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拒台灣記者領採訪證 外交部:中國蠻橫施壓

台灣媒體日前申請今年世界衛生大會採訪許可並獲得批准,但今日上午前往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領取採訪證卻遭拒絕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媒體中央社駐歐記者日前申請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採訪許可並獲得批准,但今日上午前往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領取採訪證卻遭拒絕。聯合國工作人員表示,幾天前收到中國施壓不得放行台灣記者。對此,外交部痛批中國政府在背後施壓,口說照顧台灣民眾,卻幹盡傷害台灣人民的惡行,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

台灣媒體日前申請今年世界衛生大會採訪許可並獲得批准,但今日上午前往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領取採訪證卻遭拒絕。聯合國工作人員表示,幾天前收到中國施壓不得放行台灣記者/圖:台灣基進提供。

工作人員:如果讓你們進去,我會被開除

第 76 屆世界衛生大會全會今天上午開議,中央社記者幾個星期之前已於聯合國媒體申請平台遞交採訪申請且繳交相關文件。由於國籍欄位為下拉式選單,沒有「台灣」或「中華民國」選項,因此記者選擇「泰國」,並在備註欄中清楚寫明記者來自「台灣(中華民國)」,並分別於 5 月 16、17 日收到許可通知。

日內瓦時間今天上午 8 時,記者於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領證時,卻在入口處被告知因為中方壓力,不能進入。即使中央社記者出示接到的採訪許可,也遭到攔阻。

工作人員請中央社記者到一旁對話,明確表示「WHO 不再承認台灣護照」。記者回覆,「但我們已提供所有申請記者採訪許可需要的資訊,包括中華民國台灣護照,說明我們來自台灣,並經過審查獲得許可」。

中央社記者幾週前於聯合國媒體申請平台遞交採訪申請且繳交相關文件,並分別於 16、17 日收到申請許可通知/圖:中央社記者曾婷瑄日內瓦攝 2023 年 5 月 22 日。(點圖可放大)

對方無奈說明,「我懂,但我們收到來自中國的壓力,中華人民共和國告訴我們需要看到中國護照,或者台灣護照加上台胞證也可放行」,「沒有台胞證就沒有許可」。台胞證是由中國當局核發,一般是給台灣民眾前往大陸地區使用,以避免使用中方不承認的中華民國護照。

記者回覆並沒有台胞證,並進一步詢問「我們是上週收到許可通知,所以他們(中國)是 2 天前告訴你們?他們怎麼知道我們的申請?」對方明言,「他們(中國)知道所有的事情,我非常抱歉。」記者詢問:「要向中國報告一切嗎?」工作人員只點頭回應。

中央社重申並非官方代表,只是希望新聞自由與知情權能獲得尊重的記者,會員國身分與否並非必要。對方無奈表示:「我們能做什麼?我想幫助你們,但我被限制住,如果讓你們進去,我會被開除。」他壓低聲音說:「中國代表也在裡面,很可惜,但我無能為力。」

工作人員表示可以嘗試向世界衛生組織辦公室申訴,並表明希望台灣記者能夠獲准進入。

中央社重申並非官方代表,只是希望新聞自由與知情權能獲得尊重的記者,會員國身分與否並非必要。對方無奈表示:我們能做什麼?我想幫助你們,但我被限制住,如果讓你們進去,我會被開除/圖: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推特。

外交部:譴責中國傷害台灣人惡行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世界衛生大會目前正在聯合國日內瓦分部集會,聯合國長期拒絕台灣媒體記者進入聯合國場域,採訪報導聯合國相關會議與活動,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所揭櫫的普世價值及公平正義原則,以及「世界人權宣言」所保障「人人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且透過任何媒介、不受國界所限」的基本人權。

外交部指出,此次聯合國日內瓦分部在中國蠻橫施壓下,未能秉公行事,拒絕台灣媒體入場採訪 WHA,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對於在背後施壓的中國政府,口說照顧台灣民眾,卻幹盡傷害台灣人民的惡行,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

外交部再次嚴正呼籲聯合國正視台灣籍媒體入場採訪聯合國會議與活動的基本權利,勿自失立場,屈從特定國家的無理政治施壓,盡速改弦更張,改善對台灣媒體的歧視性待遇。

外交部指出,此次聯合國日內瓦分部在中國蠻橫施壓下,未能秉公行事,拒絕台灣媒體入場採訪 WHA,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
圖為在 WHA 開議期間,外交部在瑞士日內瓦街頭擺置看板,強調台灣參與 WHA,能對世界醫療及公衛有更多的貢獻。
(圖/外交部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5/23  中央社 中國施壓聯合國 拒中央社記者領取WHA採訪證[影]
2023/05/23  外交部 有關我國媒體記者領取世界衛生大會(WHA)採訪證遭拒事,外交部回應如下

新聞回顧:
2022/05/26 報呱 台灣受中國打壓連6年未能參與WHA 外交部感謝23國+馬爾他騎士團聲援
2023/04/29 報呱 至今未獲 WHA 邀請函 薛瑞元投書外媒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參與
2023/05/01 報呱 串連國際挺台入WHA 台灣基進:台灣應以主權國家名義參加世衛
2023/05/15 報呱 國際挺台參與世衛 史書華:民團赴瑞士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3/05/22 報呱 中國打壓阻台參與WHA 譚德塞跳針要台灣去求世衛會員國同意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