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三年再度來訪!小倉將信:日本挺台參與WHO與CPTPP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眾議員小倉將信於 5 月 3 日至 7 日率團訪問台灣 (圖/外交部提供)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眾議員小倉將信於 5 月 3 日至 7 日率團訪問台灣,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今(5)日上午接見訪團一行時表示,受到疫情影響,這是自民黨青年局睽違 3 年再度來到台灣。小倉將信強調,烏克蘭局勢令人憂心,決不允許相同事情發生在台灣,希望今後台日雙方能加強合作,自民黨青年局也全力支持台灣爭取參與 WHO 及 CPTPP。李登輝基金會表示,小倉將信來台前曾先拜會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安倍特別交代務必盡力維護台日關係。矢板明夫分析,自民黨青年局成員大多是學經歷完整的政二代,很容易成為政壇領袖,因此也就有「首相的搖籃」的說法。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眾議員小倉將信於 5 月 3 日至 7 日率團訪問台灣,這是自民黨青年局睽違 3 年再度來台/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日本政府公開表示不容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

賴清德副總統今(5)日上午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眾議員訪團,感謝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並期盼在後疫情時代,面對氣候變遷或區域和平穩定等問題,台日都能更加地密切合作,展現台日共同友誼及力量,並對國際社會能有進一步的貢獻。

副總統提到,他和自民黨青年局長小倉將信是老朋友,在日本或台灣已見面多次,彼此感情都很好。台日共同經歷了 COVID-19 疫情,非常感謝日本政府捐贈臺灣 400 多萬劑疫苗,讓台灣在缺乏疫苗時,可以度過難關。在疫情期間,台灣與日本的互相幫忙,受到國際社會肯定,台日兩國人民感情也更加深化。希望疫情趕快過去,臺日各項交流能夠恢復正常。

副總統感謝日本不僅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讓全球的防疫網能夠周全,也支持台灣加入 CPTPP。最近日本政府包括岸田文雄首相等,公開表示希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不容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等,他也感到非常欽佩及感激。

台日共同經歷了 COVID-19 疫情,賴清德感謝日本政府捐贈臺灣 400 多萬劑疫苗,讓台灣在缺乏疫苗時,可以度過難關/圖:總統府提供。

小倉將信:全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外交部長吳釗燮 3 日晚間在台北賓館宴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問團,外交部指出,吳釗燮特別以台灣傳統小吃米糕來款待日本議員團,因為米糕象徵「步步高升」,代表台日關係將更上一層樓。

吳釗燮於晚宴致詞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中國在台海頻繁進行軍演,凸顯極權國家已對印太地區造成威脅。他感謝日本在各種場合公開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期盼日本持續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小倉將信回應表示,烏克蘭局勢令人憂心,絕不允許相同事情發生在台灣,希望今後台日雙方能加強合作。對於台灣爭取參與 WHO 及 CPTPP,小倉也強調,自民黨青年局向來全力支持;未來青年局除持續推動台日青少年交流外,也將致力促進台日國會議員對話,以增進彼此相互理解與友誼。

小倉將信指出,自由民主社會不允許威權體制憑藉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作法,台日共享民主自由普世價值,兩國的合作相信會對亞洲和平發展與繁榮帶來正面進展,盼台日能就相關資訊持續交換意見。

小倉將信表示,烏克蘭局勢令人憂心,絕不允許相同事情發生在台灣,希望今後台日雙方能加強合作/圖:外交部提供。

悼念李前總統、轉達安倍交代盡力維護台日關係

在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小倉將信眾議員的率領下,自民黨眾議員代表團昨(4)日前往五指山國軍公墓,弔唁前年逝世的李登輝前總統。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也是李前總統的二女兒李安妮負責接待,儀式結束後雙方移駕貴賓室交流晤談。

李登輝基金會表示,儀式結束後,小倉在雙方晤談時提到,他來台前曾先拜會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安倍特別交代務必盡力維護台日關係。李安妮說,小倉強調李前總統對日本政界與民間的深厚影響,包括李登輝在世時於日本國會演講,他自己在場聆聽感到獲益良多;安倍的辦公室也將李登輝所贈的書籍、紙鎮等物擺放在顯著的位置,顯見敬重。

李安妮表示,小倉議員亦主動關切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近況,期待能親自出席圖書館開幕。她則說明,圖書館規劃設置於徐州路舊台大法學院,其建築即日治時期的台北商業學校,這些「日本元素」也體現李登輝經歷的時代背景。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透過臉書表示,李前總統是台灣史上首位民選總統,為現今自由民主的台灣打下堅實的基石。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並有著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極重要夥伴,同時也是以真心相繫的珍貴朋友。

小倉將信來台前曾先拜會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安倍特別交代務必盡力維護台日關係/圖:李登輝基金會。

總統府:誠摯歡迎日本眾議員訪問團抵達台灣

日本眾議員訪團團員包括眾議員小倉將信、鈴木憲和、鈴木隼人、山口晉、西野太亮及日本青年會議所幹部等共 11 人,一行人於三日至七日訪問台灣,由小倉將信擔任團長。小倉行前向前首相安倍晉三、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等友台前輩請益,上週更在自民黨總部召開行前記者會,強調這次訪台要向世界宣傳日台強韌的連結。訪團也將就日台間經貿及安全保障的實務課題進行討論,他很感謝台灣方面的協助和歡迎。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示,自民黨青年局與台灣擁有長年的交流歷史,近年幾乎每年都組團訪台,此次訪問是繼 2019 年以來、疫情後重新開展交流的里程碑;協會深信,今後的日台交流會更旺盛、日台友情會更深化。

對於小倉將信眾議員率團訪台,總統府與外交部均表達誠摯歡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期扮演台日交流的重要窗口,歷任局長多所擔任政府要職,例如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及前首相安倍晉三,都曾擔任自民黨青年局長。此次來訪的小倉將信眾議員,在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之際曾聲援台灣;山口晉眾議員則是台灣女婿。

張惇涵說,台灣與日本是共享普世價值的民主夥伴,透過此次面對面的交流,能夠更進一步凝聚台日之間的深厚堅實友誼。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相信小倉局長率團來訪,定能進一步深化台日雙方在各領域的夥伴關係。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期扮演台日交流的重要窗口,歷任局長多所擔任政府要職/圖:取自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矢板明夫:自民黨青年局又稱「首相的搖籃」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訪問團團長小倉將信畢業於東京大學,並在英國牛津大學取得碩士學位,曾任職於日本銀行,是金融問題專家,而團員山口晉曾長期擔任前首相菅義偉的秘書,是台灣女婿,岳父是著名的台僑領袖趙中正,現擔任全日本台灣聯合會會長。

矢板明夫認為,台日關係能如此密切,跟長期扮演交流窗口的自民黨青年局有深刻關聯,在中國與日本於 1972 年建交後,中國就對自民黨施壓,因此日方將與台交流一事交予青年局。

至於青年局成員的組成,矢板明夫指出,是 45 歲以下的國會議員才有資格進入,因此成員大多是學經歷完整的政二代,他們有父母做為強力後盾,很容易連續當選,久而久之成為政壇領袖,因此自民黨青年局也就有「首相的搖籃」的說法。

包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丶前首相安倍晉三丶麻生太郎,都曾擔任自民黨青年局長,他們年輕時也都曾多次訪台,上任後自然也是親台派。

參考資料:
2022/05/03 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自民黨青年局又稱「首相的搖籃」
2022/05/03 總統府發言人 誠摯歡迎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小倉將信眾議員訪問團抵達台灣
2022/05/03 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晚宴歡迎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率團訪問台灣,深化台日雙邊友好關係
2022/05/04 李登輝基金會 自民黨青年局訪台團前往弔唁李前總統
2022/05/05 presidentialoffice 總統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眾議員訪團

新聞回顧:
2021/09/24 報呱 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2022/01/27 報呱 國民黨反對福島食品開放進口 李淳:不符各國對台灣加入CPTPP的期待
2022/01/29 報呱 賴清德與裴洛西會談 裴:親向世衛秘書長挺台加入WHO
2022/02/08 報呱 日本福島食品解禁!行政院提三原則三配套
2022/02/19 報呱 日本提議重啟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 邱義仁:為加入CPTPP帶來正面曙光
2022/04/21 報呱 台灣受中國打壓連5年未能參與WHA 世界醫師會致函譚德塞挺台參加
2022/04/28 報呱 425比0!美眾議院一致通過法案挺台重返WHA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