能保護美國勞工、有利美國出口商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商。修正案獲得通過。

法案接下來會被送至參議院審議,之後還需眾議院通過才能被美國總統簽署生效。賈德納昨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法案有美國行政部門的支持。聯邦參議員賈德納 24 日說,這項立法是要讓台灣邦交國清楚知道,「若你決定摒棄台灣,會發生什麼事」

 

赴義大利更方便 台義互惠開放自動通關系統

(中央社)內政部移民署今天(9 月 26 日)宣布與義大利互惠開放快速通關,台灣將成為全球第 8 個可使用義大利自動通關的非歐洲聯盟國家,義大利旅客訪台也可互惠使用台灣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

移民署上午舉辦「2019 年國境管理國際研討會」及「台義互惠使用自動通關啟用儀式」,內政部長徐國勇、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紀大為(Davide Giglio)等出席。

徐國勇表示,透過研討會讓各國與台灣交換提升國境安全經驗,且透過移民署多年努力,讓台灣在打擊人口販運及防範毒品走私等查緝作為達到國際認可,會持續和他國合作。

赴義大利更方便 台義互惠開放自動通關系統(圖/中央社.劉建邦)
赴義大利更方便 台義互惠開放自動通關系統(圖/中央社.劉建邦)

台灣和義大利已建立雙邊互惠使用 e-Gate,只要是訪台的義大利旅客,持 6 個月以上效期晶片護照,在台灣沒違反法令紀錄,都可免費註冊使用 e-Gate 入、出境。

台灣民眾前往義大利,不用事先申請,只要在義大利機場閘門前掃描護照照片頁,臉部和指紋經掃描辨識,就可自動出、入境。目前非歐盟國中除台灣,只有美國、加拿大、韓國、澳洲、日本、紐西蘭與以色列在義大利享有這樣便利又省時的服務。

紀大為透過翻譯受訪說,近年前往義大利旅遊的台灣旅客增多,雙方多年前就開始合作,且近期台灣飛義大利班機也越來越多,讓台灣民眾在義大利使用自動通關合理且必要。明年開始,台灣飛義大利班機也會持續增加。

移民署表示,日前已陸續開放美國、韓國和澳洲民眾使用台灣 e-Gate 快速通關,至今年 8 月底止,這 3 國旅客申請註冊使用總人數已破 21 萬人,今年底將完成、建置新一代 e-Gate,加速旅客通關速度,更有利於持續與他國開放互惠使用 e-Gate,打造安全便捷國境服務。

 

世新大學撐香港海報遭撕毀 陸委會:若攻擊事件再犯將嚴辦

(中央社)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但世新大學卻傳出有校內張貼支持香港反送中的海報遭撕毀。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今天(9 月 26 日)表示,將出面瞭解情況,也請大家理性溝通。此外,對於中生攻擊「反送中」港生的事件近期頻傳,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今天強調,相關案例仍屬教育事件,但「如果再有類似的事件,政府絕不寬貸,將會依法嚴辦」。

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台灣不少大學的學生也在校內設置連儂牆貼文聲援,但近日東吳大學、義守大學、文化大學陸續傳出連儂牆遭破壞或是港生與中國學生產生衝突。

世新大學撐香港海報遭撕毀(圖/Alexsh/CC BY-SA 3.0)
世新大學撐香港海報遭撕毀(圖/Alexsh/CC BY-SA 3.0)
  • 9月13日 義守大學港生在宿舍張貼聲援反送中的字條被撕毀,並遭中生動粗辱罵
  • 9月17日 東吳大學校內學生聲援反送中的連儂牆貼文遭破壞
  • 9月24日 文化大學校園附近的連儂牆貼文遭撕毀,港生與中生產生衝突
  • 9月25日 世新大學校內學生聲援反送中的海報遭撕毀

世新大學有學生昨天晚間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校內有學生參與聲援香港的活動,張貼在性別所外支持香港反送中的海報,前陣子發現被惡意撕毀,還被寫上侮辱性的文字在海報旁,第一時間還找不到凶手是誰,就馬上出現了下一個凶手。

該學生表示,昨天在舍我樓看到有人撕毀撐香港的海報,圍觀的學生們沒有出手阻止,更在一旁戲謔地笑著,彷彿沒有做錯事一樣。那位撕毀海報的學生將撕下的海報丟到垃圾桶裡,當他回到教室時,還語帶嘲諷說要給香港人教訓一下,對於剛剛任意毀壞海報的行為完全沒有一絲悔意。

貼文學生在下課後上前詢問撕毀海報的學生為何要動手撕海報,沒想到那個學生不打算為此道歉,也不打算為自己的行為做解釋,其他在一旁嘻笑的學生也不願做任何解釋。

貼文學生表示,在台灣學習的中國學生們,在面對不同的意見時,卻選擇這些不理性的行為,來表達他們的想法,除了為他們感到可惜,也不禁好奇為什麼就只能用這樣的方法來處理事情,這種排除異見,不願溝通的行為實在令人難過。

陸委會舉行例行記者會,陳明祺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對於任何語言或肢體的暴力霸凌行為,政府的立場是絕對零容忍。「如果再有類似的事件,政府絕不寬貸,將會依法嚴辦」。

他強調,相關大學已針對事件公開說明,教育部也對外說明,學校應該要確保學生言論表達自由,並就相關衝突的事件,積極介入輔導強化校園安全巡查,依據校規維持良好的教學環境。

 

流亡港人家書:香港不孤單 幸有台灣同行

(中央社)在台港人與民間團體發起 9 月 29 日舉行台港大遊行。昨天(9 月 25 日)召開的香港「民間記者會」則公布流亡台灣港人的家書,其中也提到,面對香港如斯情境,慶幸有台灣人同行。

這封信表示,希望港人知道,這是一場自由與極權的戰爭,香港人絕對不是孤軍作戰。台灣與世界上的許多人都認同香港抗爭的理念,全力地支持香港人。

大批反送中示威者 7 月闖入立法會佔領後,傳出數十名示威者逃亡台灣。9 月 25 日舉行的第 15 次民間記者會上,發言人含淚讀出 3 封「流亡台灣抗爭者家書」,其中表達對家人、戰友的歉意,強調在台灣都平安,並重申抗爭訴求。

綜合眾新聞等港媒報導,其中一封抗爭者家書提到,對於離開了親人、朋友、戰友以及香港,來到台灣,沒有繼續跟大家一起對抗不義的政權,他感到羞愧和無地自容。

他表示,去看台灣的連儂牆時,原以為自己已經麻木,不會傷感,但看見眼前的台灣人排隊貼上寫滿支持的便利貼,向已逝去的烈士鞠躬,竟也忍不住淚流滿面。

這名抗爭者提到,「帶著帽子跟口罩,保密來自香港的身份,我無法放聲大哭,只能壓聲抽泣。我們還能做什麼?」

他表示,「緊記你是黑暗中所僅餘的一點光」,這段日子,香港呈現國際的,不是港府的無能與警察的暴力,而是抗爭者的人性光輝,在一片黑暗中尤其顯得耀眼;但在極權暴政下,這光耀和意志隨時可能被摧毀。

他說,抗爭路上,沒有歸途也不見前路,或許應該解開累事的枷鎖,沒有教條主義也沒有所餘籌碼,「放手一搏去爭取我們所應得的」。不要假手於人,但要對時代抱有信心,後浪將會湧至,因為「哪裡有不公義,哪裡就有抗爭」。

他表示,台灣將在 9 月 29 日舉辦台港大遊行。「面對香港如斯情境,在台灣的我們,至少還能站出來,還慶幸有身邊的台灣朋友同行,聲援血淚中的香港」。

他也希望香港人知道,許多台灣人認同香港抗爭的理念,世界各地也都有人全力地支持香港人。這是一場自由與極權的戰爭,香港人絕對不是孤軍作戰。

 

台灣文化前進日本 打造台流新浪潮

(中央社)近期不少台灣文化活動接力在日本舉辦,除了「誠品生活日本橋」明天(9 月 27 日)在東京開幕,文總 Taiwan Plus 28 日、29 日在上野公園登場,後續包括台灣文學、戲劇、音樂等都將前進日本。

Taiwan Plus 去年首度在東京上野公園舉辦,透過台灣的音樂、市集、設計等元素,傳遞台灣最豐沛的文化美學與能量。今年文總再度於同一地點舉辦 Taiwan Plus,文總團隊今天已抵達東京,要將台灣的新文化能量帶到日本。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也透過臉書,介紹幾項台灣文化前進日本的訊息。

10 月文化部將在東京首辦「台灣文學祭」(圖/鄭麗君臉書)
10 月文化部將在東京首辦「台灣文學祭」(圖/鄭麗君臉書)

文化部主辦的 Taiwan Beats 這次與Taiwan Plus合作,28 日、29 日將帶領8組優秀的台灣音樂人,包括9m88、李英宏、宇宙人、Tizzy Bac、生祥樂隊、巴賴、DSPS、雷擎等前進東京上野恩賜公園。鄭麗君說:「要讓日本的朋友們感受到台灣音樂多元、自在、無拘束的魅力。」

10 月文化部將在東京首辦「台灣文學祭」,在新開幕的「誠品生活日本橋」、文化部駐日文化中心舉辦台灣書展和系列講座。將文化部翻譯補助支持發行的日文版「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天橋上的魔術師」、「大海浮夢」、「傀儡花」、「殺鬼」、「A夢」,以及集結作家吳明益、舒國治、王聰威等 18 名作家作品的「我的日本」等台灣文學帶進日本。

此外,繼「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在日本 Netflix 人氣奪冠後,今年度話題度最高的「我們與惡的距離」也已登上日本U-NEXT等影音平台,10 月 15 日起每週二晚間9時將在日本衛星劇場播放。

去年榮獲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和東京動畫大賞最佳長片的「幸福路上」,以及記錄布袋戲大師陳錫煌掌中技藝的「紅盒子」,也將在 11 月登上日本院線。

鄭麗君表示,這股「越在地越國際」的台灣文化力量已經成形,「台灣文化不只是台灣人的文化,更是世界性的文化」。她認為,台灣擁有自由、多元、開放、包容的創作環境,「台灣文化一定能在世界上型塑出獨特的文化魅力,也必然會是世界文化的一塊重要拼圖」。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