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家:埃及熱錢充斥但經濟前景疲軟

銀行家:埃及熱錢充斥但經濟前景疲軟(圖/Central Bank of Egypt)

埃及、蘇丹和衣索比亞於本週一(7 月 27 日)就衣索比亞在藍尼羅河上游建築文藝復興大壩一事展開新一輪的談判,衣索比亞卻在此時片面決定開始將大壩注水,引發埃及和蘇丹的批評。

埃及和蘇丹都憂慮上游的水壩會引發兩國的用水危機,其中埃及 1 億人口所需的淡水更是有高達 90% 來自藍尼羅河。三國就衣索比亞耗資 40 億美元建成的大壩該如何注水談判已有 10 年,但始終無法達成共識。上週衣索比亞宣布拜大量降雨之賜,已經達到第一年度的蓄水量,立刻招來埃及和蘇丹的關切和批評,埃及灌溉部長稱衣索比亞此舉對新一輪的談判投下陰影,蘇丹灌溉部也稱衣索比亞所為是「有害」之舉。

衣索比亞的水壩對埃及的影響相當廣泛,不止於用水一端。根據路透社的報導,用水安全的疑慮利比亞的軍事衝突及埃及旅遊業的扁平化並列為影響埃及債券反彈的三大原因。

衣索比亞復興水壩(圖/Eric Gaba/CC BY 2.0)
衣索比亞復興水壩(圖/Eric Gaba/CC BY 2.0)

在過去的 3 個月裡,埃及吸引到相當的外資,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金挹注和本地短期債券的收益率都增加了 13%,在新興市場中居於最高。然而銀行家和經濟學家都提出警告:收益率豐厚可能掩蓋了前景的疲軟和逐漸攀高的政治風險。所謂的政治風險指的是已然成為各國政治軍事角力場的利比亞。上週埃及國會授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可在必要時對利比亞派遣地面部隊,提高了軍事衝突的風險,自然對外資也造成影響。

此外武漢肺炎疫情在埃及並未獲得明顯的緩解。雖然過去數週確診病例數開始下降,但新增病例數依舊很高,使得埃及無法解除旅遊警告。埃及的機場已經自 7 月 1 日重新開放,前往紅海度假地區的班機也在增加,但埃及紅海酒店協會表示,入住率要恢復正常可能要等到 2020 年 3-4 月。

銀行家表示,綜合以上各種因素,儘管目前埃及熱錢(短期投資)充斥,但熱錢並不會轉化為實體經濟中的工作機會,一旦貨幣貶值,熱錢也會消失。埃及確實一直努力吸引直接外資,但成果並不理想,分析家認為這要歸因於埃及的官僚體系,此外埃及的軍隊之手伸入從糧食到水泥生產的各個領域也是原因之一。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27    Reuters(路透社)    Economic pitfalls risk cooling Egypt’s hot money inflows
2020/07/27    Reuters(路透社)    Egypt and Sudan criticize Ethiopia at start of new Nile dam tal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