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警察局在日本:福州同鄉會 女理事色誘前總務副大臣

福州警僑服務站在日本登記的地址上有一間稱作「十邑會館」的四層樓建築。(圖/google maps)

在荷蘭、愛爾蘭被視為違法並令其關閉的中國「海外警察局」,在日本也有據點,且根據《週刊新潮》的報導,在日本的據點以駕照更新、福州同鄉會作為掩護,且其一名女性理事還與日本自民黨參議員有不尋常的關係。警視廳公安部擔心機密情報外洩一直監視著這兩個人。

以下為報導全文:

孔子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把自己、家庭和國家安排好是對世界作出貢獻的方式。然而,日本有一位國會議員的行為直接違背了這句箴言,也危及到了國家的主權。他將一位中國女子留在身邊,還被懷疑協助了習近平威脅到國際社會的計畫……。

 ***

根據 2022 年版《警察白皮書》,日本有 1,149 個警察局,毫無疑問這些所有的警察局都是設在日本。但中國,就好像不是這樣,它在其他國家的領土上也大剌剌地設立了警察機關。

英國公共媒體《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報導提到:

〈中國在國外設立警僑服務站,荷蘭譴責其為「非法」〉

內容如下:

〈福州,面向台灣海峽位於中國東南部的福建省省會。今年,其公安局宣佈推出「海外 110」服務。到目前為止,已知至少有兩個省級公安局在 5 大洲的 21 個國家建立了總共 54 個「海外警僑事務服務站」⋯⋯。〉

中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
遭踢爆是中國公安騷擾海外異議人士,並非單純是讓中國僑民申請駕照的服務站
圖/Safeguard Defenders(點圖放大)

一家全國性報紙的國際版編輯稱「中國的公安機關目前正忙於辯解」。

「據稱,『海外機構是負責為疫情影響而無法回國的中國公民提供更新駕駛執照等服務的地方』」

報告指出中國的 「險惡目的」

 然而,最早調查此案的西班牙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的一份報告指出,

〈中國警方受到僑民對駕照更新和其他以前由領事館提供的服務日益增長的需求,現在不僅在網路上,也能在海外服務站對應。〉

基於此,接著以「但在另一方面」作為前提,並繼續如下:

〈海外服務站還有一個「助於徹底打擊生活在國外的中國公民所涉及的各種非法犯罪活動」這樣險惡的目的〉

報告舉出中國達成「險惡目的」的例子是在非洲南部的莫三比克逮捕中國罪犯的案例。

相關報導:
中國在海外設立非官方派出所 追捕遣送異議人士回國
中國海外警察局追踪騷擾異議人士 歐洲各國正視調查

以親屬安危威脅

2022 年 4 月,福州市公安局接到「海外 110」轉來的諮詢。關於在莫三比克經營超市的中國人,被一名中國員工搶走了大量現金的通報。

經過調查,逃回中國的員工在 5 月被以挪用公款的嫌疑逮捕。當他們還發現有共犯躲在莫三比克時,他們與他在中國的親屬聯繫,敦促他自首,讓他(嫌疑人)回國。

曾經在警視廳擔任普通話翻譯調查員的坂東忠信這樣說,

「簡單來說,他們利用親屬與當事人聯繫,透過告訴他們『當局知道他們老家在哪裡』,以恐嚇他們放棄逃跑。或者是『海外警察』人員直接與嫌疑人聯繫,巧妙地以其家鄉家人的安全來威脅他,促使他回國。」

鑒於這是以國家權力的名義進行的,所以海外警察應該被視為就是諜報機構。

中國牽涉到侵犯其他國家主權的機構在日本也有,日本也在前述那 5 大洲的 21 個國家當中。

警察廳的相關人士透露「中國公安局有一份公開給中國國內的設點清單。上面也有日本的地址。它位於東京千代田區,就靠近 JR 秋葉原站」

第一批福州警僑事務海外海外服務站名單。
(圖/Twitter @Japangard/點圖放大)
海外警僑服務站的清單上有日本的地址。
(圖/Twitter @Japangard/點圖放大)

表面上是貿易商

當《週刊新潮》實際訪問現場時,發現那是一棟五層樓的建築。表面上,招牌寫著這是一家商務旅館,但實際上有在運作的只有 6 個房間。很難相信旅館是他們的主要業務。

「調查這個地址,發現有一個組織登記在那裡」(前述警視廳人士)

該組織名稱是「一般社團法人日本福州十邑社團聯合總會」(以下簡稱福州十邑聯合)。它有一個精美的網站,並將自己定位為福州地區的「同鄉會」(注:該網站在《週刊新潮》的採訪過程中突然被刪除了)。

「中國公安局給『海外 110』在日本的聯絡電話和這個福州十邑聯合工作人員有關的另一個團體的電話號碼相同。由此可見,公安局很可能是利用福州十邑聯合掩護其『海外警務』活動。」

福州十邑聯合的常務理事上可以看到「吳麗香(化名)」這個名字,她是一名 40 多歲的中國女子。

吳女正是其中關鍵人物。表面上她是以在日本從事海參貿易的貿易商。然而,事實上,她因為與日本執政黨參議院議員有「不可分割」的關係而被警視廳標記。

警僑服務站的日本地址,看板上寫的是「JUO KAIKAN(十邑會館)」。黃色圈左邊為松下新平議員,右邊為吳女。
(圖/Twitter @Japangard/點圖放大)

機密外洩風險

那是自民黨籍現年 56 歲的松下新平議員。他曾經擔任過總務副大臣,黨內政策調查副會長和外交部會長,當選過 4 屆參議院議員。

在他發布的照片上也有,他聘請吳女為「外交顧問兼外交秘書」,給她名片,甚至還幫她拿到可以自由進出參議院議員會館的「通行證」。

在歐洲的活動受到質疑的中國機構。讓一個被懷疑是中國高級官員的女子在日本政界中樞「築巢」,並時時與現任國會議員一起行動,這樣的風險無需討論。

「由於松下議員與吳女之間的關係,警視廳公安部長期以來一直在監控他」(前述警察廳人士)

「畢竟,她作為松下辦公室的『外交顧問』與議員一同行動,甚至列席參加邀集外務省和經濟產業省官員進行的講座。我們不得不擔心行政部門的機密情報和立法部門的重要事項有被洩露的危險」

坂東忠信提到,國會議員為了職務需求,可以要求各省廳帶著最新情報的資料前來解釋給議員聽。圖左為松下新平,圖右為吳女。

吳女就像和「通行證」上的照片一樣好看。後面會提到,松下議員幾年來一直迷戀著她,以至於危及到他自己的婚姻關係。據說「司機對他們兩人在公務車後座上的親密互動感到厭煩」,這表明他們之間的關係並不尋常。

松下議員是福州十邑聯合的「高級顧問」

2020 年 10 月,他攜吳女參加了在首相官邸舉行的鬆餅試吃會,並將她介紹給當時的首相菅義偉。

而且更重要的事實是,松下議員本身也是福州十邑聯合的「高級顧問」。

「在荷蘭、愛爾蘭等已經以非法據點命令關閉機構。然而,就日本而言,政府不僅尚未以任何方式解決這一問題,而且執政黨的國會議員甚至被任命為該機構作掩護的組織顧問。這真的笑不出來。」(警視廳人士)

關於中國的「海外警察」,甲南大學名譽教授、同時是一名律師的園田壽再次指出,

「警察有行政和刑事警察的職能。如果在另一個國家行使刑事警察職能,也就是調查和逮捕的權利,這將是對該國主權的極大侵犯。這就是為什麼每個國家的警察要遵循國際調查合作的原則,在必要時要求對方國家進行調查的原因」

因此,在日本的活動自然是不被允許的,而且還有進一步的擔憂。

「『海外警察』非常有可能是為了用來監視和舉報在中國國外的民運人士、習近平政權下的異議份子和反政府運動」(坂東忠信)

採訪代表理事

福州十邑聯合似乎已經成功「滲透」到永田町(日本政界的代稱)。當《週刊新潮》直接採訪其擔任代表理事的男子時,起初他只是一直說「我不知道」和「不能說」,但在反覆追問下,他開始用帶有中國口音的日語說了起來。

「(福州十邑聯合)不是警察,說是一個駕照更新處嗎…….。駕照更新雖然也是警察(職能)的一部分。可是當說到警察的時候,形象上會變成公安,但實際上我們只有更新駕照而已」

那麼,松下議員和吳女之間的關係呢?

「其實我們現在(和議員)已經什麼關係都沒有了。原本想讓他當顧問,但現在已經完全沒有(關係)了。我不知道那麼多(議員和吳女之間的關係)」

結果不知道為什麼他就開始哭訴說,

「難得,日本和中國,我們希望經濟進一步發展,當然,只要我們生活在日本,就不會做任何反社會、反日本或違法的事情。我們是一個做了很多努力,希望為日本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交更多的稅,做出更多的貢獻的團體,所以我們不希望被用奇怪的方式報導」

「女兒曾再三警告過」

另一方面,如前述,松下議員因為吳女的出現導致自己的婚姻關係快要崩潰。

他妻子的母親住在該議員的選區宮崎縣,她感到很氣憤。

「直到 3、4 年前,我女兒還自己一個人留在宮崎,在當地各處打照面,但松下突然告訴她『你以後不要再去工作了』大概就是在那個時候,他開始跟吳女親近了吧。我女兒跟我說,松下對她說『因為你,我沒辦法當上大臣』」

他的妻子養育了 3 個女兒,由於她父親是宮崎縣串間市的前市長,原生家庭有政治背景,所以之前也都會在當地代替松下議員打選戰。 目前,這對夫婦正在調解離婚。

「就只差松下蓋章就好了,但他不蓋。我猜是他是想保護自己的形象。我女兒一而再再而三要身為政治家的松下留意身邊有吳女這個來歷不明的中國人。但他聽不進我女兒說的話,一直照著吳女的意思做。聽說如果辦公室裡有人不喜歡她,松下就會讓他離職」

沒有男女之情、沒有給她通行證

 當《週刊新潮》詢問松下議員這些問題時,得到以下回覆。

「您所詢問的女性與議員之間沒有男女之情。此外,上述女性目前沒有在我們的辦公室獲得(參議院議員會館的)通行證」

松下議員自 10 月起擔任參議院政治倫理審查委員會長這個重要職務,他在自己的網站上這樣敘述他的抱負。

〈審查會旨在確立政治倫理,(中略)將嚴格審查是否有政治和道德上的責任。在不確定和不透明的時代,政治的扮演的角色和責任極其重大。我將揮汗努力恢復對政治的信任〉

《週刊新潮》在文末嘲諷的寫道:「遠大的目標要先從近處著手,何不先審查自己的行為呢?」

另外,松下新平還被爆出幫日中一帶一路促進會會長黃實取得了參議院議員會館通行證。
(圖/Twitter @Japangard/點圖放大)

參考文章連結:
2022/11/16 週刊新潮 警視庁マークの中国美女に溺れる松下新平議員、家庭崩壊の危機 義母は「娘は再三再四、注意してい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