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台灣搜救隊130人5犬出發救災

為土耳其當地天候狀況惡劣,空中交通紊亂,經過外交部跟土耳其政府溝通協調後,採取兩梯次的救援隊出發規劃 (圖/外交部提供)

土耳其南部卡赫拉曼馬拉什省(Kahramanmaraş)於昨(6)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 7.4 淺層地震,多個城市的建築物受損,造成重大傷亡。外交部獲知震災消息後,已於第一時間向土耳其駐臺代表貝定可(Muhammed Berdibek)表達我方誠摯慰問,以及我國即時提供救災與賑災協助之意願。昨晚,在外交部聯繫通知後,內政部消防署組成第一梯次搜救隊(包含 40 名搜救人員、3 隻搜救犬)搭乘土耳其航空班機,前往災區進行搜救任務。

土耳其南部卡赫拉曼馬拉什省發生芮氏規模 7.4 淺層地震,多個城市的建築物受損,造成重大傷亡/圖:文化部。

內政部消防署:第一時間掌握最新土耳其受災情況

土耳其昨日清晨發生規模 7 以上地震,社群媒體上的影片顯示,土國東南部有多個城市的建築物受損;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這起發生於當地上午 4 時 17 分的地震測得規模 7.8,震源深度 17.9 公里,震央在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附近。

內政部消防署昨日上午也發布新聞稿表示,第一時間掌握最新土耳其受災情況,目前全球災害預警與協調系統(GDACS)尚未傳出人員傷亡消息,但署內特種搜救隊已同步進行人道救援任務整備,同時檢點救災量能,隨時因應國際間各項災難應變速度,展現台灣救災軟實力。

同時,本月份國際人道救援任務第一梯次輪值縣市為台北市消防局、第二梯次輪值縣市為屏東縣消防局,都是通過消防署「全國各級搜救隊伍能力分級檢測」NAP 評核縣市。

消防署昨晚發布新聞訊息表示,已接獲外交部通知,國內搜救隊將赴土耳其救災,共計出動 40 名救援人員(消防署 10 人、台北市消防局 30 人)和 3 隻搜救犬, 以及裝備器材約 4 至 5 噸。搜救隊於昨晚約 9 時於桃園機場集結,搭乘晚間 10 時 25 分的土耳其航空班機馳援。

台北市消防局也說明,台北市搜救隊確認支援 30 人,包含 1 名榮總醫生、1 名榮總護士和 1 名結構技師在內,還有 2 隻搜救犬,昨晚 7 時授旗後從民權分隊整隊出發到機場。

內政部消防署表示,第一時間掌握最新土耳其受災情況,署內特種搜救隊已同步進行人道救援任務整備,同時檢點救災量能,隨時因應國際間各項災難應變速度/圖:內政部消防署提供。

台灣捐贈土耳其政府 20 萬美元賑災及安置災民

總統府發言人 Kolas Yotaka 對媒體表示,蔡英文總統向不幸過世的人員及家屬表達哀悼,期盼災區早日復原,回復正常生活。

她說,蔡總統也指示外交部在第一時間請駐土耳其代表處查報災情,並關注後續餘震可能帶來的傷害。除已宣布台灣捐贈土耳其政府 20 萬美元賑災及安置災民,也表達台灣提供即時救援與賑災協助的意願,期盼土耳其災區早日復原,人民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謝佩芬表示,民進黨對於在此一強震中死傷的人民表達最深切的哀悼,期盼災區早日復原,人民能夠盡早回歸正常生活。

此外,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也於災情傳出的第一時間,即在推特表示:「我們的心與受這次強震影響的土耳其、敘利亞以及此區域的人民同在。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推特發文指出,稍早土耳其及敘利亞發生規模 7.8 的地震,代表台灣國會,向此天災罹難者及其家屬表達誠摯的慰問之意,願逝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至盼災區能順利早日重建。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於災情傳出的第一時間,即在推特表示:我們的心與受這次強震影響的土耳其、敘利亞以及此區域的人民同在/圖:賴清德推特。

台灣搜救隊第 2 批 90 人今日上午出發

台灣搜救隊獲知消息後,昨日晚間整隊出發前往土耳其協助救災,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內政部長林右昌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授旗為搜救隊員加油打氣,叮嚀隊員們在救難之餘,同時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注意自身的安全。土耳其駐台代表貝定可(Muhammed Berdibek)也抵達桃園機場,向準備前往的搜救隊員們握手致意。

林右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921 地震時,土耳其救援隊是率先抵達台灣的隊伍之一,「這次土耳其有難,台灣來幫忙」,上午接獲媒體報導後,輪值的國際救援縣市人員,立即展開裝備跟人員整備,當內政部在下午接獲外交部通知,土耳其政府正式接受台灣救援,相關單位立即展開出發準備。

林右昌說,整體的救援規劃是準備 130 名的隊員及醫護人員,另外還有 5 隻搜救犬,及重達約 13 噸的裝備,因為土耳其當地天候狀況惡劣,空中交通紊亂,經過外交部跟土耳其政府溝通協調後,採取兩梯次的救援隊出發規劃。

為土耳其當地天候狀況惡劣,空中交通紊亂,經過外交部跟土耳其政府溝通協調後,採取兩梯次的救援隊出發規劃/圖:外交部。

林右昌指出,第一梯次 40 人的救援隊伍以及 3 隻救援犬,在昨晚立即出發,另外規劃在今天早上 9 時,另一批總共 90 名搜救人員,包括 2 隻救援犬也會準備出發,今天搭乘長榮航空包機前往土耳其,所需的經費由賑災基金全額支應。

吳釗燮表示,經過駐館清查的結果,已知有一戶台灣人位在災區,但經過努力後已獲救,目前台僑一切安好,在土耳其發生地震後,外交部就跟駐館及土耳其駐台代表處保持密切聯繫,儘速了解當地需要協助事項,外交部早上也決定捐助 20 萬美元作為第一次的捐助。

吳釗燮指出,根據外交部掌握狀況,當地受損、受災的情形嚴重,到目前為止應該已有 1,000 多人喪生,依據駐館的了解,當地目前氣溫非常低且在下雪,陸、空交通非常不方便,台灣主動向土耳其表示可提供協助,土耳其方面也跟台灣保持密切聯繫,也是在昨天下午獲知,土耳其真的希望能有搜救隊協助,所以第一批的救難隊才會在昨晚出發。

吳釗燮表示,經過駐館清查的結果,已知有一戶台灣人位在災區,但經過努力後已獲救,目前台僑一切安好,在土耳其發生地震後,外交部就跟駐館及土耳其駐台代表處保持密切聯繫,儘速了解當地需要協助事項,外交部早上也決定捐助 20 萬美元作為第一次的捐助/圖:外交部。

參考資料:
2023/02/06 內政部消防署 土耳其7.8強震,我國搜救隊已完成救災準備
2023/02/06 外交部 前進土耳救災,台灣準備好了!

新聞回顧:
2021/10/25 報呱 北約鬧內鬨?土耳其總統揚言驅逐美加德法等十國大使​​
2022/03/31 報呱 北約團結制裁俄羅斯?土耳其房地產開後門、荷蘭打混
2022/05/16 報呱 芬蘭瑞典欲加入北約:土耳其「不看好」 俄羅斯揚言核武報復
2022/08/06 報呱 地緣政治》土耳其之野望 布林肯將訪非洲爭支持
2022/09/21 報呱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籲俄羅斯歸還克里米亞給「合法擁有者」
2022/12/02 報呱 土耳其介入協調黑海穀物輸出協議 烏克蘭持續輸出糧食
2023/02/01 報呱 瑞典抗議者焚燒可蘭經遭土耳其報復 瑞媒稱受克里姆林宮指使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