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TikTok、抖音、小紅書 羅秉成:公務員若違反將依規定懲處

數位部已禁止公部門使用抖音等軟體。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公務員若違反將依相關規定懲處 (圖/報呱製圖)

短影音平台 TikTok 近來成為資安輿論焦點,根據「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數位發展部針對公部門相關的資通訊設備、場域,禁止下載、使用抖音、小紅書等中國軟體。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會與立法院、考試院協調,盼能比照行政院的作法辦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公務員若違反將依相關規定懲處。

短影音平台 TikTok 近來成為資安輿論焦點/圖:報呱製圖。

行政院所轄部會禁用抖音,公務員違規將懲處

中國網路科技巨擘字節跳動旗下的短影音產品「抖音」,國際海外版為 TikTok,台灣使用的是國際版 TikTok。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12)日邀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羅秉成等人列席,報告行政院 112 年度施政計畫以及審查 112 年度收支預算案,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指出,世界各國針對中國影音平台抖音、小紅書等都提出禁令,台灣的數位發展部已禁止公部門使用相關軟體;除行政院以外,那考試院、監察院、立法院、司法院是否同步。李孟諺答詢時表示,中國影音平台對台灣有很多攻擊、批評及不實訊息,除要求行政院所屬相關部會的公部門禁止使用這些平台外,行政院也由政務委員羅秉成邀集相關部會進行對策因應。

羅美玲指出,至今立法院的網路還是可以瀏覽抖音、小紅書,質疑是「一國好幾制」;李孟諺說,每個院有各自的權責,會持續溝通,並與立法院、考試院等協調,盼能比照行政院的建議及作法辦理。

羅美玲指出,世界各國針對中國影音平台抖音、小紅書等都提出禁令,台灣的數位發展部已禁止公部門使用相關軟體/圖:取自維基百科。

至於公務手機是否能使用抖音?羅秉成說,禁止範圍包括公務手機,目前是用查核的方式,如果要有更好的方法,例如在公共區域網路範圍內做一些技術上的處理,讓他無法接觸,專案小組會繼續討論。法制部分,是否能像印度等國家那樣處理抖音這類危害國家安全的 APP,因為涉及層面較廣,需要比較多討論;公務人員在這要求下,如果違反的話,就按照相關規定懲處。

另外,羅秉成在答復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表示,公部門要率先有責任感,中國製 APP 嚴重影響資安,是因為它要求實名制,要詳細填寫個資,且與中國官方有約定,要無條件提供資料給官方,個資、相關活動情形都會讓中國官方獲取資料,風險很高。

羅秉成表示,專案討論修法部分,要參考其他國家做法,技術上要可行性、法律上要合理,不能影響言論自由,但若反而會傷害資安、國安,台灣在第一線面對境外敵對勢力的認知作戰特別嚴重,更要提高警覺。考試院透過媒體群組表示,有關行政院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的規定,各中央機關本就一體適用。目前考試院及所屬部會並未使用相關產品。

數位部已禁止公部門使用抖音等軟體。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左)12 日在立法院表示,會與立法院、考試院協調,盼能比照行政院的作法辦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右)表示,公務員若違反將依相關規定懲處/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2022 年 12 月 12 日。

陸委會:抖音依法不得在台灣經營相關業務

陸委會今年 11 月初指出,政府並未開放中資來台經營網路平台,抖音並未在台灣落地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依法不得在台灣經營相關業務。

數位部官員則指出,其實先前在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使用限制原則規範發布時,就限制不能使用中製軟體,抖音、TikTok(國際版)、小紅書等都屬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本來就有限制公部門資通設備與所屬場域不能下載使用。

至於是否應進一步限制業者提供民眾下載及使用的問題,官員表示,因為涉及適法性與可行性等影響因素評估,數位部會跟相關部會進一步蒐集參考研究其他國家類似作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對此表示,NCC 有先針對抖音做初步調查,尚未有任何伺服器在台灣落地,兩岸事務由陸委會主責,NCC 會配合辦理。

陸委會指出,政府並未開放中資來台經營網路平台,抖音並未在台灣落地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依法不得在台灣經營相關業務/圖:陸委會。

參考資料:
2022/12/12 立法院 立法院第10屆第6會期內政委員會第22次全體委員會議

新聞回顧:
2022/01/28 報呱 衝app下載量 日本抖音遭爆秘密付費給推特網紅分享抖音影片
2022/07/06 報呱 美國制裁援俄5中企進黑名單 抖音再爆美用戶資料外洩中國醜聞
2022/08/01 報呱 英國會新開抖音 三位遭受中國制裁的議員大感震驚並聯名反對
2022/12/08 報呱 抖音洩露引資安危機!德州政府下令公家設備禁裝抖音
2022/12/12 報呱 【蕭良嶼】抖音,禁不禁?傳播與法律的大戰略思考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