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 信賴度僅五成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就「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研究成果說明。整體而言,以一般民眾為對象,在一至十的評比中,對台灣新聞媒體的信賴度只有5.58

此次調查中,除了傳統平面媒體以及電子媒體外,亦將網路原生媒體及新聞整合服務平台納入調查範疇。

電視新聞仍是大多數人接收新聞的重要來源,有91.7%民眾會看電視新聞。最常收看的頻道前三名分別是TVBS民視中天,與最無意願收看的頻道前三名(中天三立民視)高度重疊,顯示幾個頻道同時擁有一群忠實觀眾與拒斥觀眾。而民眾對電視頻道的好惡,也影響了民眾對該頻道新聞可信度的評價

由左至右分別為評論人李志德(資深媒體人)、評論人黃兆徽(中華電視公司新聞部經理)、報告人許瓊文(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圖/取自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mediawatch.org.tw)

研究也發現66.8%的民眾沒有使用網路原生媒體的習慣。而在有使用網路原生媒體的受訪者中,也有49.2%僅看一家網路原生新聞,顯示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此種管道相對陌生。最常使用的網路原生媒體前四名分別為風傳媒NOWnews關鍵評論網新頭殼。民眾對於選擇的網路原生媒體,普遍有較高的信賴

傳統媒體網路版方面,最常使用之第一名為ETtoday新聞雲

此外在新聞整合性服務中,有97.9%的受訪者使用前三名的LineGoogle新聞Yahoo新聞 (包含app與網站)。而一般大眾也認為這些整合新聞服務具有可信度。

本次研究由許瓊文教授擔任外部專家協助執行,除一般民眾,亦針對媒體工作者做了調查。該基金會委託台灣趨勢研究以隨機抽樣電訪取得一般民眾樣本,共計完成1104筆樣本。另外採滾雪球抽樣的方式,以線上問卷去得媒體工作者受訪樣本,共計回收136筆樣本。本研究亦針對資深媒體工作者舉辦二次焦點團體訪談。詳細研究報告,預計於三月份公布上網。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