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品妤遭中天記者追訪險摔倒 藍營諷假摔持續攻擊綠能議題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昨(24)日出席衛教記者會,離場時卻遭中天記者追問綠能爭議,險些因記者推擠而被絆倒。 (圖: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2023 年 8 月 24 日)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昨(24)日以病友身份出席乾眼症衛教記者會,不料會後離場時卻遭中天記者追問父親賴勁麟掛名雲豹能源董事之新聞事件,甚至險些因記者推擠而被絆倒在地。事後,賴品妤在臉書抨擊中天記者屢次以肢體接觸騷擾,強迫她回答已經回應過且與現場活動無關的問題。然而中天新聞卻發聲明譴責賴品妤抹黑該名記者,連帶徐巧芯、鍾沛君等國民黨人士也出面諷刺賴品妤「假摔」,並持續質疑民進黨利用綠能斂財。

對此,民進黨發聲明表示,對特定記者的騷擾行為表示遺憾,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更在今(25)日召開記者會,澄清政府大力發展再生能源是因應產業動能與世界趨勢,且許多國民黨人士、相關企業也同在發展綠電,譴責藍白兩黨不應持續抹黑台灣綠能展業發展。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昨(24)日出席衛教記者會,離場時卻遭中天記者追問父親賴勁麟掛名雲豹能源董事,險些因記者推擠而被絆倒。/圖: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2023 年 8 月 24 日

▌賴品妤怒斥記者騷擾行為不當 遭藍營人士諷刺假摔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日前以反核立場抨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核能政策,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質疑是「政治性反核」,指控其父賴勁麟掛名雲豹能源多家子公司董事長,大賺綠能財。對此,賴品妤早在一週前就做出回應,澄清賴勁麟所持股權不到總數 1%,並非外界所指家族企業、大股東,不料中天新聞記者卻在賴品妤出席衛教記者會時持續追問。

事後,賴品妤先是在臉書發文,指控中天記者在醫療記者會現場瘋狂追問他無關的問題,造成現場混亂導致她摔倒在地,而同位記者上週也有類似行為,並質問中天新聞她下週還要遇到怎樣的跟蹤騷擾、暴力行為?賴品妤之後更發布影片,說明自己身為民意代表百分百尊重媒體、第四權監督,但該名中天記者已經是製造混亂、肢體接觸的「慣犯」,這樣的行為不配稱為記者,呼籲大眾譴責「假記者真新聞製造業」的惡劣行為。

針對賴品妤的指控,不少民進黨政治人物都在下方留言支持,然而中天新聞卻發文稱賴品妤「抹黑」當事記者,批評民進黨集體造謠一個「中天小記者」,只為了救百億的「雲豹小公主」,藉此轉移雲豹及新潮流危害台灣的焦點,呼籲民進黨中央出面道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鍾沛君也發文質疑賴品妤是「假摔」,聲援中天記者,甚至連先前因性騷擾風波宣布「無限期停更」的名嘴朱學恒也加入戰局,發影片諷刺賴品妤「雲豹公主跑得快~跑得快~」。(該臉書帳號「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日前聲稱已更換團隊經營、正申請改名「萬事通事務所」,但還是遭網友質疑捐款帳號與先前相同,懷疑是朱學恒本人復出。)

賴品妤父親賴進麟在雲豹能源掛名董事長受到國民黨質疑,日前出面表示為避免成為特定政黨和政治人物的鬥爭材料,已主動請辭所有職位。/圖:雲豹能源官網

▌國民黨持續打綠電 民進黨:藍白兩黨一再抹黑台灣綠能產業發展

國民黨近來持續針對「綠電」議題進行攻防,侯友宜競選辦公室今(25)日上午再次召開記者會,質疑雲豹能源與民進黨新潮流關係密切,呼籲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與雲豹前董事長賴勁麟等人出面說明。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廖先翔指出,2002 年賴勁麟與賴清德還是立委時,兩人曾力推獎勵「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賴勁麟的雲豹能源更從本來的千萬資本搖身一變成為營收百億的綠能巨獸,連帶旗下 19 家子公司也財運亨通。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黃子哲更質疑,雲豹能源 2018 年到 2022 年政治獻金捐了 778 萬元,其中 8 成流向新潮流,這是否是「綠金新潮流」?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在今日記者會上回應稱,政府大力發展再生能源,是因為台積電等許多電子業、金融業都已加入 RE100(呼籲提升綠電使用的再生能源倡議),供應鏈上不接受核電,綠電已是當前世界趨勢,現階段台灣若不積極發展綠能,將嚴重衝擊產業動能。

張志豪批評,國民黨許多相關企業也在發展綠電、收受綠能公司的政治獻金,但藍白兩黨卻一再抹黑台灣綠能產業發展,完全是「雙標黨」行為。如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曾在 2018 年收受台泥彰和綠能有限公司的政治獻金新台幣 50 萬元、2022 年市議員選舉則拿了冠達綠能事業有限公司 10 萬元;宜蘭縣長林姿妙在 2022 年收受台泥南沖綠能 100 萬元;彰化縣長王惠美 2022 年選舉收受包含曜昇綠能、漢寶能源、捷冠太陽能、典範能源、中華精工光電等綠能公司共 180 萬元;侯友宜自己 2022 年選市長時也曾接受太登太陽能的 30 萬元。

而侯友宜的國政召集人杜紫軍,與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中常委陳宗興等人皆有私下佈局綠能版圖,幾人年收入相加恐怕超過 5 億,實在沒有資格一邊「罵綠能」一邊「拿綠能」。

新聞回顧:
2023/08/24 報呱 郭台銘獲「五星支持」 基進:把金門當統戰示範區
2023/08/23 報呱 柯文稱要台積電不能沒有核四 經濟部:兩者劃上等號不符他強調的科學精神
2023/08/23 報呱 抖音危害台灣民主與青少年 台灣基進籲立法禁止、規範
2023/08/22 報呱 中美洲議會通過「排台納中」案 外交部痛批:尼國自甘淪為中國馬前卒
2023/08/22 報呱 中國加強農產經濟脅迫 農業部:逐年降低依賴 影響有限

參考資料:
2023/08/25 民進黨 藍高官「綠能」年收入破億!
2023/08/25 中天新聞臉書 中天回應民進黨
2023/08/24 民進黨 特定媒體記者惡意貼身騷擾、肢體接觸,已是慣犯,令人遺憾
2023/08/24 賴品妤 臉書影片
2023/08/24 賴品妤 臉書貼文
2023/08/24 徐巧芯 臉書貼文
2023/08/24 鍾沛君 臉書貼文
2023/08/24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絆倒賴品妤的中共同路人腳架
2023/08/24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雲豹公主 跑得快~跑得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