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切中國破壞台海和平!孫曉雅談AIT年度目標:聚焦台灣安全、供應鏈與國際參與

AIT 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分享孫曉雅昨晚在台灣美國商會2022謝年飯的致詞內容 (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昨(30)日晚間出席「台灣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2022 謝年飯,指出美中在人權、經貿問題上仍有難以化解的歧見,美國對中國在台海日益升高的軍事挑釁深表關切,認為將破壞兩岸與印太和平,美方將致力幫助台灣自我防衛。孫曉雅說明 AIT 在拜登總統上任第二年的 4 個主要工作目標,包括將聚焦強化台灣區域安全夥伴角色、促進全球供應鏈韌性、支持維護與擴展台灣國際空間,深化台美經貿與民間聯繫。

孫曉雅指出,AIT 將聚焦強化台灣區域安全夥伴角色、促進全球供應鏈韌性、支持維護與擴展台灣國際空間,深化台美經貿與民間聯繫/圖:取自蔡英文 Tsai Ing-wen 推特。

孫曉雅:中共對台施壓威脅全球民主國家

蔡英文總統、AIT 處長孫曉雅、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於 30 日晚間出席台灣美國商會 2022 謝年飯。AIT 今(31)日上午發布新聞稿,分享孫曉雅在謝年飯的致詞內容。

孫曉雅開場時先指出,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在包括貿易和人權等許多領域,面臨著「顯著挑戰」。美國也對中國與俄羅斯結盟深表擔憂,尤其是在殘酷、無端入侵烏克蘭之後,正如布林肯國務卿所說,在烏俄問題上,中國已經站在歷史的錯誤一邊。

新聞回顧:警告中國不要偷援俄羅斯 美國安顧問蘇利文會見楊潔篪

孫曉雅並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日益侵略性的行為,在台灣問題上表現得最為明顯,中共在台灣持續施加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中共在台灣附近挑釁的軍事活動正在破壞穩定,恐導致誤判,並破壞區域和平及穩定。北京持續扼殺台灣的國際空間,施壓台灣盟友,並干預台灣民主制度,這對全球民主國家構成威脅。

孫曉雅闡述美國總統拜登上任第二年的台美政策,她強調美中在人權、經貿問題上仍有難以化解的歧見,美國對中國在台海日益升高的軍事挑釁深表關切,認為將破壞兩岸與印太和平/圖:美國在台協會 AIT。

美國在台協會:台美關係年度四大目標

孫曉雅接著闡述,拜登總統「與盟友和夥伴站在一起」的外交策略,進而具體說明,AIT 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標。

首先,為加強台灣區域安全夥伴功能,美國將持續致力幫助台灣保持遏制侵略和自衛的能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利益,美國認為維護台海穩定是保障印太地區和平的關鍵,「美國對中國正破壞台海穩定的作為深表關切」。

第二,孫曉雅說,美國將透過一系列新政策倡議,與台灣共同強化全球供應鏈韌性。台灣作為「全球矽島」,是世界半導體供應鏈的中心,也是發展 5G、人工智能的先鋒,全球正致力恢復過去兩年因疫情大亂的供應鏈,台灣在科技與半導體領域扮演的角色至為關鍵。

孫曉雅指出,美台經濟部長在去年 12 月初通話中同意,將建立新的技術貿易和投資合作(TTIC)框架,促進半導體、電動汽車、網路安全、5G、可再生能源、儲能等關鍵領域的互利投資。AIT 今年夏天將針對相關領域組成重要商業訪團赴美訪問,另一合作重點則是網路安全威脅,此合作將架起安全、經濟領域的橋樑。

白宮今年二月發布了《印太戰略》,闡述該區域的願景,五個核心內容包括:自由和開放、相互連結、繁榮、韌性和安全,其中主要夥伴包含台灣/圖:美國在台協會 AIT。

第三,孫曉雅表示,美國將持續支持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為台灣提供更多機會,在多邊論壇上分享專業知識,與國際夥伴接觸。例如去年台美擴大「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表明台灣參與多邊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的興趣。

最後,孫曉雅說,AIT 將強化台美經濟與民間關係,雙方這方面的聯繫是深刻且歷史悠久的,且不僅限於高科技領域。台灣去年是美國農產品第六大消費國,第八大商品貿易夥伴,在美國十大合作夥伴中,按人均計算貿易額,只有加拿大和墨西哥對美貿易額更多。

孫曉雅也直言,為推進雙邊貿易投資,台美去年重啟貿易和投資框架協議談判(TIFA),以及召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這些對話有助強化經濟合作,並「建立一個聯盟,對抗中國不公平的經濟和投資政策」。

參考資料:
2022/03/30 總統府 總統期盼與美國商會持續合作 增進臺美雙邊貿易及投資夥伴關係
2022/03/31 REUTERS U.S. says China’s pressure on Taiwan a threat to all democracies

新聞回顧:
2021/06/29 報呱 台美 TIFA 登場 蔡總統:討論簡化疫苗等進出口程序
2021/06/30 報呱 TIFA今登場 美:台灣是盟邦、將協助取得防疫物資
2022/02/10 報呱 美推「印太經濟架構」拉台灣組供應鏈 外交部:歡迎
2022/02/24 報呱 台獨聯盟:俄烏危機之際 美國應該儘速正式承認台灣
2022/03/04 報呱 龐培歐來台進行專題演講:美國應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2022/03/16 報呱 警告中國不要偷援俄羅斯 美國安顧問蘇利文會見楊潔篪
2022/03/17 報呱 美國將再次宣布對台軍售!學者:應為提升不對稱戰力設備
2022/03/29 報呱 美國印太司令親巡南中國海 無視中國軍事化人工島發出威脅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