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11月舉行國會大選 洛興雅在地政黨籲讓穆斯林少數民族參與選舉

白卡關乎著洛興雅人的身份與認同。  圖/thenewhumanitarian.org

緬甸官方媒體 2020 年 7 月 1 日宣布,國會選舉定在 11 月 8 日,選舉委員會主委 Hla Thein 表示,這是一場「多黨的國會普選」,而這次選舉也可視為是緬甸過去 50 年首次民選政府的測驗。此外,為受迫害的洛興雅人發聲的一個當地政黨呼籲政府,讓持有臨時「白卡」(white card,臨時身分證)的洛興雅穆斯林參與這場選舉。

這場選舉是緬甸從軍事統治過渡到民主政府的重要考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在 2015 年贏得政權,結束緬甸數十年的軍政府。不過翁山主導下的政府仍因為 2017 年將洛興雅驅趕到孟加拉,並對於洛興雅人遭迫害未作出適當的處理而飽受國際壓力。而在緬甸國內,翁山的支持度仍是高的,但是也因為無法滿足人民的高度期望、反政府軍問題、經濟成長不如預期而遭致批評。此外,緬甸憲法仍有保障軍隊在國會中 25% 的席位,並佔據政府的重要職位。

對於今年的選舉,以洛興雅人為主的民主與人權黨(The 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 Party, DHRP)表示,政府應該要讓持有臨時身份證「白卡」的洛興雅人可以參與這次的國會選舉。在 2010 年的選舉中,超過 100 萬名若開邦持有白卡的洛興雅人獲准投票,而最後是由軍方支持的聯邦團結發展黨(Union Solidarity Development Party)所推出候選人當選。

只能持有「白卡」的洛興雅穆斯林,選舉權已被剝奪。
圖/MuslimVillage

白卡制度是緬甸軍政在 2010 年為了讓洛興雅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可以在大選中投票而設立的制度。當時緬甸總統登盛致力於推動讓白卡持有人可以投票的法案,2015 年緬甸國會通過白卡持有人可投票的法案,但也引來佛教僧人的不滿並上街抗議,認為這會讓非公民影響緬甸。最後總統府公布收回投票權。

緬甸現行的身分證有 6 種,分別為紅卡、白卡、藍綠偏藍卡、藍卡、綠卡和三折等。緬甸政府對緬族人發給紅卡身分證,代表「真正公民」。而華人則依照不同背景,發給藍卡、綠卡、三折等 3 種身分證。這些差別在反應在教育與身份認定上的限制。而持白卡的人必須經過審查程序才能申請公民身份。因此持白卡的人除安全考量外,缺乏明確身份證明是目前在孟加拉的洛興雅人拒絕返回緬甸的主要原因。

參考來源:
2020/07/01 Reuters Myanmar sets November 8 for election testing democratic reforms
2020/07/09 Radio Free Asia Rohingya-based Party Urges Myanmar to Allow The Muslim Minority to Vote And Run For Office
2015/02/12 BBC中文網 緬甸佛僧抗議後政府撤銷羅興亞人投票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