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東亞精進認知作戰 微軟示警:台灣是重點攻擊對象

微軟威脅分析中心(MTAC)日前發表東亞數位威脅報告,指出中國正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大規模展開網路攻擊與認知作戰。 (圖:微軟威脅分析中心)

微軟威脅分析中心(Microsoft Defender Threat Intelligence, MTAC)日前發表東亞數位威脅報告「Digital threats from East Asia increase in breadth and effectiveness」,指出中國正利用人工智慧(AI)自動生成圖片等技術,大規模展開網路攻擊與認知作戰。微軟示警,新技術將使中國的行動收穫更好的成效,而明(2024)年即將迎來總統大選的台灣及美國,可能會成為中國網路攻擊的主要目標。

微軟威脅分析中心日前發表東亞數位威脅報告,指中國正在南海地區進行大規模網路攻擊,且正在提升認知作戰手段。/圖:微軟威脅分析中心(MTAC)

▌中國在南海大肆進行網路攻擊 台灣受害最深

微軟在報告中指出,已追蹤到多個中國駭客組織。其中 Raspberry Typhoon(RADIUM)從今年 1 月便開始活躍,該組織主要透過情報搜集或部署惡意軟體等方式,對南中國海周邊國家的政府部門、軍事實體,以及與該國重要基礎建設相關的企業(如電信業)發動攻擊。攻擊目標會因不同國家而有所不同,有些針對國防、情報部門,有些則是經濟、貿易相關部門。

至於 Flax Typhoon(Storm-0919)與 Charcoal Typhoon(CHROMIUM)則皆以台灣為目標,Flax Typhoon 主要攻擊電信、教育、資訊技術和能源基礎設施, Charcoal Typhoon 則鎖定台灣教育機構、能源基礎設施和高科技產業。自 2023 年起,這兩個組織也開始攻擊與台灣軍方合作的航太企業。

台灣是中國駭客組織的重點攻擊對象,在微軟自 2022 年 1 月到 2023 年 4 月偵測到的網路攻擊事件中,光台灣就有超過 90 起,其次則是馬來西亞超過 40 起,新加坡、菲律賓和印尼也都有超過 20 起。微軟分析,中國駭客組織在南海國家與臺灣的行動特別活躍,反映了中國的經濟、國防、政治利益,在此區發生的領土衝突、台海局勢升溫、美軍勢力的介入,皆是中國發動網路攻擊的動機。

在微軟自 2022 年 1 月到 2023 年 4 月偵測到的網路攻擊事件中,光台灣就有超過 90 起,其次則是馬來西亞超過 40 起,新加坡、菲律賓和印尼也都有超過 20 起。/圖:微軟威脅分析中心(MTAC)

▌中國認知作戰手段更加高明 成功增加觸及受眾

除了網路攻擊,中國也利用比過去更加高明的手段大規模進行認知作戰。例如,不再使用大量假帳號帶風向,而是改由真人操控高品質、真假難辯的帳號,偽裝成不同政治立場的美國選民,傳播有利於中國共產黨的內容。微軟還發現,從今年 3 月起,這些帳號甚至開始利用人工智慧(AI)來生成視覺內容,並利用更加吸睛圖片吸引觀眾轉貼。這些新興手段使中共得已增加內容的觸及受眾,大幅提升認知作戰的成效。

中國也持續利用「多語種網紅工作室」系統性培養網紅(influencer),並成功在超過 40 種語言的多個平台上達到至少 1 億 300 萬的追蹤數,這些網紅看似無害、只會和觀眾分享生活,事實上卻是中共試圖改善對外形象、進行大外宣的手段。

中國培養的多語種網紅表面上只是與觀眾分享生活,實際上卻在其中偷渡了中國大外宣的內容。/圖:微軟威脅分析中心(MTAC)

微軟報告更指出, 以華人移民社群為受眾、散佈在全球各地的 50 多個中文新聞網,看似是個別獨立的網站,其實皆隸屬於中共統戰部。這些網站時常發布與中國國家媒體相同的文章,且在政治敏感議題上發表與中共相近的立場,例如指控 COVID-19 病毒源於美國。透過控制上述多個華文媒體,以及開發中國官媒的外語內容、設立中國官媒的海外分部、免費向海外讀者提供「親中」新聞內容等,中共得已擴大其「話語權」的範圍。

中共旗下 50 多個中文新聞網站,散佈在全球各個被中共視為目標的國家。/圖:微軟報告
中共旗下 50 多個中文新聞網站,散佈在全球各個被中共視為目標的國家。/圖:微軟威脅分析中心(MTAC)

▌中國不斷提升資訊戰能力 台灣和美國恐成首要目標

微軟在報告中提醒,中國近年來不斷提升進行網路攻擊與認知作戰的能力,可預見中國將持續在全球各地向敵對國家及其盟友發起資訊戰。需要注意的是,影片以及視覺內容的使用在認知作戰中越來越廣泛,中共長期使用人工智慧(AI)生成假帳號的個人資料、圖片,今年更引入 AI 製作的迷因梗圖,有趣的內容想必能增加更多觸及。

此外,中國也將持續投入大量時間與資源發展社群媒體,以尋求與更多受眾進行交流,有深厚文化底蘊、外語能力,以及能製作高品質影音內容的網紅將成為中國政府對外進行認知作戰的一大利器。

最後,微軟強調,2024 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台灣和美國可能成為中國進行網路攻擊的首要目標,中共這次可能透過更加複雜、高明的手段,操作社群媒體帳號煽動社會分裂,試圖影響台灣與美國的大選結果。

勞動部表示選舉日為法定假日
微軟提醒,2024 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台灣和美國可能成為中國進行網路攻擊的首要目標。/圖:中央社

新聞回顧:
2023/09/09 報呱 微軟報告顯示中國駭客攻擊日漸嚴重 沈伯洋:台灣是實驗場
2023/07/27 報呱 中國加強認知作戰介入明年總統大選 沈伯洋:造成台灣內部分裂
2023/06/06 報呱 陳菊率15監委巡查國安局關注中國介選 AIT主席:美國反對外部干預台灣選舉
2023/05/27 報呱 中國網攻加劇意圖介選?美國關島竟成練兵場
2023/05/03 報呱 中國視加拿大為「高度優先滲透」目標!再爆中國介選機密報告
2023/04/04 報呱 中共將介入明年總統大選!邱太三:為併吞台灣當然希望立場相近政黨當選
2023/04/12 報呱 加拿大的中國介選醜聞延燒翻舊帳 老杜魯道基金會崩毀高層集體總辭
2023/03/11 報呱 加拿大研擬外國勢力代理人法 中國干預選舉醜聞誰從「中」獲利?

參考資料:
2023/09/07 Microsoft Digital threats from East Asia increase in breadth andeffectiveness
2023/09/07 Microsoft China, North Korea pursue new targets while honing cyber capabilities

Tagged: