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楊恩訪台 稱美兩黨一致盼強化台美關係且須課責中共

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今天晉見總統蔡英文 (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今天晉見總統蔡英文表示,儘管美國民意也有分歧的時候,但現在以及未來 2 年,共和黨與民主黨在強化台美關係以及必須對中共課責(accountable)的議題上立場團結一致。蔡英文指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以及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挑戰,希望台灣持續發揮半導體產業的能量,跟理念相近的夥伴一起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產業鏈,這也有助於台、美以及全球經濟持續繁榮發展。

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今天晉見總統蔡英文表示,儘管美國民意也有分歧的時候,但現在以及未來 2 年,共和黨與民主黨在強化台美關係以及必須對中共課責的議題上立場團結一致/圖:總統府提供。

楊恩:美國國會共和黨及民主黨都有共識強化台美關係

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所率領訪問團上午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陪同下,到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楊恩致詞表示,非常謝謝蔡總統及台灣團隊溫暖熱情接待,這是他第一次到台灣,一下飛機就感受到台灣人民的友好熱情及台灣非常豐富的歷史,令人感到非常敬佩。

楊恩說,台灣民主蓬勃發展,和海峽對岸中國威權政權有非常鮮明的對比,這次訪團來台有幾個原因,首先要重申美國國會共和黨及民主黨都有共識,要繼續支持並強化台美關係。

楊恩表示,他最近提出《晶片與科技法》(the CHIPS and Science Act, 亦稱為「晶片法」),美國總統拜登也提出希望台美之間在科學、貿易、商業等領域,能繼續強化彼此的交流。這次到台灣希望學習、了解如何生產更多晶片,創造更多機會以及打造更多台美之間的連結,當然也希望可以和其他國家一起合作,為更多人創造利益。

來自印第安納州的楊恩表示,非常驕傲台灣與美國之間有這麼多、這麼深層的連結,包括印第安納州州府印第安納波利斯和台北市締結姊妹市,過去和台灣也有簽訂姐妹州協議,令人感到非常驕傲。

楊恩說,台美之間有許多共享價值及共享利益,這在商業層面也是顯而易見,印地安納州和聯發科有非常深入的合作,美國的普渡大學也提供學生半導體相關學位。

楊恩表示,蔡總統提出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簽訂,這對於在台灣的美國企業非常有幫助,當然還有和台灣的軍事合作,以及《晶片與科技法》議題,這都非常重要。

農曆春節將屆,楊恩最後用中文道賀「恭喜發財」,祝福台灣人民新年快樂。

楊恩表示,蔡總統提出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簽訂,這對於在台灣的美國企業非常有幫助,當然還有和台灣的軍事合作,以及《晶片與科技法》議題,這都非常重要/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期待台灣跟美國可以儘速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人陪同下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所率領訪問團,她致詞表示,美國新一屆國會剛開議,非常歡迎楊恩此時專程率團來訪,展現出對台灣堅定的友誼,現在也正是台灣迎接新春的時節,很高興在這個時候接待美國的好朋友。

蔡英文說,楊恩是台灣在美國國會的堅強後盾,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深化台美經貿關係,楊恩所代表的印第安納州跟台灣也有很深的淵源,不只是台灣和美國締結的第一個姊妹州,近來雙方在半導體領域也建立了教育和研發工作,將持續強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以及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挑戰,希望台灣持續發揮半導體產業的能量,跟理念相近的夥伴一起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產業鏈,這也有助於台、美以及全球經濟持續繁榮發展。

蔡英文說,楊恩是美國《晶片與科技法》的重要推手,展現出對美國半導體發展的遠見,也為台美在相關的領域開創更多的合作空間。

蔡英文期待在楊恩的支持下,台灣跟美國可以儘速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雙方的產業和人才交流創造更多的利基。

蔡英文提到,楊恩很關注數位貿易跟數位轉型議題,這幾天,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舉行了新一回合的談判,相信台灣跟美國能夠在這個機制底下持續推動在數位貿易等領域的合作,建立更全面的經貿夥伴關係。

蔡英文特別感謝美國政府和國會長期對台灣安全的關注和重視,也期待跟楊恩針對台美國防安全、經濟安全領域的合作深入交換意見。感謝楊恩以台灣做為新年度新國會出訪的首站,這是對台灣堅定又溫暖的支持。

蔡英文說,楊恩是美國《晶片與科技法》立法的重要推手,展現出對美國半導體發展的遠見,也為台美在相關的領域開創更多的合作空間/圖:總統府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1/17 總統府 01.17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訪問團」

新聞回顧:
2022/12/24 報呱 美《2023年國防授權法》台灣相關條文全收錄
2022/12/28 報呱 美參議院要求國內車廠說明供應鏈是否涉及新疆強迫勞動力 學界調查指證歷歷
2022/12/28 報呱 中國制裁前美國務院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等美公民 余:我不在乎
2022/12/29 報呱 今年第七度軍售 美售台機動布雷系統
2023/01/04 報呱 中國世界工廠崩解:美國攜手民主盟友圍堵、東南亞南亞國家掌握歷史機運
2023/01/07 報呱 【宋承恩】張競別鬧了!美國對台灣海峽法律地位之立場並未改變
2023/01/08 報呱 美專家:列入美商務部實體清單  中國「聯想(Lenovo)」該是下一個
2023/01/11 報呱 美日緊盯紅色供應鏈人權問題 美國擬將美日安保擴及到太空領域
2023/01/13 報呱 日美外交國防二加二:明指中國是全世界的最大戰略挑戰
2023/01/14 報呱 台美熱呼呼中國氣噗噗!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首度在台談判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