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政策及人權外交 日本自民黨成立兩專案小組

日本自民黨總部(圖/っ/CC BY-SA 3.0)

產經新聞報導,2 月 10 日自民黨外交部會成立台灣政策研討專案小組,在黨本部召開第一次集會。中國對台灣施壓日益增強的情況下,將集中議論議員外交及安全保障領域等重點政策。預計在 4 月底以前提出現階段的建言。

召集人佐藤正久在集會中指出中國對台施加的壓力遽增,恐怕會影響日本的國防安全,他主張黨應該要方向一致,訂定重點政策,提升議員外交的時期到來了。

事務局長山下貴司在集會結束後向記者團表示包含美國在內,各國共同的想法是要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與安定,勢必要面對台灣問題。小組會戰略性的廣泛討論各領域的議題。

另外,先前 3 日也成立了人權外交專案小組。討論有關緬甸軍事政變,以及中國政府壓迫人權等主題,預計 6 月以前統整好建言。雖然日本政府以「對話與合作」作為人權外交的根基,但在歐美對於人權問題則是採取嚴厲的手段應對。如果日本再繼續採取舊有的方針可能會面臨國際社會孤立的危機感。

小組召集人鈴木憲和在當天首次的集會上提問:「美國拜登政府重視人權,可能會以更強烈的態度面對,日本的人權外交這樣下去行嗎?」。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也叮囑政府:「在價值觀的部分不可以退讓。」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對緬甸軍事政變表示有重大憂慮,要求釋放政要及確保日本人的安全(圖/Bunny Phyoe @BunnyPhyoe/Twitter)

日本政府也同樣有重視人權、民主等普世價值的態度。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對緬甸軍事政變表示有重大憂慮,要求釋放政要及確保日本人的安全。對香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迫害,也向中國政府多次表達不能允許這種狀況發生。

雖然有自民黨中堅指出比起歐美發表譴責聲明及制裁,日本政府還是很軟弱,但這也是一種戰略性的選項。歐美對緬甸軍政府課以制裁,日本則選擇維持關係。結果就是與緬甸軍方的連結在先進國家當中相當突出。茂木利用這樣的關係有意呼籲向軍方直接對話。

外務省幹部表示:「如果和歐美一樣選擇制裁,日本的存在就會被埋沒。也會加速緬甸傾中。」對中國的人權問題也是,日本就算舉起拳頭也無法阻止迫害。和歐美劃清界線有獨立的地位才有價值。

儘管如此,這樣的方針也不能保證長期有效。佐藤提到 1989 年天安門事件日本對中國採取較為和睦的態度,他說「不得不說當時那樣是錯的」強調「人權外交必須要立好標竿」。

產經新聞也指出新成立的專案小組若是成為僅要求要強硬制裁、譴責的地方的話就沒有意義了。就看小組能不能一面重視普世價值,又對國家及國際社會帶來貢獻,考慮現實進行議論推政府一把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0 産経 自民外交部会「台湾PT」立ち上げ 佐藤氏「日本の安全保障にも影響」
2021/02/03 産経 問われる日本の価値観外交 自民党「人権外交PT」が発足 ミャンマーや中国の人権弾圧を議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