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著手制定統一新構想 將自由與人權帶到北韓

韓國統一政策大轉向,將解決北韓人權問題與朝鮮半島統一相結合。(圖/韓聯社/中央社)

韓國統一部部長金暎浩在 3 月底接受日媒《產經新聞》的專訪時表示,韓國計劃在新的南北統一構想中,納入解決北韓人權問題(包含綁架問題等)作為其中的一個支柱。新政策中將加強與日本等國家在國際社會上的合作,並明確表明對北韓政策的全面轉向。

韓國統一部部長金暎浩。

現年 64 歲,國際政治學家,韓國誠信女子大學教授(休職中)。曾於 2011~2012 年在李明博政府擔任總統府統一秘書官,並在 2015 年到日本慶應大學擔任半年的訪問學者。去年 7 月就任統一部部長。
(圖/韓聯社/中央社)

以自由與人權統一朝鮮半島

金暎浩說道:「保護本國公民是國家最重要的責任之一」他強調,釋放被綁架者和其他被扣留在北韓的人是韓國政府的「首要」任務。

過去,韓國的統一政策主要著重於與北韓政權的對話和合作,先前的文在寅政府和輿論認為要求拯救被綁架者的行動會妨礙到兩韓的對話。

然而對此,韓國總統尹錫悅在 3 月的演說中主張,將「自由與人權等基本價值」擴張到北韓才是統一的真諦。在這一理念的帶領下,韓國政府已經開始著手制定新的統一構想。

金暎浩指出,在去(2023)年 8 月韓美日大衛營峰會上,獲得日本和美國對於合作解決綁架問題、以及對自由和平統一朝鮮半島的支持的重要性。韓國將在此共識上推進統一政策,他強調「在統一的過程中,日本政府和民眾的支持和合作非常重要」。

美日韓三邊領袖峰會去年8月18日於美國華府近郊的總統山莊大衛營舉行。本次會談為美日韓安全合作開啟了新紀元。
(圖/首相官邸)

統一部旗下機構持續有對韓國境內的脫北者進行訪談調查,而自今年 2 月開始,他們也開始詢問關於日本被綁架受害者的資訊。韓國計劃協助日韓被綁架受害者家屬和支援團體之間的活動和交流。

金暎浩表示,如果能訪日,他也「考慮」與橫田惠(59 歲,被綁架時 13 歲)等日本被綁架受害者的家屬見面。

相關報導:
大衛營三方會談》印太安全的歷史性時刻 美日韓合作關係制度化
大談遭北韓綁架日本人已無生還 日本在野黨眾議員挨批後退選
脫北者提告北韓 歸國運動人間天堂 全是騙局

韓國影視引發北韓居民對自由的憧憬

韓國的尹錫悅政府將南北統一構想轉向優先考量北韓居民的自由和人權,這背後的原因是北韓居民在認知上的轉變,由於韓國電視劇等影像作品深入北韓民間,引發他們對外界自由社會的憧憬

金暎浩從以前就積極參與向韓國民眾傳達北韓人權狀況的演講,他提到一位與他一起演講的年輕脫北者所說的內容讓他印象深刻。這位脫北者抵達韓國後最先做的事,是去看他非常喜歡的韓國電視劇第 6 集以後的內容,他在北韓時偷偷看了前 5 集。

金暎浩說:「就算在北韓有從來沒看過韓國電視劇的人,但沒有只看一次的人。」意思是說韓國影視的魅力會讓人上癮,看過就會再看。

韓劇「愛的迫降」,劇情講述一名財閥千金因飛行傘捲入龍捲風事故,而被迫跨越朝韓非軍事區降落到北韓,被北韓軍官救起的愛情故事。
(圖/愛的迫降宣傳照)

根據統一部在 2 月發布的「北韓經濟與社會實情認知報告」,在 2016 年至 2020 年間棄朝投韓的脫北者,當中約有 83% 表示曾觀看過外界影像;超過半數,反對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的三代世襲體制。

相關報導:韓國首次公開《北韓經濟社會實情報告》 7成脫北者未領過配給

自 2023 年底到 2024 年,金正恩一再主張與韓國不是同族關係,而是「敵對的兩個國家關係、戰爭中的兩個交戰國關係」。金暎浩分析表示,北韓透過將韓國定義為另一個世界的「主敵」,並把這種印象植入北韓居民的認知中,是「為了隔絕他們對韓國社會的憧憬」。

昨是今非 文在寅禁向北韓散佈文宣 尹錫悅轉向積極支持

金正恩政權對於外界資訊滲透進北韓繃緊了神經,北韓在 2020 年底制定了違法傳播韓國影視最高可判處死刑的法律,還對違法者進行公開處決。北韓不滿脫北者從韓國向北韓傳播批評北韓體制的傳單,並在 2020 年炸毀了位於開城的南北共同聯絡辦公室。當時的文在寅政府對北韓採綏靖政策,以執政黨國會中的優勢席次通過法律禁止向北韓散佈傳單。

2012年農曆正月時,脫北者團體用氣球發送傳單和上百公斤的巧克力派給北韓民眾及軍人,兩韓共同營運的開城工業區曾經分發巧克力派,相當受到民眾歡迎,據說巧克力派也在北韓黑市流通。脫北者團體曾經發送過美金、人民幣、朝鮮圓等紙鈔,裝有韓劇的隨身碟、DVD、原子筆、襪子、手套,還有藥品和聖經等。這個行動在韓戰時就有,而且是兩韓互相遞送。

相關報導:
為討好金正恩?韓國立法禁止空飄反朝文宣
韓國初次告北韓 針對3年前爆破的聯絡辦公室求償11億元

金暎浩認為這條法律「侵犯言論自由」,而尹錫悅政府的立場是,根據韓國憲法被視為「韓國公民」的北韓居民也「應享有接觸外界資訊的權利」。他明確表示「韓國政府積極支持」民間團體將存有外界影像的 USB 隨身碟中傳進北韓的行動。但他也表示政府沒有提供「協助」,而是靠民間團體發起。

相關報導:2,000個裝韓劇電影的隨身碟流入北韓 脫北者給北韓人的「現代瓶中信」

金暎浩在專訪中直接表明支持民間團體向北韓傳播外界資訊的行動。這與先前文在寅政府的做法有著完全相反態度。

對於金正恩的女兒「金主愛」自 2022 年 11 月以來頻繁出現在公共場合,並獲得相當於最高領導者的待遇,金暎浩表示「不能排除她成為(金正恩的)繼任者的可能性」,若金主愛成為北韓的最高領導者,就意味著「世襲獨裁制度的延續,北韓居民只會成為體制的受害者」,這仍然會繼續發生嚴重侵犯人權的情況。

金正恩與金主愛在去年11月30日航空節,訪問了朝鮮人民軍空軍司令部和第1空軍師團飛行聯隊。北韓官媒罕見公開金主愛站C位的照片,引起韓國各方專家猜測金主愛是否已成金正恩接班人。
(圖/朝中社)

相關報導:10 歲金主愛是金正恩的接班人?韓國專家怎麼看

韓國年輕族群過半認為 統一非必要

金暎浩在專訪中強調,「南北統一不是一個選擇上的問題,而是我們必須解決的問題」。對他而言,韓國民眾對於與北韓統一的關注下降是一個重大挑戰。

尤其是年輕族群不怎麼關心,去年針對 20 至 30 歲韓國年輕人的民意調查中,有 61% 的人認為南北統一「並不是一定必要的」。

在金暎浩擔任大學教授教國際政治的時候開始,他就提倡重視人權問題、與日美合作的對北韓政策。2018 年在文在寅前政府過於親北韓的情況下,他在 YouTube 上開設了一個解說國際政治的節目,而作為一位擁有數十萬訂閱者的「人氣 YouTuber」而聞名。

金暎浩是韓國政府當中,最了解必須運用社交媒體和 YouTube 來向年輕人宣導北韓人權問題重要性的官員。除了親自到大學講課之外,他還在 YouTube 上新設立了統一部的節目,致力於向年輕人傳遞訊息。

金與正才說日本提協商 隔天又拒絕

另外,最近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胞妹、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頻頻提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北韓的可能性,金暎浩分析其背後原因,是由於韓國和古巴建交等因素,導致北韓在外交上的孤立加深。

金與正在 3 月 25 日透過北韓官媒《朝中社》公開表示日本透過不同管道提出領袖會談協商,隔天 3 月 26日,又稱「日本沒有踏出新的朝日關係第一步的勇氣」,直言拒絕與日方的任何接觸,並說「朝日首腦會談不是我們所關心的事」,金暎浩批評北韓態度「缺乏一致性」。

金暎浩表示,如果能促進朝鮮半島的和平與去核化,「不反對日本與北韓對話」,並強調了韓國與日本密切溝通的重要性。

金正恩胞妹、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
(圖/朝中社)

金與正公開談話 離間日美韓、打擊韓國執政黨

對於金與正這些談話,《產經新聞》採訪了研究朝鮮半島問題的南山大學教授平岩俊司。他提到北韓若真有協商的意願,就不會用金與正發表談話的方式來公開過程。

這一連串的動作始於去年 5 月,岸田首相希望展開高層協商以舉行日朝峰會。在那兩天後,北韓外務次長回應稱「綁架問題已解決」。但在這樣的前提下,日本不會與北韓進行交涉。

相關報導:日媒報導:日朝春季兩次在東南亞秘密接觸

平岩教授認為在正式開始協商前的階段,雙方就找不到妥協點了。而北韓對於日方寸步不讓的態度感到不耐,於是就讓有話題性關注度高的金與正發表談話。平岩教授指出公開交涉型態違反外交禮儀,北韓應該本來就沒有打算認真跟日本進行協商。

明明知道日本希望能全面解決綁架、核武飛彈問題,但金與正仍在談話中提到不把綁架問題設為前提,並主張核武飛彈開發是「正當防衛權」,這也顯示出北韓並無意與日本對話。

平岩教授表示這些可以看出北韓試圖透過曝光與日本之間的接觸,來離間日美韓,並在 4 月 10 日韓國即將進行國會改選的時期打擊韓國執政黨。

尤其韓國輿論先前就認為尹錫悅政府在對日外交上做了大幅讓步,而北韓在這時發表談話,就會讓韓國輿論開始懷疑日本是不是還要搶先韓國跟北韓協商。

相關報導:
金與正稱日朝在檯面下協商 拉日本挑撥日美韓聯盟?
無聲抗議韓古建交 北韓媒體一個月未提古巴
韓國與北韓兄弟古巴建交 韓媒:對北韓衝擊堪比韓中建交
韓智庫「統一研究院」公布《北韓人權白皮書 2023》
看韓劇處死刑?北韓對返鄉者嚴加思想檢查 最糟將被槍決
韓戰停戰70年 兩韓經濟差距擴大至「53倍」 統一遙不可及
南韓首度公開《北韓人權報告》 北韓公權力為封鎖外界資訊任意剝奪生命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4/01 産経 <独自>韓国、拉致・人権問題を南北統一構想の柱に 統一相が単独インタビューで転換表明
2024/04/01 産経 韓国統一相、北朝鮮住民に「自由」の情報拡散を支持 「娘が後継者でも独裁は続く」
2024/04/01 産経 「人気ユーチューバー」の手腕は若者に通じるか 韓国統一相、南北統一への関心低下で奮闘
2024/04/01 産経 金与正氏談話は「日本にしびれ切らし暴露」 日米韓切り離し、韓国与党への打撃も狙う
2024/03/26 朝中社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发表谈话
2024/03/25 朝中社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发表谈话
2024/02/15 朝中社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发表谈话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