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空域:貨運穩定、客運銳減、天氣預報變差

歐洲空域:貨運穩定、客運銳減、天氣預報變差(圖/Adrian Pingstone/公共領域)

歐洲向來空運繁忙,但武漢肺炎大流行使得近來歐洲空域呈現前所未有的平靜。歐洲空中航行安全組織(Eurocontrol)的數據顯示,在整個 3 月裡,歐洲航班都比去年大幅減少,3 月 30 日更達到單日縮減之最,比去年同期減少了 86.9%,單日減少航班高達 26,800 架次,單日航班減少比例的最高點則落在 3 月 29 日,比去年同期減少 87.9%。

各國當中以烏克蘭喬治亞的航空業受創最重,3 月 30 日單日航班變動高達 96%,其他另有 13 國的變動幅度高於 90%,這當中也包括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位處烏克蘭和羅馬尼亞的之間的摩爾多瓦在 3 月 29 日創下變動幅度 100% 的紀錄。變動最小的國家是挪威,但變動幅度也高達 63%。

英國航空(圖/Mike McBey/CC BY 2.0)
武漢肺炎疫情是航班銳減的主因(圖/Mike McBey/CC BY 2.0)

Eurocontrol 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是航班銳減的主因,​此外應對疫情的管制措施也是原因,例如英國的易捷航空(EasyJet)就因為「政府設下史無前例的旅遊限制」而選擇乾脆整個機隊都停飛。

載客空運幾乎停擺,但各國載貨空運大體不受影響,因為如今這是少數維持補給的生命線之一。對比於載客空運,貨運在 3 月一直穩定持續,只在 28 日減少了 2% 。Eurocontrol 並且公佈一個影片,顯示 2019 年 3 月 31 日和 2020 年 3 月 29 日歐洲上空航班的變化。

航班銳減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副作用,那就是仰賴商業飛機收集數據的天氣預報都變得比較不準了​​。​全球而言,​從事天候數據收集的航班每日就減少了 70 萬架次。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表示,現在飛機收集的資訊比往常少了 45%,該中心的天氣模擬能力隨之降低了4-5%,這對歐洲農業界也造成了額外的負擔​,因為現在​正值入春時節,​農夫們​仰賴精準​的​天氣預報以展開活動。​更不幸的是,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認為這樣的情況很有可能一直持續到夏季。​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31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Cargo flights stay airborne as European air traffic disappears during pandemic
2020/03/25    Bloomberg(美國彭博社)    The Pandemic Has Started Weakening the the World’s Weather Foreca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