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留107萬呆帳 林延鳳要求蔣萬安追討公款

林延鳳要求蔣萬安追討被柯文哲花掉的 107 萬元,不要讓台北市民失望 (圖/林延鳳臉書)

台北市前市長柯文哲去年辦雙城論壇,因違反議會共機若繞台不得動支經費決議,導致去年的 107 萬經費無法核銷成呆帳。台北市議會藍綠黨團指出,柯文哲違反議會決議就應在歷史留下紀錄,議會不會幫他背書。議員林延鳳昨日提出「債權書」,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簽署並向柯文哲索回款項,蔣萬安則跳針回應將持續與審計處申覆並與議會溝通。陳佩琪表示,若北市府專責此事的某局處開一張罰單給柯文哲,她就會去繳。

圖為上海市長龔正 2021 年在上海為雙城論壇開幕致詞/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柯文哲違反議會決議辦雙城論壇留 107.9 萬呆帳

台北市議會審議去年預算時通過但書,要求北市府若共機、共艦持續擾台則不得動支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預算及核銷,但柯文哲仍在去年 7 月照常舉辦雙城論壇,時任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去年底答詢表示,相關費用已照主計總處函文「本於職權自行核處」辦理核銷。

不過,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昨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審計處不准核銷這筆經費,目前只能先掛在市府帳上,後續將再向審計處申覆,並持續向市議會溝通。

台北市主計處副處長邱美珠說明,當時市府是用「大陸事務相關費用」完成核銷程序,共計新台幣 107.9 萬元,但因議會有不同意見,審計處不同意核銷,所以這筆款項在 111 年度決算中,就從實支數改列為預付款。邱美珠舉例,1996 年前台北市長陳水扁不顧議會決議,動支 1,545 萬餘元辦理核四公投,款項無法核銷超過 20 年,直到去年才完成核銷程序。若議會持續不同意,柯文哲辦理雙城論壇的帳款「非常有可能就這樣延宕」。

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表示,議會不會幫柯文哲背書,現任市府也沒有必要為柯文哲處理這筆呆帳。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簡舒培說,議會絕對不是「橡皮圖章」,柯文哲違反議會決議就應在歷史留下紀錄,民進黨將堅持立場。

民眾黨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黃瀞瑩則表示,中共軍機、軍艦的動向並非地方政府可以控制,但持續舉辦雙城論壇以維持兩岸交流是許多市民所樂見的,台北市長蔣萬安應積極與議會溝通,不能將責任甩鍋柯文哲。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違反議會決議舉辦雙城論壇,逾百萬元花費遭審計處認定不得核銷/圖:中央社。

議員要求蔣萬安向柯文哲追討公款

蔣萬安昨日赴台北市議會進行任內首次市政總質詢。民進黨議員林延鳳指出,當時柯文哲妻子於臉書亮出存摺,嗆聲「我把存摺印章放桌子上,有需要隨時可拿走。」如今蔣萬安是否應向柯文哲要回這筆錢;對此,蔣萬安回應將持續向審計處溝通、提出申覆,另也會向議會溝通。

林延鳳接著拿出一份「債權人的催債聲明書」,上頭敘明「敬告柯文哲先生,台端違反議會決議,積欠市庫新台幣 107 萬元整,請盡速返還並向全體債權人(市民)致歉」等字樣,詢問蔣萬安是否願意簽名作為債權人代表。蔣萬安回應,無法代表議會做這個決議;林延鳳不斷追問,他仍重申「尊重議會」、「謝謝議員」、「一定尊重大會決議」。

另外,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指出,柯文哲既然要違反議會決議、不尊重民意,議會當然也不會幫柯文哲背書,陳佩琪與其在那邊一搭一唱演雙簧,不如趕快問問妳老公要怎麼還錢,順便問一下妳老公,舉辦一分鐘花市民 1.5 萬公帑的雙城論壇來「對話」到底帶回來什麼成果?共機、共艦至今還在台灣周邊的海、空域不斷侵擾。

林延鳳要求蔣萬安切勿「柯規蔣隨」,應展現態度,追討被柯文哲花掉的 107 萬元,不要讓台北市民失望,「否則你就是比較年輕、長的比較帥的柯文哲而已」。簡舒培也呼籲現任市長蔣萬安,不要甘願當柯文哲小弟,幫他收拾這個爛攤子,快點叫柯文哲還錢,解決這筆呆帳。

林延鳳要求蔣萬安切勿「柯規蔣隨」,應展現態度,追討被柯文哲花掉的 107 萬元,不要讓台北市民失望/圖:林延鳳臉書。

陳佩琪:開單來我就去繳

柯文哲妻子陳佩琪昨晚於臉書發文指出,2017 年時柯文哲曾在某場合不經意提到某名人病情, 當下就被檢舉,當時北市衛生局火速寄來罰單,柯文哲收到、看到,「頭也不抬地就把罰單遞給她」,夫妻倆已經很有默契,隔天就去把錢繳清。

陳佩琪表示,柯文哲違反藍綠議員決議,並被要求買單,若北市府專責此事的某局處比照當年衛生局開一張罰單給柯文哲,「他就會給我,我就會去繳」,並重申過去曾為此事說柯文哲可把存摺、印章拿去用,「到現在仍是」。

陳佩琪表示,柯文哲違反藍綠議員決議,並被要求買單,若北市府專責此事的某局處比照當年衛生局開一張罰單給柯文哲,「他就會給我,我就會去繳」/圖:陳佩琪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5/29  陳佩琪Peggy 今天看到某一平面媒體大談去年雙城論壇的費用
2023/05/29  林延鳳 蔣萬安如果沒勇氣改變市政沉痾,還值得市民期待嗎?

新聞回顧:
2020/07/12 報呱 柯文哲的兩面手法?一邊撐香港、一邊舉辦雙城論壇
2020/07/26 報呱 雙城論壇開啟中國滲透?台灣基進質疑:大開交通統戰的後門
2021/11/29 報呱 雙城論壇》視訊比實體還貴? 林穎孟:柯搶當中國暖男花錢不手軟
2022/07/07 報呱 台灣農漁產被中國惡搞還談海峽、雙城論壇?
2022/07/16 報呱 雙城論壇偷偷摸摸像作賊 「共機擾台」舉世皆知柯文哲視而不見?
2022/07/17 報呱 雙城論壇淪雙黨作秀!黃珊珊缺席拒表態中國議題
2022/07/20 報呱 雙城論壇超浪費!簡舒培批:柯文哲拿市民的錢為中共搭建統戰舞台
2023/05/23 報呱 蔣萬安毀「三原則」續辦雙城論壇?苗博雅痛批:罔顧文化人安全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