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蔡英文4月將在加州會晤美眾院議長麥卡錫

媒體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計劃與總統蔡英文在加州會晤 (圖/取自 Kevin McCarthy 及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

關於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是否可能在今年訪問台灣,外界有諸多揣測。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蔡英文總統已說服麥卡錫,將於 4 月初在美國加州,而不是在台北與麥卡錫會晤,以免刺激北京做出過激反應。此外,蔡英文也將在加州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美台雙方目前皆低調不願證實,但美國國務院重申,國會為獨立機關,議長能自行決定與誰會面及會面形式。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左)計劃與總統蔡英文(右)在加州會晤/圖:取自 Kevin McCarthy 及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

蔡英文將在加州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

英國《金融時報》 6 日援引一名台灣官員的說法報導,當麥卡錫表示,台灣方面對北京激烈反應的顧慮「合理」(reasonable),蔡總統的團隊則提議,「我們何不利用(在美國)過境的機會碰面」。

報導指出,蔡總統將訪問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4 月初的美國行是友邦訪問行程一部分。根據報導,總統將在加州與麥卡錫會晤,並在加州雷根圖書館(Reagan Library)發表演說。除了加州,蔡總統也將訪問紐約。加州是麥卡錫的選區。

今年 1 月就任議長、共和黨籍的麥卡錫去年夏天曾說,有意在當選眾院議長後訪問台灣。報導提到,蔡總統說服麥卡錫在加州會晤,而不是台北,以避免中國共軍侵略性的回應。數名知情人士表示,考量台灣方面的安全顧慮,蔡總統與麥卡錫達成共識在美國會晤。

報導指出,支持麥卡錫訪台的華府人士認為,在中國侵略態勢升高的此刻,美國資深國會議員應傳達對台灣的支持。另一方面,批評者主張,高規格的訪問徒然挑釁中國,對台灣幫助有限。

今年 1 月就任議長、共和黨籍的麥卡錫去年夏天曾說,有意在當選眾院議長後訪問台灣/圖:Kevin McCarthy 臉書。

一名台灣高階官員告訴金融時報,台灣方面已向麥卡錫團隊透露關於中共近來動向和威脅的情資。這名官員表示,北京有可能採取較以往更不理性的政策,若台美雙方可嘗試共同管控這樣的情況,「每個人面臨的風險就能獲較佳控制」。

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 8 月訪台,這是相隔 25 年後,再度有美國眾院議長訪問台灣,當時共軍藉故舉行大型軍演,並首次發射飛彈穿越台灣上空。

儘管會晤地點由台灣改為美國為的是避免刺激北京,部分觀察人士認為,蔡總統訪美與麥卡錫訪台都一樣會引發中國「報復」,且強度恐將不相上下。不過,蔡總統幕僚強調,台灣絕不能讓中國的脅迫得逞。一名熟悉蔡政府處理與麥卡錫會晤事宜的人士提到,中國若再次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將擾亂國際運輸航線。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亞洲事務專家塞耶茲(Eric Sayers)指出,在美國與蔡總統會晤就是麥卡錫支持台灣的最佳方式,這樣的安排不僅有助麥卡錫達成提升台灣議題位階的目標,並展現他與蔡總統會面的意願,會晤發生在美國也讓北京較難作出如裴洛西訪台時的挑釁回應。

2022 年 8 月中共實彈軍演.彈道飛彈軌跡示意圖。黃色標示為日本防衛廳公布的 9 枚彈道飛彈軌跡及落點,其中第⑥至⑨等 4 枚飛彈還飛越台灣上空,十足挑釁/圖:報呱製圖。

葛來儀:外界仍不應排除麥卡錫未來訪台的可能

面對記者詢問,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皆不願證實蔡總統將訪問美國,指台灣方面尚未宣布任何出訪行程。截至發稿,麥卡錫辦公室暫無回應。在台灣方面,駐美代表處也選擇低調避談,僅說總統出訪邦交國相關安排均照慣例進行,目前沒有相關資訊進一步說明。

即便麥卡錫選擇在加州與蔡總統會面,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外界仍不應排除麥卡錫未來訪台的可能,時間點或許會落在台灣明年 1 月總統大選後。

葛來儀指出,若麥卡錫緊接在裴洛西之後訪問台灣,對台灣沒什麼好處,且若訪問發生在今年,共軍可能會再次舉行大規模軍力展示,強化國民黨口中「民進黨帶來戰爭,國民黨帶來和平」的論述。

2 月底曾密訪台灣的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近日也透露,麥卡錫可能在台灣大選後與民主黨非裔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一同訪台。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指出,外界仍不應排除麥卡錫未來訪台的可能,時間點或許會落在台灣明年 1 月總統大選後/圖:中央社。

邱國正:中共一直在尋找可以攻台的理由

台灣方面,國防部長邱國正 6 日在立法院應詢表示,中共一直在尋找可以「師出有名」(攻台)的理由,例如軍購、他國高層訪台,或是國軍頻繁與他國軍事交流等。

邱國正說,去年裴洛西訪台,共軍軍艦曾逼近領海基線、貼著 24 浬鄰接區,今年則恐將更加逼近,甚至突入 24 浬、接近 12 浬領海線。邱國正是在回應立委詢問關於麥卡錫可能訪台一事時,作以上表示。

邱國正說,去年裴洛西訪台,共軍軍艦曾逼近領海基線、貼著 24 浬鄰接區,今年則恐將更加逼近,甚至突入 24 浬、接近 12 浬領海線/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3/03/06 金融時報 Speaker Kevin McCarthy to meet Taiwan’s president in US to avoid China’s ire

新聞回顧:
2023/01/02 報呱 史無前例   跨年夜至 2023 元旦 共機擾台迫近台灣僅 24 浬
2023/01/11 報呱 總統接見華府智庫「2049 計畫研究所」 主席薛瑞福:兵役恢復為一年是正確決定
2023/01/17 報呱 美國參議員楊恩訪台 稱美兩黨一致盼強化台美關係且須課責中共
2023/01/19 報呱 陳弱水:疑美論若佔上風 傷害台灣防衛能力走向敗亡
2023/01/24 報呱 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傳今春訪台灣
2023/02/02 報呱 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宋承恩:國防授權法揭示美國強化台灣國防的明確決心
2023/02/02 報呱 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陳俐甫:美國積極對台軍售 台灣切勿呆坐原地
2023/02/28 報呱 訪台後獲中國警告信 美議員回嗆:不在乎且會繼續挺台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