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共諜滲透軍方 國防部:不法人士已被檢舉未遭滲透

路透社引述台灣法院判決及媒體報導指共諜黑手已伸進台灣軍方,國防部回應未遭滲透 (圖/取自 Pixabay 圖庫)

路透社引述台灣的法院判決及相關媒體報導指出,過去十年台灣至少 21 名上尉或階級更高的現、退役軍官因為替北京從事間諜活動而被定罪,至少 9 名現、退役者仍在受審或接受調查;國防部回應,不法人士在接觸官兵初期就遭檢舉調查,未遭滲透;國防部長邱國正 22 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官兵只要發覺異常就會反映,國防部也會啟動調查偵查機制,到目前為止都很周延,「我對這點是有信心的」。

台灣制憲基金會指出,目前台灣的共諜威脅主要是中國政府想要在台灣軍隊內部暗中凝聚一股不忠誠的勢力/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

▍路透:共諜黑手進入台灣軍方

路透社 20 日「T-Day:台灣戰役」(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系列報導以「案件文獻披露共諜已滲透台灣軍方」為題詳述共諜行動,稱北京當局涉嫌找來台灣軍方的指揮官並誘使他們成為間諜的過程。路透這篇長文提及的共諜案內容,先前國內媒體多已報導。

根據台灣高階退役軍官、現役反情報人員,以及有在台經驗的前美國軍方和情報人員說法,近年台灣偵辦的共諜案顯示中國提高力度破壞台灣的軍事和政治領導層,侵蝕戰鬥意志,竊取高科技武器機密及深入了解國防規劃。

報導指出,北京當局甚至滲透總統蔡英文的維安小組,今年稍早就有 1 名前總統隨扈和 1 名前總統警衛官因向中國情報人員洩露敏感資料而被判刑,他們被指控洩露守衛總統府和官邸的高層維安人員姓名、職稱及公務電話號碼。

路透社引述台灣法院判決及媒體報導指出,過去十年台灣至少 21 名上尉或階級更高的現、退役軍官因為替北京從事間諜活動而被定罪,至少 9 名現、退役者仍在受審或接受調查/圖:路透社。

路透社的報導還提到,一些台灣退役軍官擔心,共諜案頻傳將使美國不願分享先進武器或敏感情資,深怕這些秘密洩露給北京當局。退役海軍軍官呂禮詩說:「我們不能怪別人,我們也有責任。」

被問到華府可能失去信心的問題時,台灣國防部表示與友邦的正常關係未受影響。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婉拒對這篇報導置評。

▍國防部:不法人士接觸國軍初期就遭檢舉

針對路透社報導,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於 21 日回應,國軍透過多元教育方式宣導與獎勵官兵主動檢舉反映,不法人士在接觸國軍官兵初期,就遭檢舉調查,是一種反情報工作積極的表現,並未遭滲透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指出,不法人士在接觸國軍官兵初期,就遭檢舉調查,並未遭滲透。圖為今年國軍參與國慶大會總預演/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史順文指出,國軍對於可能外洩的機密資訊,採取快速變更手段,在案件未產生洩密危害前,就立刻阻斷刺密蒐情管道,可有效維護機密安全。

至於報導提到有關「維安部門」部分,史順文說,洩露的並非國安機密資訊,這部分早已經過司法相關程序,並由檢調機關依法起訴。

▍邱國正:我對官兵保防有信心

國防部長邱國正 22 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並以「面對中共軍力提升,我國戰備因應作為」為題專案報告、備質詢,並在會前答覆媒體詢問路透社報導,國軍多名現役高階軍官替北京從事間諜活動而被定罪,北京更滲透總統蔡英文維安團隊等問題時,作出說明。

國防部長邱國正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針對路透社報導作出說明/圖:國會頻道。

邱國正指出,國軍在這方面一直都有周延防範,首先要做到自我防衛、防衛防諜的概念,並透過教育及宣教機會強化官兵保防意識。

另外,邱國正強調,最重要的就是「發現要早」,國軍對這些狀況都有反情報機制,且官兵都有很好的習慣,只要覺得事情不太對勁時就會反映,國防部便啟動偵查及調查機制,國軍在這方面到目前為止都很周延,「我對這點是有信心的」。

參考資料:
2021/12/20 REUTERS Chinese spies have penetrated Taiwan’s military, case documents reveal
2021/12/21 中央社 國防部:不法人士接觸國軍初期就遭檢舉 未被滲透
2021/12/22 立法院 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19次全體委員會議

新聞回顧:
2019/11/25 報呱 阻共諜!民進黨另推《反滲透法》 台灣基進強調應重前期防堵
2020/01/09 報呱 蔡正元威脅共諜 台灣基進:應徹查是否涉犯共諜案
2021/05/06 報呱 王炳忠共諜案啟示 台灣基進:盡快通過代理人法防止漏網共諜
2021/07/28 報呱 差點出任參謀總長!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捲入共諜案
2021/10/18 報呱 222件共諜案僅 19 件判處半年以上刑期 台灣本土社團籲設國安專責法庭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