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石木欽案 司改會:應將卷宗交由監察院全面徹查

民間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監督聯盟表示,石木欽案引發的司法風暴,是司法改革的危機也是轉機。(圖/擷取自司改會網站)

針對司法院與法務部日(18)前公佈石木欽案第二次行政調查報告,揭露司法勾結權貴的嚴重弊端,民間司改會呼籲,司法院長與法務部長應向人民與盡職守法的司法人員公開道歉,應將二件他字案全部卷宗證據與 27 本筆記本交由監察院全面徹查。

針對日前爆發的石木欽案件,司改會對此表示,全體國人都知道這只是冰山一角,也知道這不代表所有司法人員都不值得信賴,但是政府如果沒有做好危機處理,大刀闊斧推動改革,蔡英文總統 2017 年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漸漸回升的司法信任度,勢必徹底崩盤。

石木欽案爆出多名司法官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法務部18日公布調查報告,11名檢察官、檢察長及9名調查人員將依情節行政議處或司法調查。圖為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中央社檔案照片)
石木欽案爆出多名司法官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法務部18日公布調查報告,11名檢察官、檢察長及9名調查人員將依情節行政議處或司法調查。圖為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
(圖/中央社)

司改會建議,司法院長與法務部長應向人民與盡職守法的司法人員公開道歉,並向社會說明司法機關應如何加強職務監督與自律規範。另外,司改會認為,司法院與法務部應將二件他字案全部卷宗證據與 27 本筆記本交由監察院全面徹查,重點如下:

  1. 購買翁茂鍾公司股票者有無付款?
  2. 涉及翁茂鍾司法案件者,有無受賄或枉法裁判之情事?
  3. 除了司法院調查 20 人與法務部調查 20 人之外,其他筆記本內有記錄之人員有無違反倫理規範。

司改會也說,立法院應立即修改《法官法》,參考國際規範建立法官檢察官全面評鑑機制,改善當前法官檢察官外部監督不足的弊病。

司法院18日舉行「本院所屬法官違失行為行政調查報告說明記者會」,司法院政風處長沈明倫(左起)、祕書長林輝煌、發言人張永宏出席說明。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0年1月18日
司法院18日舉行「本院所屬法官違失行為行政調查報告說明記者會」,司法院政風處長沈明倫(左起)、祕書長林輝煌、發言人張永宏出席說明。
(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林永頌律師說到,民間司改會在 25 年前成立,當時第一句標語就是「反貪污、反干涉、反草率」經過 25 年,今日還要在此訴求反貪污,是非常大的諷刺。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監督聯盟去年 3 月 27 日拜會蔡英文總統時,蔡總統特別強調,司法的風紀案件如果司法內部不能好好處理,被外部的評鑑或監察院的彈劾爆出來,再多的司法改革法案都沒有用,人民不會相信司改。

台北律師公會司法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江榮祥律師則強調,司法院、法務部如果創設寬容的原則,或是用時效的方式輕輕放下,就是讓司法倫理的最後一道防線,一退再退。

江榮祥律師還說,目前石木欽案在懲戒法庭審理的狀況,因為不公開審理,外界很難了解審理的進度,但呼籲職務法庭依職權主動公開。監察院立於當事人地位,雖然法無明文請求公開審理的權利,但如果監察院請求公開審理,職務法庭就應該審核有沒有公開的必要,且要不要公開應該有一定的標準。石木欽案非常重大且受矚目,應該攤在陽光下讓大家逐一檢視,這樣才能稍微喚回人民對於司法的一點點信賴。

參考資料:冰山一角,動搖國本,全面徹查,全面評鑑~監督石木欽案系列記者會(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