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台後獲中國警告信 美議員回嗆:不在乎且會繼續挺台灣

日前訪台的美國聯邦眾議員歐清傑,在返美後立刻接獲中國駐美大使館警告信 (圖/總統府提供)

日前訪台的美國聯邦眾議員歐清傑,在返美後立刻接獲中國駐美大使館警告信。歐清傑今天透過推特表示,中共生氣但他不在乎,會繼續支持台灣等自由民主國家,「總不能因為會惹毛中共就退縮」。另外,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布聲明稱,美國海軍一架 P-8A 海神式(P-8 Poseidon)巡邏機昨(27)日在國際空域飛越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歐清傑今天透過推特表示,中共生氣但他不在乎,會繼續支持台灣等自由民主國家,總不能因為會惹毛中共就退縮/圖:歐清傑推特。

歐清傑訪台後獲中國警告信

歐清傑(Jake Auchincloss)、肯納(Ro Khanna)、龔薩雷斯(Tony Gonzales,另譯岡薩雷斯)、傑克森(Jonathan Jackson)等 4 位美國聯邦眾議員 19 到 23 日訪問台灣,期間晉見總統蔡英文及拜會重要首長,就強化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交換意見。

歐清傑今天在推特(Twitter)轉貼其辦公室向美國媒體「每日野獸報」(The Daily Beast)披露的內容,透露他 24 日一返抵美國,立刻接到中國駐美大使館於同日以 Email 寄出的警告信。

根據報導披露的信函,內文特別點名抗議訪團會晤了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但皆未加上職稱。信函指出,「據報導,國會議員歐清傑最近訪問了台灣,並會見了蔡英文、賴清德以及其他台灣高階官員,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對此表示嚴重關切(serious concern)。」

歐清傑、肯納、龔薩雷斯、傑克森等 4 位美國聯邦眾議員 19 到 23 日訪問台灣,期間晉見總統蔡英文及拜會重要首長/圖:總統府提供。

信函除重申「一中原則」,指控質疑一中原則的人,是造成台海緊張的根源,並加註「中國不會允許台灣以任何形式從中國分裂出去。」報導認為,信函似乎意圖藉此警告美國議員不要介入台灣問題。

每日野獸報指出,這並非中國對美國議員訪台首度提出抗議,不過此次中國駐美大使館的回應更為「即時」,在中國不斷加強對台進攻的能力與企圖之際,中國共機擾台數量與頻率大增,也讓許多美國軍事情報專家警示,中國侵台的時間表可能愈來愈靠近。

報導引述歐清傑指出,中共很生氣,但他不在乎。他強調將持續支持全世界的自由與民主,無論是在烏克蘭、台灣或德黑蘭街頭,「總不能因為惹毛中共就退縮」。

報導轉述歐清傑指出,議員團在訪台期間,也會見了台灣的國防部長以及民進黨、國民黨立委等。

歐清傑指出,中共很生氣,但他不在乎,將持續支持全世界的自由與民主,無論是在烏克蘭、台灣或德黑蘭街頭,總不能因為惹毛中共就退縮/圖:圖取自 facebook.com/RepAuchincloss。

美軍 P-8A 海神式巡邏機飛越台海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昨(27)日發出聲明強調,「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包括在台灣海峽內」。

國防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海軍一架 P-8A 海神式巡邏機,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美機通過台灣海峽期間,國軍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上月 5 日,同樣隸屬第七艦隊的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DDG-93)也曾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當時第七艦隊發布聲明表示,鍾雲號行經的水域符合國際法的公海航行和飛越自由適用範圍,且該艦在台灣海峽行經的水道不在任何沿海國家領海範圍內。

去年 6 月,大量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之際,美國海軍一架 P-8A 海神式巡邏機也曾飛越台灣海峽,以表明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圖為 P-8A 同型巡邏機/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參考資料:
2023/02/26 7th Fleet Public Affairs 7th Fleet Aircraft Transits Taiwan Strait
2023/02/27 The Daily Beast China Panics in Email Over U.S. Delegation’s Trip to Taiwan
2023/02/28 Rep. Jake Auchincloss They’re angry. I don’t care.

新聞回顧:
2023/01/04 報呱 中國海空軍事動作頻頻 美國軍事代表團低調訪台
2023/01/07 報呱 【宋承恩】張競別鬧了!美國對台灣海峽法律地位之立場並未改變
2023/01/13 報呱 日美外交國防二加二:明指中國是全世界的最大戰略挑戰
2023/01/14 報呱 台美熱呼呼中國氣噗噗!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首度在台談判
2023/01/17 報呱 美國參議員楊恩訪台 稱美兩黨一致盼強化台美關係且須課責中共
2023/01/21 報呱 日經亞洲:美國擴大國民兵對台灣軍隊的訓練
2023/01/24 報呱 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傳今春訪台灣
2023/02/02 報呱 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宋承恩:國防授權法揭示美國強化台灣國防的明確決心
2023/02/02 報呱 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陳俐甫:美國積極對台軍售 台灣切勿呆坐原地
2023/02/07 報呱 嚴防中國侵台 美菲防長宣布新增4個美軍准入基地
2023/02/22 報呱 白宮「鷹派中國通」羅森柏格離任前 台美國安會談7小時 傳將接掌AIT主席
2023/02/22 報呱 中國「又」制裁美國洛克希德馬丁、雷神 因兩公司參與對台軍售?
2023/02/22 報呱 認知作戰》蔡正元轉傳拜登「毀滅台灣」謠言 陳建仁:台美關係史上最好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