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全世界】EP50 台海無戰事嗎?醒醒吧!認知作戰早已開始 ft. PUMA 沈伯洋 & 何澄輝

這幾年大家已經都很熟悉「資訊戰」、「假訊息」等名詞,但面對中國海量的資訊轟炸,你遇過什麼樣離奇的假訊息和資訊戰攻擊呢?當我們忙碌於生活大小事,好不容易有一點時間滑手機時,你還有餘力分辨什麼是正確資訊、什麼是假訊息嗎?這些其實都是「認知作戰」的一部分,而其實在台灣島上的每一個人早已深陷認知戰中而不自知。

你是否曾和主持人阿妙一樣,搭乘過會刻意播放中國大外宣影片的計程車呢?或者直接就像 PUMA 提到的案例一樣,直接在家裡的信箱中收到充滿貶抑台灣價值、誇張充滿溢美之辭來形容中國國力的文宣或報章書刊呢?亦或者更可怕的,由於工作職場上,來自於經濟壓力或是頂頭上司的要求,而成為這些中國大外宣的「在地協力者」呢?

也許你覺得 LINE 群組中流竄的假訊息很荒謬、大外宣影片很可笑不足信,但德國希特勒時期的宣傳部部長,同時更是「認知作戰始祖」戈培爾曾經說過:「混雜部分真相的說謊比直接說謊更有效。」「謊言重覆一千遍,也不會成為真理,但謊言如果重覆一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我們的宣傳對象是普通老百姓,故而宣傳的論點須粗獷、清晰和有力;混雜部分真相的說謊比直接說謊更有效,宣傳的基本原則就是不斷重複有效論點,謊言要一再傳播並裝扮得令人相信。」這就是為什麼敵人寧可花大筆金錢和時間投入製作海量的農場文、假訊息、大外宣影片等等,當這些資訊將原本正確的資訊掩蓋掉時,敵人的目的就達成了。

在資訊大爆炸的現代,我們該如何識讀?還是仍舊仰賴他人的「事實查核」呢?

如果我們想了解認知作戰的脈絡,就不能不認識納粹德國的宣傳部部長戈培爾,邪惡納粹集團中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在二戰時期為希特勒所作的宣傳手法,以及他所講過的話,時至今日來看仍舊十分犀利,可說是普天之下五毛都該蓋廟膜拜的「戈府元帥」。在最後,我們從近日的反新疆棉/挺新疆棉的爭議來看中國五毛是如何操作這一波攻勢,而自美中阿拉斯加會談後的一波波「戰狼」般攻勢,是成功的嗎?

千萬不要錯過小梟何澄輝與 PUMA 沈伯洋精彩的對談!

播出日期:2021/04/11
同步於寶島新聲 FM 98.5 每週日 17 時播出

Music credit:
Cloudx Music – Best Music Mix 2017 | Best of EDM | NoCopyrightSounds x Gaming Music
TheFatRat – Fly Away feat. Anjulie
Heuse – Stones (feat. Chris Linton & Emma Sameth)

每週日晚上七點,來聽報呱主編 阿妙 x なるみ 用講的給你聽、還有好聽的音樂陪伴你!
FM98.5寶島新聲 – 寶島聯播網 台語音樂第一名

沒來得及收聽節目嗎?沒關係,【報呱全世界 Podcast】在不同平台隨選收聽:

  • apple
  • spotify
  • kkbox
  • google
  • pocketcast
  • soundon
  • rss
  • Firstory 最簡單的Podcast 製作
2023 年第四季
2020 年第一季

2021 年第二季

2022 年第三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