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義遺址設計展 理解白色恐怖的多元可能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不義遺址空間歷史推廣示範設計展」,展覽甄選12組不同領域藝術品,一方面透過藝術介入轉型正義工程的可能性,另方面藉以此達成社會溝通,共同在歷史反省中找到民主的未來。

國家人權博物館昨(17)天辦理「請你跟我走一趟—不義遺址空間歷史推廣企劃示範展」開幕記者會,館長陳俊宏表示,轉型正義不僅是關乎加害者和被害者,或者是還原歷史真相、賠償、咎責的問題,更是一場文化反省運動,如何通過空間記憶的保存,用藝術介入的方式來轉化為公共記憶,讓所有人深刻體認到歷史與未來發展之間的深刻意義。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不義遺址空間歷史推廣示範設計展」,展覽甄選12組不同領域藝術品,一方面透過藝術介入轉型正義工程的可能性,另方面藉以此達成社會溝通,共同在歷史反省中找到民主的未來。圖為策展人詹子琦導覽。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陳俊宏說,本次不義遺址的展覽邀請台灣年輕創作藝術家、專家學者以及政治受難者們之間近三個月的陪伴「共學」的方式,包含工作坊、實地踏查等,重新思考藝術在記憶打造工程中的各種可能性。

陳俊宏指出,透過這些創作,成為社會溝通的重要媒介。許多議題要能夠達成社會的溝通與對話,最重要的就是意識的喚醒

陳俊宏表示,許多創作者在共學過程中獲得更多創作能量的回饋,期待臺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能夠在歷史反省與共同思考中找到穩定、民主的未來

獲選作品中,以扮演受難者角色為主題的桌上遊戲《新生》創作者王河洛表示,自己曾因社會運動感受到世代溝通的困難,因此通過這個契機,開發出小型桌遊作品,讓人們不僅是聆聽知識、更是感受到空間的歷史,期待能跨越鴻溝跟親近的人溝通

《不義巧克力》創作者施懿容劉思慧則指出,臺灣人很喜歡嚐鮮,因此通過食物的角度切入,以百分之百屏東黑巧克力的苦來帶出不義遺址的黑暗跟苦澀

另一位以衣物創作為題《#WT有沒有之間TW》的王韶薇,則分享了自己在創作過程中感到害怕,但透過共學夥伴們的分享及互助,才能順利完成作品

本次開幕記者會由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楊振隆、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專員楊欣蕾、臺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國家人權博物館駐村藝術家陳列、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政治受難者陳欽生、政治受難者家屬涂貴美等共同參與。展覽自1月17日起至4月30日止於國家人權博物館仁愛樓2樓展出。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