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中國外交官竟以「人肉炸彈」譏笑美國撤離阿富汗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在推特上以諷刺漫畫,諷刺美國2001年丟炸彈給阿富汗,並在2021年丟下人肉炸彈。 (圖/取自https://twitter.com/xuejianosaka)

戰狼外交再踢鐵板,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日(18)前在推特上,貼出諷刺漫畫,嘲諷美國 2001 年發動阿富汗戰爭時丟下炸彈,到了 2021 年從阿富汗撤軍時,丟下了人肉炸彈。此舉引發日本網友譁然,紛紛留言表示,沒有品德、低俗,還有日本網友留言「六四事件」、「天安門事件」,或是直接貼上「坦克人」的照片作為反諷。

阿富汗情勢劇變,塔利班集團接掌阿富汗政權,美軍在撤離軍民時,有許多阿富汗當地人搶著搭上美軍軍機,希望能逃離塔利班集團的統治,卻因此發生了幾位阿富汗人民從軍機摔到地面死亡的悲劇。然而這樣的不幸事件,不但沒有喚起中國外交官的悲憫之心,中國外交官還拿此事件作為「戰狼外交」的素材,引發日本網友不滿。

(相關報導:阿富汗動盪》喀布爾之外:中國深入阿富汗的核心要道「瓦罕走廊」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在推特上以諷刺漫畫,諷刺美國2001年丟炸彈給阿富汗,並在2021年丟下人肉炸彈。
(圖/取自https://twitter.com/xuejianosaka)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日(18)前在推特上,貼出諷刺漫畫,該漫畫中顯示美國在 2001 年對阿富汗丟下炸彈,又在 2021 年丟下「人肉炸彈」,以此諷刺美國對阿富汗駐軍 20 年,薛劍的貼文並寫到:「美國用了二十年的時間,才在阿富汗取得這樣的『成果』」。但是作為中國的一名外交官,卻以平民的死亡,作為攻擊他國的素材,實在毫無道德可言。

日本網友對此相當不滿,紛紛在該則貼文下留言反擊。有網友留言「沒有品德」、「低俗」,甚至有網友留言「天安門事件」、「六四事件」諷刺中國至今不願面對曾在 1964 年屠殺在天安門和平集會的年輕學生,至今仍舊試圖掩蓋真相,甚至有網友直接「坦克人」,也就是在六四事件時,以一人之力肉身阻擋中國坦克的照片,貼到范劍的推文下作為反擊。

中國近年來的外交策略採取「戰狼外交」,默許外交官以激烈的語言攻擊世界各國。例如中國的外交部長王毅就曾因為不滿歐洲議會以壓倒性票數凍結歐中投資協定,口出惡言:「我們歐洲的朋友們更清楚什麼叫做種族滅絕。」(”Our European friends know what is genocide.”)

另外,中國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曾經在推特上搭配杜魯道的照片叫囂:「小子,你最偉大的成就就是搞爛中國與加拿大的友好關係,還讓加拿大淪為美國的走狗。敗家子!!!

這種「戰狼外交」的行徑,只會讓中國的國際形象更加糟糕,並且更加凸顯中國外交官缺少「對生命的關懷與尊重」。他們時常以人命之傷亡,或是他國的不幸事件作為攻擊他人的素材,這次以「人肉炸彈」的漫畫諷刺美國,不但沒有針對戰爭行為進行反思,反倒顯露中國統治者輕賤人命的價值觀。

相關報導:戰狼外交出新招 王毅撂狠:歐洲更懂什麼叫種族滅絕
相關報導:搶當戰狼?中國駐巴西里約總領事嗆加拿大總理「美國走狗!敗家子!」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