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30)

台灣大山大海之音 原民三族天后同台演出

(中央社)被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稱為「大山大海的聲音」,魯凱族的柯梅英(Muagaii)、卑南族賴秀珍(Senayan)及排灣族卓秋琴(Ivi)原力女聲將演出汝歌音樂會,展現自然之音。

台灣3大國寶級原住民天后魯凱族Muagaii(柯梅英)( 左起)、卑南族Senayan(賴秀珍)及排灣族Ivi(卓秋琴),10月將一起舉行「汝歌」音樂會,傳唱部落古謠 。
(圖/台北國家兩廳院提供/中央社.趙靜瑜傳真)

林懷民表示,1992年他去看原舞者的演出,有一個橋段幾個女生從觀眾席裡面,一面跑一面唱,「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後來林懷民請她們錄音,放進「九歌」舞作之中,隨著「九歌」巡迴全世界,「觀眾都會跑來問我這是什麼歌,我都會說那是台灣大山大海最純粹美麗的歌」。

魯凱族的柯梅英、卑南族賴秀珍及排灣族卓秋琴都是台灣知名原住民演出團體「原舞者」的第一代團員,歌聲傳達族內古謠,深刻動人。在原舞者時期就和三人工作的國家文藝獎得主平珩直呼她們是「三大女高音」,「只要一開口就令人難忘」。也影響了原住民編舞家布拉瑞揚,布拉瑞揚表示,1993年在雲門舞集「九歌」音樂中聽見三人歌聲,無法遺忘,2011年陸續認識了這幾名女聲,便希望有一天能和她們合作。這個願望2017年在布拉瑞揚舞團作品「無,或就以沉醉為名」終於實現,今年則為她們策劃這場音樂會。

柯梅英出生於屏東霧台鄉神山部落,聲音極具穿透力,又不失魯凱族的婉約,目前在學校教導傳統歌謠,帶學生作魯凱族田調。她認為三人合作「像是再次被呼喚的感覺」。賴秀珍20歲之前對於自己的文化極度陌生,但在原舞者工作期間讓她重新認識原住民文化,現在成為部落文化的傳承者,以質樸力量唱出遙遠卑南的古調。卓秋琴來自屏東牡丹鄉石門村,從小唱到大的她聲線嘹亮,能歌善舞,回到排灣部落教唱之外,也以歌手之姿唱遍南台灣。

「汝歌」音樂會曲目,包含牡丹鄉牡丹村專有的「搖籃曲」、霧台地區近乎失傳的「霧台情歌」、台東卑南利嘉部落特有的聚會歌曲調,都是三人經過嚴謹的田野調查,與部落耆老一字一句學習後再現珍貴的文化資產。此外,她們將以和聲共演「蘭嶼之戀」、南王部落「歡慶歌舞」等歌曲。柯梅英指出,當年她們在原舞者的演出,持續歌唱,就是延續原住民古謠的最好作法,「我們也希望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把珍貴的文化一直流傳下去」。「汝歌」音樂會將於10月4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移民署:何韻詩集會受保障 台灣與國際社會共享人權自由

(中央社)香港歌手何韻詩遭爆以觀光名義入台,依規不得參加其他活動。移民署今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將兩公約國內法化,外國人參與合法集會遊行,符合兩公約人權保障。

香港歌手何韻詩昨天(29日)出席「929台港大遊行」前接受媒體聯訪時,遭統促黨成員潑紅漆。何韻詩隨後繼續冷靜受訪。
(圖/中央社)

何韻詩昨天參加台港大遊行遭潑漆,引發各界關注,不料又被民眾爆料質疑她持加拿大護照入境,來台目的為觀光旅遊,按規定不可參與任何與來台申請項目不符的活動。對此,移民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馬英九在總統任內已將兩公約國內法化,因此,外國人在台灣合法停留、居留期間,從事請願或參加合法集會遊行的權利,應受兩公約的保障。同時,這也是國際人權法典所保障的基本人權,台灣應順應世界人權發展潮流,徹底實踐兩公約的人權保 障精神

移民署指出,何韻詩所參與的「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是由民間人權團體事先報備並經許可的集會,同時她所發表的是捍衛民主自由言論內容,因此,何韻詩以外國人身分合法來台參加合法集會遊行的權利,應予保障。移民署說,台灣為民主法治國家,應尊重國際社會共享人權自由的普世價值

「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現場,民眾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
(圖/黃謙賢)

總統: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 走向世界決心不變

(中央社)總統蔡英文今天(30日)接見「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訪問團」表示,中國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但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不會改變,將永遠都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不會屈服於外在壓力。

蔡總統上午在寓所接見「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Wilson Center)訪問團」成員,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尼格羅龐提(John Negroponte)大使率團來訪,尼格羅龐提和傑出的專家學者來到台灣,她期盼聽聽他們的看法及建議。總統說,現在是台美關係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刻,雙方的合作也空前密切。美國政府正積極履行「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承諾,從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已經批准5次對台軍售。總統進一步表示,台灣也致力發展國防產業,上周台灣自研自製的新式高教機已經出廠,展現出具體的成果。來自美國的支持,有助強化台灣的國防自主能力,讓彼此可以一起合作,持續為區域穩定做出貢獻

蔡英文總統今天(30日)在寓所接見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訪問團。圖為尼格羅龐提大使。
(圖/取自美國國務院網站)

總統並說,過去3年多來,政府除了致力打造更友善的投資環境,來自美國、歐洲的國際知名企業都紛紛投資台灣,看好台灣的發展。今年台商回流投資總額也不斷創下新高,已經突破6000億元。「台灣有堅實的經濟發展潛力,也是美國重要的經貿夥伴」,總統相信,透過雙方更多的交流合作,台美可以在經貿和產業發展上,創造出更多成果。

總統表示,近來,中國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但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不會改變。台灣將永遠都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不會屈服於外在壓力。台灣會繼續與美國以及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因應區域的挑戰和威脅,一起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巴黎時裝週 施堉霖讓台灣花布綻放伸展台

(中央社)台灣服裝設計師施堉霖二度在巴黎時裝週發表作品,新作採用台灣花布為主要布料,以龍鳳、玉山、小籠包等台灣日常生活常見元素為設計題材,希望藉由時尚介紹台灣

台灣服裝設計師施堉霖在巴黎時裝週發表新作,採用台灣花布為主要布料,以龍鳳、玉山、小籠包等台灣日常生活常見元素為設計題材,希望藉由時尚介紹台灣。
(圖/中央社.曾依璇)

施堉霖去年在巴黎時裝週展示「向畢卡索致敬」系列,取材畫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的立體主義風格作品,在服裝上以幾何塊狀拼接表現。今年施堉霖再度於巴黎時裝週期間發表以各種台灣元素為設計主題的新作,昨天(29日)在巴黎麗思酒店(Ritz Paris)展示。

台灣服裝設計師施堉霖在巴黎時裝週發表新作,採用台灣花布為主要布料,以龍鳳、玉山、小籠包等台灣日常生活常見元素為設計題材。
(圖/中央社.曾依璇)

施堉霖說,作品採用台灣花布為主要布料,設計上融合龍鳳圖騰、濟公禪師、玉山、小籠包「黃金18摺」等其他台灣生活中常見元素,具體轉化文化意象,結合時尚與傳統,呈現獨特文化美。他表示,此次設計概念來自台灣尋常活動及事物,例如台灣人求神拜祖、參加廟宇慶典的習慣,還有街頭美食、好山好水,都是寶貴的台灣文化價值,他希望藉由服裝秀,在巴黎邀請參觀者一起愛上台灣味。

巴黎時裝週 施堉霖讓台灣花布綻放伸展台
台灣服裝設計師施堉霖在巴黎時裝週發表新作,採用台灣花布為主要布料,以龍鳳、玉山、小籠包等台灣日常 生活常見元素為設計題材,希望藉由時尚介紹台灣。
(圖/中央社.曾依璇)

他說,由於經常在國外工作,更能體會台灣的好,也更覺得需要把台灣特色介紹給更多人知道,透過服裝設計,一方面行銷台灣,一方面也讓台灣時尚與世界潮流資訊接軌。

義大利國際打擊樂大賽 台灣摘2金2銀

(中央社)第17屆義大利國際打擊樂比賽今天結束,台灣表現不俗,繼李庭妮、史孟航前天(28日)摘下木琴B組冠、亞軍後,陳奕樺、黃晉韋昨天(29日)再分別摘下木琴A組冠軍與C組亞軍。這場賽事是由義大利打擊樂協會(Italy Percussive Arts Society)主辦,24到29日在義大利東部城市貝斯加拉(Pescara)舉行。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席木琴大師吳珮菁獲邀擔任木琴組的比賽評審,並與國際知名音樂家一起主持「大師講座」。駐義代表李新穎專程前往觀賽,替參加的台灣音樂家們加油打氣。

吳珮菁表示,義大利打擊樂協會非常活躍,是全球最大打擊樂組織「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PAS)的分會。義大利打擊樂協會從2003年起舉辦國際比賽,分為木琴、鐵琴、定音鼓等,依年齡分級參賽,共分為18歲以下的A組,19至25歲的B組,以及26至32歲的C組。

義大利國際打擊樂比賽,木琴大師吳珮菁(前排左3) 獲邀擔任大賽評審。29日比賽結束,台灣贏得2金2銀, 其中李庭妮(後排左2)、史孟航(後排左4)獲木琴B 組冠、亞軍,駐義代表李新穎(前排左4)前往打氣。
(圖/駐義代表處提供/中央社.黃雅詩)

木琴B組冠軍李庭妮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管弦與擊樂研究所,是「朱宗慶打擊樂團2」團員。她曾在2016年獲得義大利木琴國際比賽亞軍,2017年獲得台灣國際打擊樂節木琴大賽冠軍。

木琴B組亞軍史孟航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管弦與擊樂研究所,他與李庭妮都師事吳珮菁。

木琴C組亞軍黃晉韋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博士班,是「朱宗慶打擊樂團2」團員,師事朱宗慶。他在2016年獲得義大利網路擊樂重奏大賽第3名,並獲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選為「2016樂壇新星」;2017年獲得台灣國際打擊樂大賽四重奏組第一名。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