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慶鈴赴海峽論壇 中國國台辦政治性採購台東釋迦

中國恢復台灣釋迦輸入 饒慶鈴:感謝各界努力。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受邀參加 2023 年 6 月 16-18 日中國官方所舉辦海峽論壇,其中,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參與其中,就在該論壇結束後沒過多久, 國台辦在昨(20)日即宣布解禁台灣釋迦進口,但僅限於台東縣。陸委會對此表示:此舉為分化台灣社會的統戰行為。

海峽論壇相關新聞報導:海峽論壇推動祖國統一 民眾黨率團參加 批台灣政府不要阻礙交流

中國國民黨被受邀至海峽論壇,其中出席的國民黨政治人物除了副主席夏立言、金門立委陳玉珍外,還包含台東縣縣長饒慶鈴

釋迦解禁 僅限台東縣

就在海峽論壇結束後沒過多久,昨(20)日,中國國台辦便宣布,恢復台灣番荔枝輸入,輸大陸番荔枝須來自獲得注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除了表示過去因採檢問題而禁止,還特別提到,由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台東縣長饒慶鈴的爭取進口,並協助業者改善品質,近期,台東縣方面提供了部分業者的整改情況,故重新開放。

然而,此次開放進口,農委會表示,目前「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尚未接獲中方通知重新開放輸入鳳梨釋迦,也未提供註冊登記之條件,中方公告名單僅有 3 家包裝廠和 25 家果園獲得許可,且都僅限於台東縣。

陸委會:中國對台政治性採購 進行分化及統戰

陸委會對此回覆,這種行為對其他縣市農民是歧視對待,國台辦的宣布,證明是另一次分化台灣社會的統戰作為;他們強調,此次選擇性恢復台東釋迦輸入,作法與多年前對台政治性採購如出一轍,是利用經濟利益對台進行分化及統戰。這種陳舊的政治操作手法,只會使兩岸民眾心理隔閡、漸行漸遠。

饒慶鈴在今日還表示,昨天公布開放的名單包括 3 家包裝廠、25 間果園,都是去年 9 月起配合縣府與台東大學改善提升試驗的農民朋友、包裝廠,從整土、施肥、收果、清潔到包裝都加以調整,最後粉介殼蟲的清除率達 99% 以上;只要我們遵守「台東鳳梨釋迦輸往大陸品質管理規範」,都可搭上外銷列車。

中國做球 國民黨趁機操作

此則新聞不但被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大讚「國民黨顧民生 成功爭取釋迦銷陸」外,親中媒體更以許多標題帶風向,如《中國時報》以〈苦撐 638 天恢復 釋迦農感動到快落淚〉為題、聯合新聞網則以〈好消息!國台辦宣布:即日起恢復台灣釋迦輸入〉為題。

國民黨政治人物前往中國後,中國隨而開放原本禁止的產品開放進口已非新聞,夏立言在今年 2 月訪中時,國台辦便承諾說要讓台灣農漁產品進口;1 月金門縣長率團請求中共解除金酒禁令後,國台辦便宣布解禁,不難看到國民黨想表達出自己有能力解決貿易問題。

資料來源:國台辦 農委會 陸委會 饒慶鈴 藍士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