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稱「歐洲別捲入台海問題」 彭博:法國國會議員16日訪台

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呼籲,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而捲入美中衝突,並說這是他對北京採取非對抗的策略之一 (圖/Emmanuel Macron 推特)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呼籲,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而捲入美中衝突,並說這是他對北京採取非對抗的策略之一,不過中國專家質疑,他的表述是否代表法國長久的立場,一切還有待觀察。外交部今(11)日表示,法國政府曾多次在國際場合關切台海和平穩定,其戰略報告也提及中國的軍事威脅,這是「法國一貫的主張及立場的延續」。彭博報導,在台海情勢日益緊繃之際,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法國國會議員計劃組團訪問台灣;一名將同行的法國官員則說,代表團將於 16 日前往台灣。

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呼籲,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而捲入美中衝突,並說這是他對北京採取非對抗的策略之一/圖:Emmanuel Macron 臉書。

中國專家質疑是否代表法國長久立場

香港南華早報今(11)日報導,針對台灣議題,馬克宏結束為期 3 天的訪中行受訪表示,歐洲不能過度依賴美國,台海危機升高對歐洲毫無益處。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注意到他受訪談台灣的時機,是在訪中獲得豐厚的經貿協議,以及法中共同宣稱提振雙邊經貿關係之後。

時殷弘說,這是否果真代表法國日後對台的長久立場,還有就是法國是否將以多樣形式,反對美國挺台的各項作為如軍售等,仍有待觀察。至於是否馬克宏真的妥協讓步,又或者只是意圖取悅中方對他到訪的熱誠接待,目前都還言之過早,若他哪天改口食言,也別感到意外。

另一方面,這回與馬克宏共同訪中的歐盟執委會(EU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曾告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台海和平穩定具有「至高重要性」,單方面威脅要以武力改變現狀是不可接受的。

時殷弘說,非常明顯,馬克宏與范德賴恩連袂訪中期間各自表述,但很難想像,對於諸多敏感議題如台灣,法國與歐盟的立場南轅北轍。時殷弘更進一步指出,有鑑於俄烏戰爭促使歐美緊密團結,馬克宏雖然受訪提及,歐洲要成為抗衡美中的「第三極」(the third pole),但目前看來還早得很。

法國總統馬克宏、歐盟執委馮德萊恩到中國進行國是訪問/圖:twitter@EmmanuelMacron。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研究員李非說,北京當然樂見馬克宏頗不尋常的表態,畢竟台灣議題仍是中歐關係的基石,「但我認為這是他對於訪中所受到款待的投桃報李而已」。

李非表示,馬克宏受訪所言符合法國向來與美國保持距離的外交政策,更極力主張軍事自主以減少在政治層面對美國的仰賴,並且中法兩國並未陷入地緣政治利益的衝突,法國沒必要幫美國打台灣牌抗中。

李非指出,馬克宏正在走鋼索,他必須考量法國與歐洲的利益,但歐洲仍不可能徹底與美國劃清界線,未來對法國還得聽其言觀其行。

李非指出,馬克宏正在走鋼索,他必須考量法國與歐洲的利益,但歐洲仍不可能徹底與美國劃清界線,未來對法國還得聽其言觀其行/圖:華春瑩推特。

外交部:法國關切台海和平穩定、主張與立場一貫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法國與英國 3 月曾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呼籲以和平方式處理兩岸議題。

劉永健指出,2021 年法澳 2+2 部長會議、2022 年法日 2+2 部長會議,以及 2022 年法國新版印太戰略與國家戰略報告,皆曾多次提及中國軍事威脅台海情形,這是「法國一貫的主張及立場的延續」。

此外,30 多位「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國會議員發聲明強調,馬克宏的涉台言論不代表歐洲,且將盡力確保北京對台灣的進犯立場會從國際社會上收到它應得的敵對回應,對馬克宏發言感到失望。

劉永健說,外交部注意到來自 15 國、30 多位「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國會議員連署挺台,聲明提到「必須抵抗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且台灣民主聲音必須被尊重」,外交部表達感謝。

劉永健說,外交部注意到來自 15 國、30 多位「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國會議員連署挺台,聲明提到「必須抵抗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且台灣民主聲音必須被尊重」,外交部表達感謝/圖: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推特。(點圖可放大)

彭博:法國國會議員計劃 16 日組團訪問台灣

彭博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1)日受訪時說,法國參議院與國民議會(下議院)已展現對於台灣的支持,一些議員「非常快」就會來訪,台灣政府會「跟他們確認,看看我們需要什麼額外支援」。

根據一名將隨團來訪的法國官員,代表團將於 16 日前往台灣。而今天適逢法國國定假日,國民議會和參議院的新聞官員未立即回覆置評請求。

2021 年 12 月也曾有法國議員訪台。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法國政府非常力挺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他們也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任何作為。…法國政府也曾在世界上這個地區進行自由航行行動,所以所有這類行動其實都受到台灣的支持和重視。」

吳釗燮說,法國參議院與國民議會(下議院)已展現對於台灣的支持,一些議員「非常快」就會來訪/圖:Lorie Shaull/CC BY 2.0。

參考資料:
2023/04/10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 statement on the remarks of @EmmanuelMacron regarding Taiwan.
2023/04/11 香港南華早報 Will Macron’s take on Taiwan tilt the balance in China’s favour?

新聞回顧:
2023/04/03 報呱 馬克宏盼中國斡旋調停烏克蘭戰爭 布魯塞爾外交圈「翻白眼」
2023/04/06 報呱 美智庫:馬克宏范德賴恩訪中是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馬克宏:歐洲經濟無法跟中國切割
2023/04/08 報呱 馬克宏訪中》充滿北京味的聲明 講空話避談俄國
2023/04/09 報呱 歐盟外事部亞太司長稱台歐「不需」雙邊投資協定 美智庫:​歐盟懼激怒中國
2023/04/09 報呱 歐洲團結之旅失敗:中國矮化冷落范德賴恩 奉承捧高馬克宏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